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年没有一句怨言的照顾

2015年04月03日 16:03作者:来源:大众网

穿上崭新的红色棉衣,到院里晒晒太阳,看着一下子热闹起来的院子,老人显得很激动。近日,乡饮乡常屯村的李怀英老人迎来了自己的百岁大寿,一家二十多口人从各地赶回来给老人祝寿。

久病床前是孝媳,38年没有一句怨言的照顾
 
  穿上崭新的红色棉衣,到院里晒晒太阳,看着一下子热闹起来的院子,老人显得很激动。近日,乡饮乡常屯村的李怀英老人迎来了自己的百岁大寿,一家二十多口人从各地赶回来给老人祝寿。100岁高龄的李怀英老人已经是五世同堂,看起来精神状态也非常好,她的儿孙和邻居们都说,"这多亏了老太太有个孝顺的儿媳妇,陈宜兰"。 陈宜兰, 1956年出生,泰安市宁阳县乡饮乡人。
  令人羡慕的五世同堂
  据了解,李怀英老人生于1915年,如今她的整个家族有44口人,大儿子也已经80岁,家中最小的第五代也快4周岁了。五世同堂的家庭让村民们都十分羡慕。
  李怀英老人有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女儿都嫁到了外地,都已经是儿孙满堂。在老人100岁生日这天,虽然并不是所有的亲人都赶回来了,但老人还是很开心,很激动,一直连声说:"好哇,今儿个看到孩子们都回来了,俺心里高兴。"老人的孙女们帮老人穿上新买的红色棉衣,用轮椅将老人带到庭院里晒太阳,看着热闹的院子,老人一直笑得合不拢嘴。
  38年无微不至的照顾
  已经100岁高龄的李怀英老人一直是儿媳陈宜兰照顾,"从六十三岁到现在,多亏了俺二儿媳妇,有这么好的媳妇,是我们家上辈子修来的福分,要不是她,我早就……"拉着儿媳的手,想起儿媳对自己的照顾,老寿星的眼角有些湿润。
  由于大儿媳身体不好,李怀英的日常饮食起居一直由二儿媳陈宜兰负责。"我婆婆小脚,从我嫁过来就干不了活了,一直都是我在照顾,尽孝不能和别人攀比。再说了,儿媳妇不管谁管。"陈宜兰说。
  点炉子,把晚上的屎尿盆端出去,伺候老人洗脸,烧开水之后灌烫瓶、泡壶茶,冲上鸡蛋水,再去做饭。38年来,陈宜兰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出入老人的屋子三四十趟,把婆婆的生活安顿好之后再开始一天的劳作。由于8年前患上了糖尿病,陈宜兰的丈夫,73岁的胡维忠无法照顾母亲。"这么多年来,每天给我娘灌三遍烫壶,冲两顿茶,没有烦的时候。"对于妻子的行动,胡维忠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
  照顾时间久了,陈宜兰把老人的生活习惯摸得一清二楚。"别看年纪大了,老太太比我们还要爱干净,不到一周就要替她收拾一次,每天早晨起来先让我给她洗脸",陈宜兰说。婆婆爱干净,陈宜兰就每天给婆婆梳理头发,晚上用热水给老人洗脚,剪指甲。
  除了照顾婆婆和老公,家里的5亩田地也全靠陈宜兰用空闲时间劳作打理。"最累的不是下田干活,而是婆婆雷打不动的生物钟必须按时按点吃饭",陈宜兰说,有时候她在地里拔草,一看到中午了,手里有多少活儿都要撂下,"主要是人年纪大了,一不按点吃饭就不舒服。"
  意外瘫痪,儿媳身上担子重
  2011年,在闺女家小住的李怀英在晚上上厕所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得知情况后,陈宜兰当晚就租车将婆婆送到医院进行了全面检查。由于年事已高,以前喜欢自己拄着拐棍出门散步的老人双腿从此无法自如行走,大小便都需要专人照顾,这无疑增加了陈宜兰的工作量。已经59岁的陈宜兰,虽然身体很好,但是上了年纪,自己一个人照顾婆婆也有点照顾不来了,"现在有的时候我自己都服侍不了她,你像给她换洗床铺都要喊邻居家来帮忙两个人架着",陈宜兰说。
  照顾老人,说起来都是些简单琐碎的小事:喂饭、喂水、梳头洗脸、擦身按摩……然而这些小事要长期坚持做下来,需要非同寻常的耐心和爱心。为了让老人更好的生活,陈宜兰将家南侧朝阳的一间屋单独拿出来让李怀英老人住,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身上的肌肉少,为了让老人睡舒服,陈宜兰专门在老人睡觉的大床上铺了五床厚厚的褥子。每年天冷的时候,她还会亲手给老人缝制几套棉衣棉裤备上。
  久病床前仍"孝女"。
  在陈宜兰的精心照顾下,已经100岁高龄的李怀英除了腿脚不好外,没有其他疾病,耳不聋,眼不花,皮肤看起来依旧白皙,精神状态也非常好。"把我老太婆照顾的这么好,这些年可苦了宜兰了,从一年轻的小姑娘一转眼也是满头白发了,亲闺女也不过如此啊",李怀英老人一提起自己的这个儿媳妇,就赞不绝口。街坊邻居也都说,如果没有陈宜兰的精心照料,老太太也不会活这么大岁数。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儿媳。"说起陈宜兰对婆婆的贴心照顾,邻居张从广很是钦佩,"她有耐心,从来没看到她发个火,在她妈面前,洗脸、梳头、倒屎倒尿,从来不嫌脏。作为儿媳妇,嫁到胡家38年,就从来没见她们婆媳俩吵过架拌过嘴。"
  "周围十里八村谁不知道啊,常屯村的陈宜兰,嫁过来30多年了没和老人红过脸,连续几年的'十佳好儿媳',她已经成了我们村的一个标杆,有很好的带头作用,现在我们整个村里都没有不孝敬婆婆的现象",常屯村书记王光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