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照顾患病老伴48年

2015年04月03日 14:22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文义,男,1938年8月出生,汉族,群众,平阴县东阿镇范庄村村民。

  陈文义,男,1938年8月出生,汉族,群众,平阴县东阿镇范庄村村民。

  在平阴县东阿镇狮耳山下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十八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看护着山林,使山上的树木和名胜古迹免遭破坏,同时他还悉心照料患病48年的老伴,在当地传为美谈。有村民赞曰:“妻子患病几十年,精心伺候不嫌烦;一日夫妻百日恩,模范丈夫第一人”。他就是平阴县东阿镇范庄村今年77岁的善人陈文义。

  1966年6月的一天,比陈文义小两岁的妻子因生产住进了老城医院,生了个男孩后,得了产后风,孩子也不幸夭折。妻子不能活动,站不起来,大小便也无法自理,在医院里住了半年,他硬是伺候了六个月。一次,妻子说,想喝口米糊涂,可没锅怎么办?他只好用大茶缸做饭,把茶缸用石头支好,用木头烧火,倒上暖瓶的开水,用碗和了点米面下到茶缸里,一不小心,茶缸滑了下来,倒了个净光,难过了一阵子后他继续重做……

  没有钱治疗,陈文义还瞒着妻子去县医院卖血,用卖血换来的500元钱为妻子治病。由于卖血身子十分虚弱的他,晃晃悠悠地回来了,为此岳母等还以为是喝酒喝的,背上了“酒鬼”的黑锅。

  出院后,她的手不大随和,腿也站不起来。大夫说,要想让她腿能走路,在床上分早、中、晚三次,每天拽腿1000次,他天天按大夫的话为妻子拽腿按摩。三、四个月过后,妻子勉强能站立了,陈文义就搀扶着她在院里院外走路。多半年后妻子终于能活动了,可听说孩子死了(当时孩子的死一直瞒着她),又犯了病,经常抽风不能动弹,整天躺在床上,他洗衣、熬药、端药、做饭、喂饭习以为常。有一次,妻子抽风,他怕她把舌头咬坏了,就用手指头伸进她的口里,撬着她的牙,不一会,从她嘴里流出血来,他弟找来一个铁汤匙,把他的手换出,手上已满是鲜血,众人见了都觉得心疼。

  妻子的病他始终挂在心上,为了治好她的病,使她能够站立起来,陈文义四处求医。一晃十年过去了,他听说有家医院能治妻子这种病,就用地排车拉着病妻到黄河西相距20公里的那家医院看病,来回需要7个小时,每5天去一次,2个月的时间共去了10余次。在家里,他忘不了搀扶着妻子行走锻炼,锻炼了三、四个月后,妻子自己便能够拄着拐杖独立行走了。

  从1996年开始,陈文义除了照顾患病的妻子,村边狮耳山上柏树及文物古迹安危成了他的另一个挂念。整个的山林就好像是他的“孩子”,妻子重要,“孩子”也同样重要。他毅然决定上山义务看护山林。这么多年来,他几乎跑遍了这山的每个角落,据他掌握山上的中草药就达100余种,各种树木10万余株。狮耳山是著名的旅游景点,山上的石洞、碑刻、寺庙等无不有着动人的传说,纷至沓来的游客,让他心中憋闷已久的故事终于把有了述说的场所,他又成了义务导游员。为了表达对狮耳山的忠心,他家的电话号码尾号就是“423”,用的这个谐音。

  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2月,妻子突患脑血栓,半身不遂,住东阿镇医院半个多月,不能下床。回到家里,在床上身子歪,陈文义就用被子顶着,喂药喂饭,不热也不凉,热时吹吹,凉时热热。涨肚子时,就用暖水袋给暖上。陈文义说,妻子年龄渐渐大了,经受不了大的振动,为保证她的康复,现在每天拽腿300次,再进行脖子、腿局部按摩。妻子爱听《打金枝》、《斩秦英》等豫剧,为给妻子解闷,2年前,他买来了数码播放器,让她听个够。他还时常为她开玩笑、讲笑话,让她整天生活在快乐中。在陈文义的精心照料下,现在老伴能下床了,在他的搀扶下开始行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