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铸就养老梦

2015年04月03日 14:16作者:来源:大众网

侯庆庆,女,1973年10月出生,汉族,群众,济南市历下区元新老年乐园院长。

  侯庆庆,女,1973年10月出生,汉族,群众,济南市历下区元新老年乐园院长。

  十载寒暑,她坚持助人诠释“养老梦”

  自2003年9月起,侯庆庆就利用休班时间在元新老年乐园做了近一年的定期义工。2004年8月,成为乐园的一名正式员工。她非常珍惜在乐园工作的每一天、每一个小时、每一分钟,什么都做,打扫卫生、倒垃圾、刷厕所、洗被单,给老人清理大小便……。2005年10月,她接过了老年乐园院长的重担。从此,帮助乐园的老人有所养、有所依、有所乐成了侯庆庆的“养老梦”。

  元新老年乐园是一所靠好心人捐助起家的老年公寓,现有床位 63 张,老人54 位,只有23 位可以生活自理,其余的都或多或少的需要护理。乐园曾经住着一位刘老师,无儿无女,身患多种疾病,行动不能自理。为了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侯庆庆在生活上和精神上对他都非常照顾,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满足他的要求。有时刘老师会因为大便解不下来而着急,碰到这种情况,侯庆庆就用手给他抠大便,并耐心琉导。

  这些年,只要是在乐园养老送终的老人,几乎都是由侯庆庆和另外一个同事亲自净身穿衣。2013年夏天,106岁的王爷爷因为年岁已高,于夜间在乐园自然寿终。半夜3点,侯庆庆接到电话就从家里赶到了乐园,亲自给王爷爷擦身、穿衣,给殡仪馆打电话联系灵车,陪着他71岁的小儿子一起将王爷爷送到殡仪馆、去医院开具死亡证明,办完这些事情已是上午八点。

  去年12月份,乐园77岁的周爷爷突发疾病,需立即住院治疗,当时他的儿子在省立医院西院住院手术,儿媳正在医院照顾,无法及时来到乐园。侯庆庆得知此情况后,立即拨打了120,又安排乐园另外两名员工和她一起随同120急救车,将周爷爷送往医院,并垫付医疗费给予周爷爷治疗。在乐园,不管哪位老人生病住院,尤其遇到家属在医院照顾老人忙不过来时,侯庆庆都会及时赶往医院陪护照顾老人,一陪就是一夜。这都令老人和老人的家属们深受感动,感激不尽;也深得医院的医生、护士及同病房病友们的赞叹。

  身体力行,她就是老人的亲闺女

  养老院的开销很大,为此,侯庆庆经常给员工灌输节俭的理念。在她的带动下,大家把洗衣服的第二、三遍水全部收集起来,用来冲厕所;把捡来的旧电脑桌的板子用来制作乐园的床头橱。为了少花钱,她安排员工到十多里外的七里堡市场购买蔬菜,每当电动车出现故障时,员工们宁可步行把整筐的蔬菜用力推回乐园,也不舍得花钱雇车。

  侯庆庆经常组织员工学习侯庆庆《弟子规》、《了凡四训》、《二十四孝》等传统文化孝亲典籍,让大家接受古圣先贤的正能量。为了做到真正视老人为父母,每逢老人过生日,侯庆庆都会给他下长寿面,中午再根据他的需要提供他喜欢吃的饭菜;对于糖尿病的老人,还要单独给他们蒸窝头;对于身体不舒服的老人,会给他们做病号饭;每个节假日,她都是陪着乐园的老人一起度过。

  在乐园,同样是给老人洗脚,让老人洗得舒服, 才算工作做到位了,也就算工作达到标准了。这些组织性的服务都是在侯庆庆以身作则的带动下,慢慢形成的。在她的影响下,李玉芳以中心医院护士长的身份退休后,每天几次换乘公交来乐园无偿为老年人服务,最终自己也住进了元新老年乐园,并一直帮助着老人。李玉芳说“庆庆视老人如自己的父母,不是空话,当老人生病时,她都是亲自送老人到医院,挂号、办好住院手续,见到老人的子女才离开。回来后,还不时打电话问候,一有时间就到医院看望老人。每当老人看到庆庆来医院,就掉眼泪,说庆庆比自己的儿女还孝顺。”

  舍小家为大家,她感召着许许多多的人

  侯庆庆进入元新之初,家人并不支持,甚至不能理解 。工作又苦又累,每天需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每天工资十块钱,而她进入元新之前的月工资已经达到了 600元。家人时常埋怨她:“为什么要到那个地方工作,到底图个啥?”弟弟在看到姐姐家因没人收拾一团糟时,曾对她说:“你可以不要老的、不要丈夫,孩子也不要了吗?成天没白没黑的干,值吗?”每当遇到家人的埋怨时,她的心里也很不是滋味。

  但是她说:“我们都应该抱着一颗感恩的心生活,不能把钱放在首位。当你处在痛苦无助的境遇时,金钱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在来乐园之前我内心抑郁,生活没有目标,是元新老年乐园给了一个新生的我,使我重新审视了人生,树立起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正是这种信念的支撑,她的奉献之路一如既往。也正是这种无私的行为,感化了家人。弟弟来乐园看过她的工作情况后,转变了态度,并对家人说:“姐姐所在的老年乐园确实离不开她,去一趟,就都知道了。”后来,侯庆庆的母亲来到老年乐园,亲眼看到女儿干的工作,被女儿深深打动,也理解了女儿的选择。家里人都非常支持她的工作,公婆对她从无怨言。就在这十年的时间里,每年年三十,她都是在元新陪老人包饺子,过除夕,年初一给老人们拜完年,她才匆匆赶回家,从没有和家里人过过一个团圆节。丈夫身体不适,她也没有回去照料过。但是,回到家的侯庆庆,一听说元新哪位老人出了什么状况,就一定要赶回老年乐园。

  可在侯庆庆身上,还是发生了一件让她至今提起来都会愧疚伤心的事。由于侯庆庆一直在乐园工作,照顾母亲的时间很少,“直到她生病住院,我才在她的身边照顾。看到母亲躺在病床上痛苦的表情,我撕心裂肺地疼。”侯庆庆哽咽着说,“现在我对母亲最好的报答,就是将乐园里的每一位老人照顾好,不留任何遗憾。”

  在侯庆庆的感召下,她周围的人也逐渐行动起来。受她在乐园为老人洗脚的影响,儿子也为她打好洗脚水洗脚。身边的亲戚朋友在她的带动下,也会时常来乐园帮忙做义工……侯庆庆的奉献和付出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肯定和褒奖。2009年10月,被评为“济南市十大孝星”,2011年月12月被推荐为“历下区政协委员”,2014年1月被评为“历下好人”,2014年被评为“历下区劳动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