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那段历史被遗忘

2015年05月04日 15:21作者:来源:大众网

2003年以来,他积极参与挖掘整理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115师老四团钢八连的朱村战斗资料,丰富了朱村抗日战斗史料。

"不能让那段历史被遗忘"
----记临沭县朱村"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王经臣
2013.11.23,习总书记到朱村,王经臣在红色文化纪念馆为习总书记讲解。
2014.11.03王经臣为中国社科院领导讲解朱村红色历史。
2015.4.15王经臣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一行讲解朱村革命历史。
2015.4.15在朱村红色文化纪念园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一行讲解
王经臣在为临沭县领导讲解。
王经臣在为应征入伍青年在讲解朱村的革命历史
  王经臣,出生于1950年6月,朱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的义务讲解员。他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朱村人,平时喜欢搜集各种文史资料,特别是涉及朱村历史、文化变迁的资料。2003年以来,他积极参与挖掘整理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115师老四团钢八连的朱村战斗资料,丰富了朱村抗日战斗史料。为将朱村宝贵的红色历史传承下去,在王经臣、王济钦等人的发动下,2012年,富裕起来的朱村村民自发捐款60余万元,建成了由朱村抗日烈士陵园、老四团钢八连纪念馆、朱村历史文化陈展室和朱村档案资料馆等四个部分组成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虽然已经年过花甲,但为了做好讲解员的工作,他仍然乐于学习,掌握了电脑的使用方法,利用业余时间在网上阅读大量历史材料,认真做好笔记,不断丰富自己的讲解内容。每有空闲,66岁的王经臣总要一趟趟地去拜访本村和邻村的老人,"我想要搜集更广泛的材料,把那些事情全记下来,充实纪念馆的资料。不能让那段历史被遗忘了,必须想办法把这些宝贵的红色文化传承发扬下去。"他整理了几套不同的讲解词,做到"因人施讲"。自2012年8月朱村红色纪念馆开展以来,王经臣亲自讲解接待参观人员超过30000人。他说,"咱当初建这个馆的目的就是为了叫更多的人来接受教育,现在来的人越来越多,虽然累点,但俺心里还是很高兴的!"
  2013年11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曹庄镇朱村,他光荣的承担了为总书记讲解的任务,详细向总书记讲述了朱村的历史文化,并对总书记的疑问一一作了解答,给总书记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受到了好评。
  此后,王经臣的工作更加忙碌了,从各地慕名而来的人们一股脑地涌入朱村红色纪念馆。"最多的时候一天要为十几拨客人讲解。"有时,外地游客在饭点过来,王经臣不想让他们等太久,随便吃几口饭就去领他们参观,"经常有游客来这里参观,都点名让俺给讲解,说俺都给习总书记讲解过了,讲得肯定好。"王经臣骄傲的说。
  王经臣是纪念馆唯一的工作人员,他在负责为来客讲解的同时,还要打扫馆内的卫生,晚上还要留在馆内负责巡查。在纪念馆创办期间,他跑遍了浙江、济南、河北等地收集资料,参与展馆内的布展工作,写讲解词。如今在纪念馆内展出朱村革命历史图片20多张、文物17件,民俗展品10余件。"纪念馆虽然很小,但是意义重大,我热爱这份工作,想将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宣传出去,将朱村的历史文化传统传扬出去,将红色教育发展起来。"说到自己的这份工作,王经臣充满了深情。"虽然过了70多年,但钢八连的奋战事迹不能被遗忘。"如今已66岁的他有一个梦想:要让更多人记住并传承这种宝贵的红色文化财富。
  作为一名农民讲解员,王经臣除了要顾馆里的讲解工作,地里的活也还是不能丢的。像农村很多的老人一样,王经臣虽然已年过花甲,家里还种着好几亩地,由于儿子们都在外工作,地里的活几乎都落在了王经臣和老伴身上。所以农忙时节,经常是王经臣这边放下地里的活,衣服来不及换、手来不及洗,就带着一身风尘来到基地为来访客人讲解,有时候讲解工作忙了,老王就只能和老伴利用早晚的零星时间忙地里的活。
  王经臣同志以他勤奋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外界展示了一个普通农民的风采,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的讲解员,坚持以自身的力量大力宣传爱国主义思想,宣传革命烈士事迹,全心全意为观众服务,努力工作,受到了各方的赞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