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年免费为军人做鞋垫

2015年04月03日 13:42作者:来源:大众网

魏希英,利津县陈庄镇陈北村村民,今年67岁, 30年来,她以那颗金子般纯正的心灵谱写了一曲朴实无华的拥军赞歌,

  魏希英,利津县陈庄镇陈北村村民,今年67岁, 30年来,她以那颗金子般纯正的心灵谱写了一曲朴实无华的拥军赞歌,

  她想了很多:正是因为那些军人舍生忘死、保家卫国,才使得百姓安居乐业、发家致富,现在他们需要帮助了,自己怎能不尽点力呢?自己上不了战场,难道还不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吗?就这样,她在自家缝纫店的牌子上加了一行字:凡烈军属、孤寡老人来本店裁剪衣服,一律免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全镇符合这个条件的就有近1300人,对她这只有一个人的缝纫店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既要保证缝纫店的正常经营,还要给这么多人免费加工,工作量可想而知。一时做衣的,量体的,裁衣的,应接不暇,她往往顾得了这头顾不了那头,怎么办?魏希英是个说话、做事都很干练的人,无论自己遇到多大困难,她都说到就做到。于是,人们常常看到她夜以继日的忙碌,有时干到凌晨二、三点,合上眼歇会儿,早晨五、六点钟起床再接着干,腰酸腿疼得厉害,她硬是撑着。不管自己多忙多累也要坚持下去。这一坚持就是30年。

  1985年春节前,她跟随镇里的慰问队,顶风冒寒,一连几天跑遍了30多个村子,对全镇13户烈属、14户军属和部分伤残、复员军人进行了走访,为他们量体登记,裁制新衣,并赶在春节前让他们穿上了新衣服。蒋家屋子的残疾军人陈尧东,全家人十几年来的衣服都是她免费做的。就连陈大爷的寿衣也是她做好送去的。陈大爷临终前一个月同她开玩笑:“希英啊,穿上你给俺做的送老衣,就是到了那边也格外精神。”一针一线总关情。如今戴上老花镜的魏希英得了关节炎,十个手指骨节肿大,下雨阴天浑身疼痛, 2个女儿都早已出嫁,她也成了外婆,瘫痪在床的丈夫需要照顾,可她缝制鞋垫却从没间断过。每年“八一”建军节和春节前夕,她都缝制大批鞋垫,除了寄往祖国边陲,还亲自送给县武警中队和刁口边防站的战士们。30年来,魏希英免费为优抚对象裁剪衣被20000余件,加工衣服近万件,义务修理缝纫机、锁边机1000多台,为战士做鞋垫12000余双。有人粗略的算了一笔帐,这些年她至少少收入30万元。如今,她仍住在小土屋里。

  获得荣誉称号:

  2014“感动利津”道德模范、东营市十大文明市民,山东省“拥军模范”和“全国拥军优属先进个人”等几十项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