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他人献血助人

2015年04月04日 20:15作者:来源:大众网

感恩他人献血助人 坚定献血信念
马勇被评为区级道德模范
  马勇,男,1971年出生,周村实验中学教师,曾荣获周村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白求恩大夫》给童年的他献血助人的触动。1978年,正读小学的马勇在露天电影放映场观看了电影《白求恩大夫》,其中一个情节对他的冲击很大,一个连长受伤了,失血过多,需要输血。白求恩说:“抽我的血,没有时间验血,我是O型的,快来。”他第一次直观地认识到了鲜血与生命的密切关系。白求恩毫不犹豫撸胳膊挽袖子为伤员鲜血、挽救他人生命的场景让他深受触动。那天夜里他期待地问父亲自己是什么血型,当知道自己是B型血而不是万能O型血的时候他很沮丧。
  时光飞逝,转眼他就上了初中。那时候正值日本电视连续剧《血疑》风靡一时,这部电视剧又让马勇很向往了一次,一是觉得应该毫不犹豫的鲜血救人,二是希望自己也是稀有血型。
  1990年,高中毕业后马勇参军了。这个时候是他个人英雄主义最爆棚的时候,整天跃跃欲试,憧憬着“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然而冲锋陷阵的豪迈没等到,吓人的消息却突然降临。入伍第二年,排长患肝炎住院,而且非常严重,整个二排立刻炸了窝。全排都去医院检查,马勇也不例外,检查的结果很打击他,“乙肝五项”有两项呈阳性,医生告诉他,他被感染了。而他当时就懵了,惧怕肝炎是次要的,献血救人的意愿恐怕要就此泡汤了。
  父亲重病让他越发坚定感恩、助人、救人梦想。1992年,马勇的父亲一直发烧并咳嗽,有时候咳的喘不上气来,到医院。会诊的结果对他和母亲来说是晴天霹雳,他的父亲得了“M4型白血病”。这是一种急性的极其凶险的白血病,缓解渺茫,治愈无望。他的父亲是个有近20年兵龄的老兵,具有革命的乐观主义和大无畏的精神,他们坚信凭着顽强的意志积极配合治疗,一定能够“人定胜天”战胜病魔创造奇迹。随着病情迅速恶化,他的父亲不得不依靠输血来维系治疗。当他在中心血站目睹三五成群的献血者为病患贡献高质量的血液时他崇敬和感恩油然而生。每次站在父亲的身边,看着标记着陌生人姓名的血小板注入父亲的血管,我都心存感激,我觉得我应该回报社会,我应该献血帮助需要的人。
  大学时代他是带头献血的志愿者。大学时期,作为党员和学生干部的马勇经常带头鲜血。再后来参加工作到了周村区实验中学,生活稳定下来,血站也逐渐设立了献血屋和献血车,他便开始了稳定的鲜血历程,每次均为400cc。他还报名参加了中华骨髓库和淄博市应急鲜血队,外出学习、培训的时候遇见献血车我也会鲜血,总有几千毫升了吧。
  多年无偿献血使马勇在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同时,自己的精神也得到了净化,心灵得到了慰藉,工作与生活更加充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