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诚信赢得尊重

2015年05月04日 11:47作者:来源:大众网

身高只有1米多的付延安经营着自己的家电维修部已有20年。也许生理上的缺陷是他一生无法弥补的痛,但村里人丝毫不觉得他与正常人有什么不同:一样自信的微笑,一样乐观的心态,一样淳朴的品格。

  付延安,男,1969年7月出生,汉族,群众,济阳县仁风镇新桑渡村村民。

  身高只有1米多的付延安经营着自己的家电维修部已有20年。也许生理上的缺陷是他一生无法弥补的痛,但村里人丝毫不觉得他与正常人有什么不同:一样自信的微笑,一样乐观的心态,一样淳朴的品格。

  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

  2013年的一天,付延安像往常一样上门维修家电,路上捡到一个钱包,里面装着各种证件和600多元现金。延安在原地等了一会,见没有人来找,便带在身上。回家后,他在钱包里找到一张收据,上面写着姓名和电话号码,延安按照电话找到了失主。失主带了一箱牛奶和酒作为答谢上门取钱包,延安说:“我要是贪财早就把钱包留下了,才不会给你打电话。”相让不下后,延安只好收下。也许你会说,这样的故事很平常,可是,像延安这样的人生活本已不易,挣钱更甚。同样的一份工作,可能对于我们来说很简单,可是对于延安,困难可能就要加倍,甚至更多。身残志坚的故事很多,可是多数人早已自暴自弃,放弃了心中的那道明光。在付延安的人生道路上虽然物质生活没有那么的富裕,可是在精神生活上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为延安鼓掌。

  踏实做事 忠厚做人

  付延安只有小学毕业,没什么文化,但学习维修行业,却是一点就通。1994年,他跟从山大物理系教授进行了三个月的家电维修学习,经过不停地研究摸索,付延安很快就掌握了家电维修的技巧。不久,他便在仁风镇王圈街开了一家家电维修部。别看店面不大,但付延安接的活却不少:大到电视机、电冰箱、电风扇,小到电吹风、剃须刀,付延安都能顺利地维修好。老实忠厚的他深得大家的信赖,放在他这儿的家电,不光能尽快修好,再来取的时候还焕然一新——原来每当修理完一个,付延安就会用抹布和消毒液认真地清洗一遍,客户不注意的还以为给他买了个新的。有一年夏天,一个村民抱着一个破旧的电风扇过来修,但是忘了带钱,问付延安下次拿过来行不行,付延安二话没说,打开工具箱就先给修上了。几天后,这个村民才想起把钱送过来,连说不好意思,付延安笑着说:“这有啥,这么热的天先让风扇转起来再说嘛。”

  乐观坚强 传递正能量

  平时修理家电之余,付延安爱伺弄小花小草、养点金鱼,虽然生理的缺陷有时会让他很自卑,但是每当看到一些身残志坚的人自强不息的故事,他都会觉得激励了自己。因为他的诚实忠厚,周边的村民对他都是十分尊重,这也让付延安非常欣慰。前几年,市残联举办了“我的兄弟姐妹艺术团”文艺演出,付延安上台演唱了一首《永远是朋友》,获得阵阵掌声。观众吃惊之余不禁感叹他生命的坚韧和如此乐观的人生态度。但是在付延安谈及情感方面的问题时,难为情地说:“夜深人静时也会羡慕人家老婆孩子热炕头那种其乐融融的生活,也会孤单,也会浮想联翩……”他说:“我根本就不在乎别人那些异样的眼光,要是在乎起来就直接活不下去啦。”是啊,他只是身体上有残疾,他和我们一样有大脑会思考、有眼睛会感知,他只是坚强,咬着牙不让心酸流露,留给世界一个大大的微笑。他从来没有自暴自弃自己的修理工作,在普通的工作中找到了独有的乐趣,在乐趣中感悟了人情真谛。他用乐观、积极、奉献为家乡的“仁义之风”注入新的内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