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让梦想之花尽情绽放

2015年04月03日 16:12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十多年的时间里,李倡议一直默默关注着希望工程,用真情温暖别人,用爱心点燃希望。多年来,他先后救助了62名贫困孩子,帮助贫困患者20余人,累计捐款捐物近15万元。

李倡议夫妇与受助孩子
李倡议看望受助孩

走进农村宣传防病知识
李倡议荣获感动泰安2009年度人物
卫生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为全国青年文明号颁奖
李倡议参加省委领导与杰出青年代表座谈会
 
  虽然并不富裕,他却慷慨解襄,累计捐款捐物15万多元帮助困难孩子圆了上学梦;
  虽然萍水相逢,他却情深义重,先后救助了62名贫困孩子,最近时一次帮七个孩子走出困境;
  虽然普通平凡,他却爱岗敬业,情洒杏林,为泰安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呕心沥血,以医惠民。
  他,就是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李倡议。
  李倡议,男,出生于1979年3月,山东泰安人,中共党员,党校研究生学历,历任泰安市中医医院办公室副主任、主任,院长助理、副院长等职务。
  在十多年的时间里,李倡议一直默默关注着希望工程,用真情温暖别人,用爱心点燃希望。多年来,他先后救助了62名贫困孩子,帮助贫困患者20余人,累计捐款捐物近15万元。
  十多年来,他用爱心驱散阴云,让孩子的脸上永远充满笑容。面对因贫辍学的孩子,李倡议总是满腔热情,尽全力帮助他们重返课堂,用爱给一个个贫困的家庭撑起一方无雨的晴空。2000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社会推出希望工程国内最后一轮劝募行动。当时,李倡议刚刚参加工作,但是他积极响应泰安市希望工程领导小组号召,主动与困难家庭的学生结对子,尽力进行帮扶。
  "你刚参加工作,就这点钱自己用都不够,还参加这个干什么!"有同事好心地劝他。
  "能力有高底,爱心无大小。省出一点钱,温暖一个家,我觉得值!"
  大汶口镇王庄大候村小学学生王立康,与70多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仅靠爷爷奶奶种地的微薄收入生活,家里一贫如洗,上学对小立康而言就是一个渴望而不可及的梦。当看到孩子渴望知识的目光时,李倡议当场拿出了400元,与小立康结了对子,实现了小立康的上学梦,可这400元却花费了李倡议一个多月的工资。每年,李倡议都抽几次空去看望王立康一家人,给孩子送去书包、文具、书籍,鼓励孩子努力学习。
  在泰安市举办的首届山城认亲会上,李倡议和他的家庭捐助认领了七个贫困儿童,一次性给每一个受助孩子400元钱,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在泰安市希望工程办公室组织的近几届希望工程认亲会上,李倡议夫妇接连认领了32个需要帮助的中小学生。每到假期,他们一家三口就带着大包小包的学习和生活用品,到这些孩子家走"亲戚",为这些家庭送去温暖和笑声。在"串门"过程中,细心的李倡议发现有一个受助的孩子因为从小父亲过世,母亲精神失常,因而产生了特别强的自卑感。他就通过交谈、电话沟通、书信的形式帮助孩子尽快走出心理阴影,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现在该生经常和同学自豪的说:"我在城里有个做医生的叔叔!"当时,他的儿子只有四岁,但是在幼儿园里,孩子经常登上讲台,为他的小伙伴们讲述在农村见到的景象。见到小朋友午餐时浪费粮食,他都会义正言辞的告诉小朋友:农村的哥哥、姐姐们在家里有时候没有好吃的,我们不能浪费粮食。他的儿子经常以有这么多的哥哥、姐姐而感到自豪!
  "我省点钱,救助一个大学生,就是挽救一个家庭。这是我感到最快乐的事。"李倡议常这样说。2007年初,李倡议在出发途中,看到《齐鲁晚报》上关于"春节贫困大学生回家难"的报道,立刻打电话给妻子,捐出了春节前一个月的工资,解决了15名贫困大学生春节回家的路费。 "不能因为路费阻碍在外求学的学子回家团聚,一个月的工资换来十几个家庭的喜悦,何乐而不为呢"。这是从他心底发出的感言。但春节期间,经济的拮据只有他自己知道。
  近几年来,他还积极响应"圆梦大学"行动,拿出不多的积蓄资助了16名特困大学生,实现了贫困学子上大学的梦想。2008年,组织上安排他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挂职。在挂职期间,他还积极参与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展的圆梦行动-"学子阳光"家庭经济困难优秀大学生扶助活动,并将全部挂职补助和个人的部分积蓄共4000元捐助给了因家庭贫困无法交纳学费的北京邮电大学的大一新生。受捐助的学生,每学期都写信告诉他学习的情况。在信中,受助的学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接受一个仅比自己长六岁的大哥哥的助学款,内心时常感到不安,自己会尽快的成长起来,积极争取学校提供的勤工俭学的机会,让自己能够自食其力。工作后,一定向哥哥学习,做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在近十年的时间里,李倡议共捐出各种善款十几万元,帮助了几十个困难家庭。虽然这些钱物在希望工程的救助款中是微不足道的,但能够十年如一日救助失学儿童,支持希望工程却是值得每一名公民学习的。在几次新闻媒体采访中,他常说的就是:请不要报道我个人,我希望能通过这种形式或事例,让每一个有爱心的公民参与到希望工程的各项活动中来,让孩子的世界充满爱!
  医者父母心。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李倡议立足本职,兴医为民,为贫困患者送钱送物,为医疗惠民活动殚精竭虑,不遗余力。多则上千,少则几十,至于帮助过多少人,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作为党员干部,李倡议关注更多的是困境患者。他主动请缨,会同相关科室在卫生系统率先开发了泰山一号"医疗卫生惠民工程"智能卡系统,为困境患者提供减免服务。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李倡议用爱心温暖别人的同时,也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他先后获得市卫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市帮扶工作先进个人、市创建文明行业先进个人、泰安市十大杰出青年、泰安市金星志愿者、省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省十大杰出青年卫士、山东百佳雷锋、山东好青年、希望工程20年山东杰出人物、全国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记三等功;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记二等功一次。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李倡议的善行义举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向上向善的精神薪火传递,生生不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