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献身于公益事业

2015年04月03日 14:13作者:来源:大众网

袁桂芳,女,1953年12月生;袁成本,男,1951年8月生,夫妻俩是市南区逍遥社区居民。

  袁桂芳,女,1953年12月生;袁成本,男,1951年8月生,夫妻俩是市南区逍遥社区居民。

  家住逍遥花园的袁桂芳、袁成本夫妇,自1993年至今,已经坚持做了22年的公益事业。从幕后走到台前,从不被理解,现在已成为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她们付出了汗水、泪水,也沾到了别人的口水,但这一切,都没有让她们停下脚步,反而更加坚定了为公益事业奉献终生的信念。

  行动起于一颗善良、活跃的心

  浮山(原小尧村,现逍遥路一带)是袁桂芳的故乡,夫妻两人非常喜欢爬山。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浮山上滥捕鸟类的现象非常严重,看着那一只只斑鸠、喜鹊乞求的眼珠,听到垂爱的哀鸣,俩人解救了无数可怜的小鸟,为此多次与网鸟人发生冲突。但他们并不退缩。慢慢地从那时起,不仅仅只是解救小鸟,看到羊肠小道难走,他们便搬来石头铺路,看到有些树木歪倒,便将它们逐一扶起,为此还专门去李村集买了镰刀,以便清除靠近路边的野草。不想,这却成了公益事业的一个切入点。

  她曾经多次和徐勇(记者)团队一起,沿着香港中路上的家乐福商场到青岛大学,擦洗路边的站牌、电线杆、树干,一次又一次地清理小广告,分类捡拾各种垃圾,由此推广,几乎跑遍了市南区的各大山头,如汇泉山、信号山、青岛山、崂山。袁桂芳夫妇喜欢青岛的滨海木栈道,常去散步,进而参加、组织一些朋友、市民擦拭木栈道,在上面捡拾烟头等垃圾。从栈桥以西到八大峡,从栈桥以东到五四广场 、奥帆基地,再到啤酒城,能想到和想不到的地方,都有他们的身影。

  青岛早报每年都会组织大型健步活动,最难忘的一次,是早报和户外动力联合组织的38公里徙步环保捡垃圾活动,从八大峡到流清河,袁桂芳夫妇身着迷彩服,背负宣传奥运的帆船,拎着自己制作的垃圾筒,边随大部队疾走,不时再停下来捡垃圾。早晨7:30分出发,到流清河下午5点了。别看袁桂芳只有初中文化,却敢在关公(早报的记者编辑们)面前耍大刀,即兴编上快板,边走边诵,极大地活跃了队伍气氛,大家高兴得不得了。青岛早报2004年5月3号发起“重走解放路”大型活动,重温解放军当年从即墨灵山出发,历时一个月解放青岛的艰难历程。期间,最应该感谢的是她的女儿女婿,是他们在家里照顾着两位耄耋老人,夫妻两人才有时间出门远行。在这一个月里,袁桂芳把战斗的残酷、解放军的英勇,以及思家的情绪,以快板的形式记录了下来,随队的王铎老师(文史专家、青岛市政协委员)听了以后,开心得直喊“快板大姐”!

  军功章里,一半对一半

  袁桂芳两口子都是小尧(村)人,青梅竹马,自由恋爱,感情很好,干什么事都是傍在一起。2013年11月28号傍晚,一个大学生的自行车子破了胎,问哪里有修车的,夫妻把他带到家里,查出是胎上破了三个洞,没法骑了,袁桂芳就叫他骑上自己的自行车先回去。丈夫又全面检查了一番,发现前叉、扎线也坏了,光为了这辆车子购零件,去了两趟台东,一趟李村,这位大学生5天后来推走他的车子时,直说真是一对雷锋夫妻!

  在2005年东南亚海啸的时候,袁桂芳去青岛慈善协会捐款,接待的大姐知道袁家的情况后说:你们的收入不高,就别捐了。袁桂芳坚持要捐,大姐眼含热泪把钱收下了。他们夫妻的退休金,加起来也刚刚3000多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在青岛自行车公司工作的丈夫袁成本已经下岗,每月只有200块钱。他俩捐了600元。袁桂芳说:倪萍当时捐了100万,我俩只是尽了一点心,惭愧。此后对玉树地震、对寒门学子、零钱哥,夫妻两人都捐过钱。青岛科技大一个叫赵琳的女大学生,得了白血病无钱继续治疗,休学回了老家。当时夫妻二人在济南电视台做节目得到2510元幸福基金,他们又把从家里带来的3000元也加上,与济南电视台尚乃贵记者一起开车去莱芜,把钱亲自交到了赵琳手中。赵琳满脸泪水直淌,她的家人激动地竟至无言感谢,身处那个场面,人们都哭了。2013年,他俩又把与电视台做节目得到的奖品冰柜,捐给了青岛合肥路“幸福人饺子馆”,店主家那个起早贪黑包饺子,帮助母亲挣钱治病的女小学生,深深打动了袁桂芳夫妇。这年,他俩在这个饭馆无偿帮了50多天工。2014年,他俩又把一台全自动洗衣机(奖品)捐给洛阳路41号一户特困家庭。这两样东西,袁家直到现在也没有。袁桂芳说,不知道为什么,往外捐东西一点不心疼,女儿女婿也非常支持。袁成本琢磨着说了句:可能做好事也会上瘾吧!

  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夕,青岛海滩出现大片浒苔,作为奥会运、残运会的“志愿者”,夫妻俩连续上岗多日,每天很早就要起床做饭,家中一个90多岁的娘,一个怀孕的女儿,每天都是汗水湿透了奥运服才回家。在这一次志愿活动中,金门路办事处把唯一的金质奖牌发给了袁桂芳。老公打趣说:两口子一起干,我咋没有金牌呀?办事处领导赶紧解释:因为只有唯一的一枚!大家全都笑了。

  面对病痛   笑对人生

  2005年,袁桂芳获得市南区“公益之星提名奖”;2012年,获得青岛市“十佳微尘”和“十佳社区热心人”称号。她成了“名人”,是报纸电视台的常客,仅济南电视台就去过6次,在山东卫视和倪萍、潘长江、成方圆、孙浩、贾玲一起做过节目。倪萍曾用青岛家乡话说:这对夫妻太了不起了,小么哥(齐鲁频道主持人),你最好能给他们俩专做一台节目,你不做我回北京做。功成名就而在婚姻道路上受过挫折的倪萍、成方圆,一点也不掩饰自己对这对李双双、孙喜旺式夫妻的羡慕之情。

  袁桂芳夫妇感叹道:名人有名人的苦恼,草根有草根的幸福。22年的公益事业,他们确实付出了很多很多,但也享受到帮助别人、幸福自己的崇高感觉。由于多年的操劳,从2008年开始,袁桂芳的两条腿一使劲就疼得厉害,只有坐下来才会不疼。从医院拍出的片子上能够明显发现,她双腿的半月板已磨去大半。这位当年六七十斤麻包一上肩就扛着跑的女强人,不得不于今年2月底住进青大附院东部医院,施行了双腿膝关节修补置换手术。整个费用约需10万元。今年3月5日的“雷锋日”,暂时看不到年年出现的袁桂芳的身影了。对于这小小的遗憾,她在病床上笑着说:“只要心态好,越老越美貌,只要夫妻好,啥事全办到。我有医保,还有老公、子女,我会度过这个坎的。我娘活到98岁,我还早着呢。伤好以后,我还要像往常一样,去做我的志愿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