用爱心坚守诠释人间真情

2015年04月03日 13:36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宝花,女,1960年5月出生,山东无棣县人,群众,河口街道六扣村村民。

  刘宝花,女,1960年5月出生,山东无棣县人,群众,河口街道六扣村村民。

  在河口街道六扣村,演绎着一段感人至深夫妻大爱真情故事。该村农家妇女刘宝花23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用无尽的爱和耐心化解着丈夫身体和心灵的痛苦,用爱心延续着丈夫的生命。刘宝花丈夫孟德利,现年57岁,1992年,他因一场意外出车祸,经过医生诊断高位截瘫,肩膀以下就没有知觉了,下半生只能在床上度过了,听到这种噩耗,时年只有32岁的刘宝花当时都“傻了”。那时大儿子才10岁,小儿子刚满周岁,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看着两个幼小的孩子,她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每天以泪洗面。丈夫当时看到她每天累得像陀螺一样,不想再拖累她,经常对她说:“你带着孩子走吧,只要把孩子照顾好就行了,不用管我了。”可是看到丈夫这样,刘宝花心里想:我不能走,再苦再累我也要照顾他,只要我们一家人在一起,我们就是一个完整的家。慢慢的,刘宝花调整好心情,全身心的照顾起这个家。

  躺在炕上的孟德利,已经57岁,头脑清醒的他,脸上时不时露出幸福的笑容,然而,除去头部整个身体失去知觉。23年一直坚守,照顾这样一位手脚都不会动的高位截瘫的病人,在我们笔者看来难以想象。为了延缓丈夫肌肉萎缩,刘宝花便经常用手轻轻地替丈夫按摩全身,由于肢体不能活动,刘宝花便小心翼翼地给丈夫喂饭,由于大小便失禁,大便经常不通,刘宝花就用手抠帮助丈夫排便……让外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尽管瘫痪在床已经23年,孟德利却从没有得过褥疮。“这辈子,能和宝花一起生活,真是我的福气,只有来世报答了……”说起妻子对自己20多年来的精心照顾,孟德利哽咽着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其实,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23年,在外人看来很难做到而且很难做好,但对于刘宝花来说,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有时候真想和老伴一起去了,不给孩子们添负担,可是转过来想想,不能这样啊!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能看见老伴,照顾老伴,这是一种幸福,只要他活着,我就要好好照顾他。”刘宝花眼含热泪说。

  刘宝花用柔弱的身躯硬是撑起了一个家,她的坚贞和善良让乡邻动容。在村里,只要提起刘宝花,大家都会翘起大拇指称赞她:“不容易啊,现在老孟吃、喝、拉、撒都要靠她,这些我们都是看在眼里的。”邻居王成林来找孟德利聊天时,每次来,都忍不住感慨:“虽然你瘫痪很不幸,但是有老伴照料的这么好,你很有福了。”好心就有好报,刘宝花的付出不仅在23年里,一次次留住了老伴的生命,还获得了儿子儿媳的尊重,孝顺的孩子让刘宝花很知足,这一家人的生活也更幸福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寒来暑往,刘宝花就这样坚守着丈夫,不离不弃,细心照料23个春秋,面对众人的称赞,刘宝花总是说:“我只是在尽我做妻子的责任,也是做人的本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