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 践行党员本色

2015年05月04日 16:10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国锋同志的第一学历只是中专,经过毕业后近二十年的持续学习,他不但考取了注册税务师、会计师、经济师等证书,在全市第一批获得"财税"专业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书,并于2006年获得清华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李国锋,男,汉族,1970年2月出生,莱芜市莱城区人,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经济师、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现任莱芜市地税局稽查局副局长。首届"莱芜市杰出青年卫士",山东省税收管理骨干人才,莱芜市优秀春蕾捐助者,多次荣获"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近年来,先后在《中国财经报》、《中国税务报》、《地方财政研究》、《财会月刊》、《创新》、《中国对外贸易》、《中央财经大学学报》等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多篇论文获得莱芜市社会科学理论成果二、三等奖;2014年,在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主办的《中国税官论税制改革》全国论文比赛中,撰写的《我国现行税制结构的公平分配职能之分析》荣获三等奖,为莱芜乃至山东地税争得了荣誉。
  一、严谨为学,自强不息,勇攀知识高峰
  李国锋同志的第一学历只是中专,经过毕业后近二十年的持续学习,他不但考取了注册税务师、会计师、经济师等证书,在全市第一批获得"财税"专业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书,并于2006年获得清华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在2009年的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他还分别以第一名的成绩同时被中国最高的两所财经学府中央财经大学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并于2012年6月以优异成绩顺利获得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他并没有躺在成绩簿上沾沾自喜,而是利用业余时间,更加广泛地涉猎财经、管理、法律、政治等知识,从而使得他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
  二、爱岗敬业,听话出活,践行党员本色
  参加税务工作23年来,李国锋同志先是长期在乡镇税务所干专管员和会计,现在干稽查,中间是十几年的征管科、纳税服务中心和税收管理类科室工作经验,可以说已基本涵盖税收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不管在哪个岗位,他总是学以致用,努力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工作的成果。特别是2002年负责全市的国际税务管理工作后,面对我市涉外税源偏少、涉外税收收入不足全省0.5%的不利状况,按照"突出特色,错位竞争"的原则,狠抓零散税源征管,我市先后有"对涉外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出国劳务人员税收管理"、"进口设备安装调试业务税收管理"、"大项目管理"等多个经验被省地税局以正式文件转发,2004年,他就被授予全市地税系统第一个"工作创新奖",我市的国际税务管理工作也多次在全省性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2010年底到稽查局工作后,面对我市严峻的经济税收形势,他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大胆负责,积极作为,团结带领稽查局全体同志,不畏权势,攻坚破难,连续突破了一个个大案要案,将地税稽查的震慑力、影响力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他分管检查工作,直接督导案件的查处,在"严、细、实"上狠下功夫,对征管难度最大的企业所得税,他在稽查局全面推行了"成本分析法",这一招将一个个账簿记录貌似天衣无缝的企业查的彻底漏了原形,每年都有很多被查企业由原来的账面亏损变为所得税纳税大户。另外,他还亲自带队,深入我市多个重点税源企业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他不畏强权,科学管理,对内营造融洽和谐的检查氛围,对外加强沟通交流,督促企业积极配合,为检查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他所带领的检查团队,不但每次都能优质高效地完成检查任务,为我市查补了大量新税源,还树立了地税机关"严格执法,优质服务"的良好形象,受到被查单位的肯定和赞扬。
  三、诚信为人,厚德载物,树立党员典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植根人民,服务群众,时刻与老百姓心连心、同甘苦、共命运。他乐善好施,热心助人,对家乡的公益事业积极捐钱捐物,乡里乡亲提起他都赞不绝口,视他为乡人楷模,褒扬之情溢于言表。他不计名利,无私奉献,对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慷慨大方,经常解囊相助,多年来,他对素昧平生的老弱病残、街头乞丐等社会弱势群体,一次帮助50元以上的次数已不低于30次。他积极响应市妇联"春蕾工程"的号召,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认养了一名刚上小学的孤儿,十几年如一日,视如己出,倾情助养,帮她完成了小学、初中、高中学业,并在2008年底筹资三千多元为她做了阑尾炎手术,帮她在社会上找到工作、成家立业,成了一名自食其力的社会有用人才。
  不仅在生活上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工作上更是这样。参加工作以来,他时刻要求自己襟怀坦荡,清正廉洁,凡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光明磊落地处理问题,以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带动大家。到稽查局工作后,他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从不与任何被查单位发生可能影响公正执法的经济联系和人情往来,同时,顶住领导、同事、亲朋等说情压力,从未给任何被查单位讲过情面、也从未给任何检查人员施加过压力,连续突破了一个个大案要案,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同时,也切实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