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蒸包 良心为馅儿

2015年05月04日 10:58作者:来源:大众网

1987年,邹家蒸包小店开张营业,小小的门面房承载着邹萍和母亲对生活的向往和创业梦想,热乎乎的包子凝聚着邹萍母女辛勤的汗水和诚信的品质。28年来,邹家蒸包已从小小门店发展到拥有4家连锁店的大型快餐企业,总经营面积达800余平方米,员工近百人,成为淄博食品企业诚信经营与生产的标杆;邹萍用诚实守信的行动赢得了顾客、供货商、员工的赞誉,得到了各界的认可和好评。

  邹萍,女,1967年出生,邹家蒸包店总经理。曾入选2014年度“淄博好人榜”。

  1987年,邹家蒸包小店开张营业,小小的门面房承载着邹萍和母亲对生活的向往和创业梦想,热乎乎的包子凝聚着邹萍母女辛勤的汗水和诚信的品质。28年来,邹家蒸包已从小小门店发展到拥有4家连锁店的大型快餐企业,总经营面积达800余平方米,员工近百人,成为淄博食品企业诚信经营与生产的标杆;邹萍用诚实守信的行动赢得了顾客、供货商、员工的赞誉,得到了各界的认可和好评。

  负债创业,用诚信赢得朋友

  在企业创业之初,邹家蒸包因业务拓展需要,除从银行借款100万元外,还要东拼西凑筹集周转资金,负债经营面临的压力相当大,新店开业之初,一天营业额只有1000余元,别说还借款,就是员工工资也挣不出来,沉重的债务没有压垮诚信的邹萍,相反更激起了邹萍不服输的劲头,她总认为:亲戚朋友能把血汗钱借给咱使用,是相信咱的为人,相信咱能按时足额的还清他们的借款。邹萍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面对困难,她带领员工每天早起晚睡,不怕苦不怕累,坚持使用好原料、坚持把产品做到更好,坚持用感恩之心对待每一位顾客,坚持做到干净卫生,坚持让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用真情和诚实守信赢得了众多的回头客。随着顾客对邹家蒸包企业和产品的不断认识和了解,困难局面逐步得到好转,企业经营不断改观,依靠诚信经营人气大增,效益得到了快速提升,企业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通过十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拼搏和诚信经营,按时还清了所有的债务。她说:”好借好还再借不难,人家在我困难的时候,相信我,把资金借给我们,我们也要讲诚信,不能伤了借款人的心”,“再难也不能难为帮助咱的人”。正是这种诚信的品质,给了她一股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也是这种诚信的品质,为她赢得了一群忠实的朋友。开店以来,邹萍从未拖欠过员工工资,有时因为资金临时周转不过来,自己通过积极协调朋友,寻求借款为员工发放工资,用信用赢得了员工的爱戴,赢得了员工对邹家蒸包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员工已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家,当成了自己的事业,很多员工在这里工作10多年了,有的员工成家后带领全家人都在邹家蒸包店工作,甚至有的员工宁愿在这里拿较低的工资,也不接受其他餐饮企业的高薪聘请,这都是邹萍用诚实守信赢来的人心和朋友。

  加强信用管理,提升企业形象

  邹萍是个讲诚信的人,她把诚实守信作为企业经营的立身之本和经营方针,采取多种措施,提升企业诚信形象,打造诚信、放心早餐品牌。在企业经营上,邹萍用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构建了一条安全、卫生的原材料供应链,制定了企业原材料进货验收制度,安排专人统一验收把关,保证原材料和产品的真材实料,对达不到质量标准的原材料坚决不接收。邹萍向各供货商承诺:“只要是为邹家蒸包提供安全放心的原材料,邹家蒸包的货款不需要担心,货款每月都及时结算”。邹萍用实际行动实践着她的承诺,邹家蒸包店经营28年来,从未发生过欠款纠纷,与邹家蒸包有业务关系的供货商都对邹萍诚实守信的行为交口称赞。邹萍常说:“大家做生意都不容易,我们做早餐也是个良心买卖,要讲诚信,要讲信用,不能让跟着自己打工的员工吃亏,不能叫供货商犯愁,更不能叫老百姓指着脊梁骨骂我们”。所以,邹萍坚持诚信为本,把顾客当亲人,不断提改善就餐环境和提升产品质量,严把进货渠道和原材料进货验收关,采购的是鲁花、麦德龙等品牌厂家的各种原材料,原材料价格比市场同类产品高很多,有很多人不理解她为什么这样做,她说:我们做餐饮就要用品德做事、用信用做人,要用良心对得起每一位消费者!2014年,为使企业生产出更加放心营养的产品,保证产品的质量和信誉,邹萍投资50余万元自建有机蔬菜生态园,种植了芹菜、韭菜等有机蔬菜,邹萍用自产的放心有机蔬菜为原材料,提升邹家蒸包店的产品品质,把营养、健康、可口融为一体,努力做到好吃不贵,用货真价实的产品和诚实守信的行动打造居民群众最爱吃的放心快餐品牌,回报社会对邹家蒸包的信赖。

  率先垂范,建设诚信企业文化

  邹萍把诚实守信作为企业的行为准则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邹萍利用文化墙、网络、员工文化活动等形式宣传企业的诚信先进人物和事迹,对员工进行诚实守信、感恩教育,把言教与身教融为一体,组织企业员工参加2013年张店区四德之星诚信之星的评选。邹萍把每个员工当家人,用诚实的品德关心和爱护自己的员工,员工生病邹萍都亲自慰问看望,有位员工,不幸得了败血症,实在的邹萍为这位员工捐款100000元,践行了她不叫跟着自己的员工吃亏的诺言。邹萍还想方设法帮助员工解决家庭资金困难,有位员工叫邢兆花,下了班经常在宿舍里掉泪,邹萍知道后和她谈心才知道,她的老公长期不工作,家里的大棚一直荒废,也没钱买肥料种地,邹萍立即拿出10000元给她,让她回家种大棚。2014年春节那个员工给邹萍打电话拜年,向邹萍报喜今年大棚挣了30000多元。为弘扬企业诚实守信的风气,邹家蒸包店设立了诚实守信奖,企业每月对拾到顾客物品主动上交或归还失主的典型,拿出专项资金予以奖励,给予年度诚实守信员工邀请其父母出席企业年会殊荣。

  28年,邹萍精心打造诚信企业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企业产品“邹家蒸包”先后荣获“淄博市首届名小吃”“张店区首届十大名吃”。邹家蒸包店被授予“淄博市放心早餐工程先进单位”、“淄博市放心早餐工程示范店”、“淄博市商务工作先进单位”。多次在淄博晚报、鲁中晨报、淄博日报、鲁中商贸等报纸、刊物上报道,货真价实的“邹家蒸包”被居民群众誉为吃出来的名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