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英雄 保家卫邻

2015年05月04日 11:05作者:来源:大众网

杨光祥,男,1962年出生,淄博市张店区科苑街道潘庄社区居民。曾入选2014年度“淄博好人榜”。

  杨光祥,男,1962年出生,淄博市张店区科苑街道潘庄社区居民。曾入选2014年度“淄博好人榜”。

  2014年9月16日,为了保护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不受威胁,他赤手空拳与携带凶器入室盗窃的犯罪分子英勇搏斗,光荣负伤,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社区以他为骄傲,邻居乡亲以他为榜样!

  朴实、憨厚、勤劳 他有金子般的心

  杨光祥1962年出生,1982年参军,1985年退伍,先后在张店钢铁厂、潘庄建筑公司从事基层工作。工作中,他一贯认真负责,勤勤恳恳,有着一股实干精神;他总是主动承担苦活、累活,是同事们心中的“拼命三郎”,有时为了完成任务,常常连饭都不吃;他多次评为先进工作者。在社区居民、邻居眼中,他勤俭节约、助人为乐、为人坦诚,深受邻里和社区群众的信任和欢迎。杨光祥就是这样一个人,朴实的话语,憨厚的笑容,平淡之中尽显金子般善良的心。

  正义、勇敢、善良 他是社区的骄傲

  一身正气,见义勇为。杨光祥是一个一身正气的人,危难之时置个人安危和生命财产于不顾,平凡之中彰显着强大的正能量。

  2014年9月16日,在杨光祥与持刀盗窃分子的搏斗中,他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凭着见义勇为的伟大精神支撑,保护居民财产安全。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人的人性光辉。

  杨光祥妻子说“光祥很有正义感,很值得我去爱,也是我可以依靠的。”而在孩子眼中,他是个慈祥而严厉的父亲......

  当大家问杨光祥,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事情,还会不会去出手相助?杨光祥没有丝毫犹豫:“会,肯定会!”

  心地善良,关爱社区老人。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居民间相互帮助,建立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家住潘庄小区的空巢老人李玉兰今年87岁,由于身体不好,长期只能待在家中,子女忙于自己的工作,又居住较远,难免对老人的生活照顾不周。同是一个小区的杨光祥得知后,主动联系李玉兰,平时只要有时间,总是来到老人的家中,问问老人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我们虽是邻居,更似亲人。我的儿女不在身边,多亏有了他们平时对我的照顾。”李玉兰说。杨光祥也一直乐于帮助左邻右舍时,见面总是热情打招呼,看见腿脚不便的老人,热心地上前搀扶一把……杨光祥经常参与社区的公益活动,带领志愿小组一起上门走访孤老户、残疾人家庭,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天气转凉时,他会提醒老人多加衣服;老人感冒时,他会对老人问寒问暖端水递药;老人患脚疾疼痛难忍,他为老人送药;老人心烦时,他会耐心开导和劝慰……点点滴滴的关爱,让老人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怀。当受到居民称赞时,他总说“同在一个社区里,我们就是一家人,你们有什么困难就说一声,我一定会帮忙,千万别不好意思”。平淡的话语,透着亲切的关怀。

  化解矛盾,奉献和谐社区。杨光祥是个爱管闲事的居民,谁家发生矛盾了,居民与物管间争吵了,总是可以看到他的身影。杨光祥凭借好口才,总是可以轻松地化解矛盾。“不仅如此,他还是小区里的义务宣传员,一些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他都能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群众听。”社区工作人员小张总是这么描述他。虽年过五旬,但他还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在邻里,谁家有困难或者有什么事,他都能有求必应,把一片真情送到居民家中。

  义务巡逻,建设平安社区。杨光祥还积极参加社区义务治安巡逻防范服务。每逢春节、国庆、台风等重大日子,他经常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主动参与社区巡防护值班。2011年10月13日张店城区普降暴雨,他协助社区做好防范工作,组织人员在辖区内巡查,仔细检查社区所有低洼地区的雨水情况,防止积水,并通知相关社区居民,做好防汛工作,特别是提醒正在进行工程的施工队搭建的棚架要确保安全,有效地保护了企业和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一段时间,小区内经常出现自行车被盗案件,小区居民苦不堪言。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主动与社区保卫科联系,与巡逻队员一起蹲守,最终抓住了盗窃分子,小区内的治安有了较大改善,车辆失窃案件案件明显减少了,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他说:“虽然我们没有钱,没有权,但我们有热情,有时间,发挥余热,出点力,就能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十几年如一日,杨光祥作为一个普通居民热心帮助邻里、见义勇为,无私奉献,做了许多平凡而感人的好事,深受大家好评,用乐观、英勇、向上、团结的可贵品质和行为传递社会正能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城市、为社区、为家园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