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使者"做好事十几年

2015年04月03日 15:37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4年10月24日,炼钢厂砌筑车间职工崔大龙又一次和同事们一起来到钢城区辛庄镇砟峪小学,将一些学习用具和衣物送到了6名家庭贫困的孩子手里。十几年来,崔大龙坚持做好事、做善事,被人们誉为"爱心使者"。

崔大龙领奖
    2014年10月24日,炼钢厂砌筑车间职工崔大龙又一次和同事们一起来到钢城区辛庄镇砟峪小学,将一些学习用具和衣物送到了6名家庭贫困的孩子手里。十几年来,崔大龙坚持做好事、做善事,被人们誉为"爱心使者"。
    2011年,莱芜市开展贫困大学生捐助活动,崔大龙毫不犹豫的捐助了钢城区汶源街道的贫困大学生杨希文,他不仅亲自将捐助金送到家里,而且还带去了油和面。这对处在贫困中的杨希文一家人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杨希文的父母双手握着崔大龙的手,激动地直说,还是好人多,感谢对孩子和我们家的关心。第二年,得知杨希文父亲刚做完阑尾炎手术,崔大龙为他送来了钱和慰问品,老人感动的热泪盈眶,不停地说:"多亏了你啊,你不但资助我们的孩子上了大学,还经常来看望我们,你真是个好心人啊!" 2005年1月10日晚,崔大龙在从莱芜回莱钢的路上遇到一起车祸,一辆高速行驶的轿车撞到了路中间的隔离墩上,车内人员受伤出不来,情况十分危急。他急忙停下车, 冒着生命危险从轿车中往外拖拽伤员,在将第二名伤员成功拖出后不到十秒钟,汽车便起火燃烧了。
    集团公司下发文件,号召全体职工向崔大龙学习,他也先后获得莱芜市和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在当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虽然从2002年起崔大龙就开始了爱心捐助,但这一次的经历以后,让他切实感受到了做好人、为别人服务的快乐,帮助别人的开心。从此以后,他帮助别人的劲头更足了,当他了解到莱芜市钢城区周边偏远的学校里,有很多家庭经济困难,并且面临着辍学的窘境的孩子,他就主动联系莱芜市团委、钢城区团委和炼钢厂团委,要求予以资助。从2006年到现在,他先后资助了20多名钢城区北部山区贫困孩子继续学业。为深入调查基础贫困状况,让更多的人关注山区贫困孩子们生活学习情况,他的足迹踏遍钢城区所有山区偏远的学校。他先后所募集的用于山区助学的捐助物资价值2万元,而在崔大龙的感召下,他的同事、朋友们和不相识的人们纷纷加入了他的捐助队伍,这支多达30多人的希望工程捐助队伍,已经深入钢城区北部山区,并多次徒步详细调查核实学校上报需要捐助的贫困学生的材料。
    由于山区车辆开不进去,崔大龙带领他的队伍翻山越岭来到钢城区最边上的砟峪小学,当他来到这所学校时,眼前很多渴望的眼睛望着他,他顾不上休息,认真仔细的核实每一名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并且做好详细记录。在这些渴望捐助的孩子里,他看到一个身穿比自己大两倍衣服的小丫头,她叫陆凤,经过详细的了解,陆凤的家庭条件极其不幸,她的父亲母亲身体不好,由于路途遥远,家离学校还要翻过一座山并且还要走很多路,每天上学父亲要提前2个小时背她来上学,平时走这条路就很难走,感到刮风下雨、下雪天时,那条路会十分危险……了解到这一切,崔大龙立即将他身上仅有的300块钱交给了陆凤的班主任,并且说这个小丫头他来捐助。
    2009年,崔大龙了解到淄博盲人学校的孩子缺少书写盲文专用纸,他便在公司及厂团委的帮助下,开展了"人人一本挂历、解决特殊孩子们的盲人卡"活动,共收到各单位捐助的挂历重达3吨。崔大龙和厂团委同志一起将这些挂历纸及时送到淄博市盲人学校,为盲校的孩子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得到了孩子们的真心感谢。
    满腔热情送爱心的崔大龙其实身体并不好,2010年在北京积水潭医院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椎炎,这种病目前自世界上没有有效的治疗办法,是不治之症,俗称不死的癌症,发作时的疼痛难以忍受,严重制约着崔大龙的日常起居生活和工作,需要定期注射药物,平时就靠吃进口的止痛药来减轻疼痛。但是崔大龙没有被病魔吓倒,反而更加坚定了他热心公益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他不仅认真干好工作,而且还是一如既往地送爱心,关心支持着需要帮助的人。
    崔大龙用爱的火种,照亮了贫困学生的希望之路,他就像是一个"爱心使者",让许许多多的人感受到爱的力量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2013年6月被授予第二届山钢集团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荣誉称号,2014年11月,被授予"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14十大网络人物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