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文明菜”一诺18年

2015年05月04日 10:21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新珍,女,1966年2月出生,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人,现居住在东营区东城街道安兴北区,目前在海河农贸市场从事蔬菜经营。

  李新珍,女,1966年2月出生,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人,现居住在东营区东城街道安兴北区,目前在海河农贸市场从事蔬菜经营。

  “不用愁,咱可以去卖菜。只要文明经营,俺就不信不能致富!”18年前,面对下岗后一筹莫展的丈夫李新征,李新珍这样劝慰。

  18年后的今天,49岁的李新珍和丈夫李新征经营着海河农贸市场一个偌大的菜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李新珍家住东营区东城街道安兴北区。18年来,她和丈夫坚守当年那个文明经营的承诺,不仅赢得了顾客的信赖,还潜移默化感染了身边那些蔬菜经营户。

  “价格高一点不要紧,只要菜的品质好。”多年来,李新珍每天凌晨刚过就起床了,她坚持和丈夫一起到批发市场选菜,确保每天卖到顾客手中的菜最新鲜。“购进的价格高了点,利润就会低了点,但是这样我们才心安。”李新珍说,“除了价格因素,‘一秤买来千秤卖’,每次都给顾客多一点,可能就卖不出购进的那些斤数,但自己总觉得这样才对得住顾客。”从过去的小商贩到如今的蔬菜经营商,李新珍和丈夫一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诚信经营的内涵。

  2012年,东营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热心的李新珍在农贸市场发起了义务保洁行动。午后市场上人流稀疏、商户大都在小憩的时候,她们就拿起扫帚将市场地面打扫干净。同年夏天,一位男顾客在购买蔬菜走后,李新珍发现了他落在摊位上的一个手包。要去追,早已不知顾客前往何处,摸摸手包,她感觉里面像有厚厚的一沓现金,“顾客丢了钱该会多着急啊……”李新珍撂下菜摊直奔市场管理办公室,将手包交到了当时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石小伟手上:“我没打开过,估计是钱,快帮我想办法找失主吧!”QQ群里发消息、论坛上发留言、广播里发启事……一场寻手包主人的接力赛拉开了。一天后,失主找到了石小伟,感激不尽地说:“我真没想到,两万多元的现金丢了,还能找回来啊!”

  2015年1月,一名男顾客买菜后将一个大手提包落在了菜摊。李新珍同样发现较晚,顾客早已不见踪影。望望大手提包,李新珍有点害怕了:会不会是巨额现金?如果是,失主找不到一定会到派出所报案的。于是,她拨通了110电话。警察来了,经检查,包里是一个手提电脑,李新珍才长舒了一口气。在警察帮助下,失主很快找到了。李新珍没想到,失主专门到菜摊来道谢:“谢谢大姐,那天太忙了,忘记将电脑丢在哪里了。那台手提电脑存了公司很重要的资料,它的价值远远超过购买时的5000多块钱。”失主递上一份表示感谢的小礼物被李新珍拒绝了:“是你的东西就该归还给你,这有啥呀。”

  生活中的“马大哈”不少,李新珍在卖菜时经常遇到将东西落在菜摊的人,于是,“拿好东西,千万别落下”成了她的口头禅。在李新征眼里,妻子李新珍是个不知疲倦的人,每天从凌晨忙到下午四五点,又吃不上可口的饭菜,可是她依然手忙个不停,嘴也说个不停。如果农贸市场上有了急事儿,她总会撂下菜摊跑了去。那次,市场内过道上两辆载货车互不相让导致了交通拥堵,李新珍跑去当起了“和事佬”。    

  “卖菜接触人多,我觉得,只要自己文明了,就会感染身边的许多人。”总爱戴一顶五星军绿色平顶帽的李新珍满脸幸福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