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勇救落水三少年

2015年05月04日 11:16作者:来源:大众网

“不好啦,有3个孩子落水了……”2014年7月5日下午,孙家集街道岳寺李村的李新明在弥河吕家橡胶坝处游玩时,急促的呼叫声传来。3名少年在河边游玩时不慎落水,听到呼叫,李新明立即跳河救人。

  李新明,男,寿光市孙家集街道岳寺李村村民。

  “不好啦,有3个孩子落水了……”201475日下午,孙家集街道岳寺李村的李新明在弥河吕家橡胶坝处游玩时,急促的呼叫声传来。3名少年在河边游玩时不慎落水,听到呼叫,李新明立即跳河救人。

  听到孩子落水,他毫不犹豫地跳河救人

  近日,记者在岳寺李村见到了李新明。他皮肤黝黑,敦厚结实,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他向记者还原了救人的全过程。

  “橡胶坝的斜坡上长满了青苔,踩上去特别滑,一不注意就会滑入河里。河水有四米多深,我本打算用竹竿把3个孩子拉上来,但首先落水的孩子看着好像没力气了,而且橡胶坝斜坡非常光滑,根本拽不上来。”在这危急情况下,李新明毫不犹豫地跳到河里。

  跟李新明同村的李春堂,是现场的一名目击者。他说:“当李新明听到孩子落水的消息时,直接脱衣服跳进河里,速度真叫一个快!”

  “救人时,只想着自己有多大劲就使出多大劲,脑海里不容许有其他杂念。”李新明一只手托着孩子,一只手拼命划水,向岸边游去。游到岸边时,周围聚集了不少村民拿着竹竿准备施救。在大家的帮助下,第一个孩子脱险了。

  “救上第一个孩子时我觉得自己体力还可以,又回去准备救另外两个。”他让两名孩子一起抓住自己的胳膊,然后向岸边游。由于两个孩子太重,李新明十分吃力,还呛了好几口水。好在有附近村民帮忙,最终将孩子救了上来。此时,李新明累得筋疲力尽。

  面对人家的感谢,他说:“这是应该做的”

  三个孩子上岸后,不停地对李新明说“谢谢”,对此李新明并没多说什么,而是把他们“熊”了一顿:“别让家里父母挂念,以后别再下水了,很危险!”连三个孩子的姓名和住址都没问,李新明就催促他们回了家。

  此时,李新明才发现自己的左腿膝盖处又红又肿。“大概是救人时被河里的石头碰伤了,虽然很疼,但也没太放在心上,只想赶快回家歇一歇。”

  回到家,母亲韩秋桂见儿子流了一身汗,瘸着左腿,膝盖处又红又肿还出了血,就问他干啥了?李新明说:“我在弥河吕家橡胶坝救了三个孩子。”听到这话母亲怔了一下,但也没多问,立即陪儿子去村卫生所上药。

  几天后,三名落水孩子的家人打听到李新明的住址特意登门道谢。对此,李新明说:“这是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应该做的。如果下次再遇到有人落水,我还是毫不犹豫地下水救人。”

  “李新明你是好样的,我们为你竖起大拇指”

  “一口气救下三个孩子,李新明真厉害,换做一般体格的人救出一个就累得筋疲力尽。”“李新明你是好样的,我们为村里出了这样的小伙而自豪。”……李新明这种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精神广受称赞,很多人对其竖起大拇指。

  采访快要结束时,李新明告诉记者,岳寺李村距离河边较近,遇到有人落水,村民都是自发见义勇为救下落水者。良好的村风民风,让岳寺李村出了不少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事。

  20154月,李新明入选“潍坊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