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尺讲台奏响青春乐章

2015年05月04日 10:45作者:来源:大众网

1978年3月,孙长爱出生在善南街道五里坂村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1995年孙长爱以优秀的成绩考入滕州师范。三年音乐专业学习后,于1998年8月,被分配南沙河镇仓沟小学,开始了音乐教学生涯。

  1978年3月,孙长爱出生在善南街道五里坂村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1995年孙长爱以优秀的成绩考入滕州师范。三年音乐专业学习后,于1998年8月,被分配南沙河镇仓沟小学,开始了音乐教学生涯。

  在2011年国庆,孙长爱被医生诊断为乳腺导管浸润癌。夜晚降临,她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看着熟睡的女儿和爱人,想起上课时紧紧围绕在自己身边的孩子们,她下定决心不能让生命就这样悄无声息的消失。经过几日的煎熬,最后决定,听从医生的安排进行了右乳切除手术。六个疗程的高强度的化疗和放疗,疼痛难忍,但是想到家人和学校里的孩子们,她咬着牙硬是挨过了生不如死的化疗期。

  2012年9月,学校开学了,由于学校没有专业的音乐老师能够给孩子上课。孙长爱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向学校提出申请:继续上课。虽然领导坚决不让他带病上课,但由于孙长爱倔强的坚持和积极乐观的精神把学校领导折服了。于是,在限量、限课的条件下,孙老师又走上了三尺讲台。

  此时,因受化疗、放疗的影响,孙长爱的声音开始沙哑,颈部、肩部肌肉变得僵硬。刚上课的时候,每一次呼气发声,都拉动着她颈部的伤口,带来撕心裂肺的疼痛,校长几次示意她暂停上课,但倔强的她仍然忍着疼痛,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坚持讲完课。为感谢学校领导的关怀,她利用所学知识为自己所在的仓沟小学创作了校歌,希望用歌声歌唱生活,歌唱美好,传递祝福,并在六一儿童节等传统节日为孩子们编排别具一格的晚会,给幼小的心灵留下美好的回忆。同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运动会、朗诵比赛及各项救助活动。

  古罗马著名作家西赛罗曾说:“懂得生命真谛的人可以使短促的生命延长”。对于,经历了生死考验的孙长爱来说,更能深切地体会到了生命的真正意义。她坚信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孩子们的守护下,病魔不会把她打垮。她要像自己的名字一样,永远站在讲台上,唱出对孩子们的长久之爱,奏响最动听的青春乐章。

  孙长爱在2001年4月她在滕州市中小学教改优质课小学组评比中获得二等奖,2008年在第二届全国少儿手抄报征文活动评选中获得辅导一等奖,2009年荣获滕州市优质课评比二等奖,2009年度读书活动先进个人,2009年论文《作文教学之我见》发表于学习方法报,2011年被评为滕州市第七批骨干教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