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锱铢必争"储备库当家人

2015年05月04日 16:21作者:来源:大众网

说起李正业,了解他的行内人士都说:那是个一分钱都能攥出水的人!作为一个1982年毕业于烟台粮校、从事粮食一线工作31年的老粮食人,从市粮食系统到区粮食部门、从基层粮所防化员到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再到担任储备库主任的工作经历,他骨子里深深的烙上了粮食部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印记

  李正业,日照市东港区粮食收储管理中心主任,196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
  说起李正业,了解他的行内人士都说:那是个一分钱都能攥出水的人!作为一个1982年毕业于烟台粮校、从事粮食一线工作31年的老粮食人,从市粮食系统到区粮食部门、从基层粮所防化员到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再到担任储备库主任的工作经历,他骨子里深深的烙上了粮食部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印记,用他自己的话讲: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不论是在储备库建设中,还是在日常经营管理中,他确确实实做到了能省下来的钱绝对不多花、能挣过来的钱绝对不少拿,与他打过交道的粮食经纪人、设备供应商都说:李主任不愧为储备库的当家人!
  "老李是个过日子的好手"。作为一个掌管4万余吨粮食、年获利300多万元的储备库主任,他的日子应该比其他企业好过得多,但长期的一线工作养成了凡事节俭的工作作风,不论是日常门窗维修、标牌制作,还是外墙爬梯和通风管道的防锈维护;也不论是储备库绿化还是路面硬化,能自己干的绝对不找外人。以15口旧仓房的环流熏蒸改造来说,外地专业工程队来承包需要支出每口仓1万元的费用,本地工程队承包需要支出每口仓4000余元的费用,而他们通过网上询价、开"诸葛亮会"等办法,最后决定采用"自己采购设备、自己焊接安装"的办法进行环流熏蒸改造,全部支出仅为3万元,仅为本地承包商出价的50%。为创建省级规范化示范库,区粮食储备库决定进行线路改造,即:将电线由原来的明线转为埋在地下的暗线,工程很繁琐,工期要求也比较紧,一些企业报价十万元,他自己组织懂行的员工进行研究,具体到每个配电盒、每个灯座、每米线的测算、比较,不懂的就去请教专家,不知用去了他们多少公休时间,经过储备库全体员工20天的共同努力,完成了整个储备库的线路整改工作,进度快,质量好,既锻炼了干部职工,而且在储备库形成了凡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浓厚氛围,为集体节俭资金5万元。据初步匡算,自2008年以来储备库依靠自力更生,在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每年就节约支出近10万元。
  经营上,他更是个行家。储备库作为一个粮食仓储单位,每年粮食进出量都在万吨以上,进出环节每斤节约0.5分钱,汇总起来也是一个很可观的数目。在这方面,李正业同志算计得很到位。大规模进货时,储备库抛开上门推销的粮商、粮贩,自己组织得力收购人员深入安徽、江苏、河南等粮食主产区,就地收购托运,从屡次收购小麦来看,就地收购小麦既能保证质量,又能使小麦收购价较本市其他储备库每市斤低0.5分。以去年收购4000吨小麦为例,就此一项节约资金4万元。销售时,避开中间商,直接与面粉厂、饲料厂联系,按照惯例可以每市斤多收入1分。在装卸环节,不用包工头,直接到村招收工人,按人结算,避免包工头从中抽成,此举使装卸费每吨降到4.5元左右,较其他库节约至少1元;接卸集装箱每吨6.5元,较其他库节约至少1.5元。尽管从单价上看数目微不足道,但因为涉及量大,储备库的盈利非常可观。在节俭的基础上,他拓宽经营思路,千方百计与大型粮企建立合作关系,先后为中储粮日照粮油储备库、北大荒物流集团等国有企业和我市鲁信金禾生化公司等大型粮食转化企业代储大豆、玉米4万余吨,年均获利300余万元,创造了储备库经营史上的新纪元。
  从业三十多年,长期的耳濡目染、生活历练培育了他粮食一般的禀性,朴实、简单、内敛,虽然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先后获得了不少荣誉,但他似乎并不太在意这些,他说:等若干年我退休之后,回头看看自己工作的这些成果,自己问心无愧就行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