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救火的好协警

2015年05月04日 11:54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5年4月6日上午,在花园路自东向西行驶的一辆载有大量化妆品的小货车后车厢突发火灾,步行路过的分局特警大队应急队员吴致远率先冲入火灾现场,带动周围群众配合消防官兵奋战十余分钟,及时将火灾扑灭,吴致远同志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行为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誉。

  吴致远,男,1990年9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区分局特警大队协警。

  2015年4月6日上午,在花园路自东向西行驶的一辆载有大量化妆品的小货车后车厢突发火灾,步行路过的分局特警大队应急队员吴致远率先冲入火灾现场,带动周围群众配合消防官兵奋战十余分钟,及时将火灾扑灭,吴致远同志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行为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誉。4月6日、7日、8日,《中国新闻网》、《齐鲁晚报》、《生活日报》、《山东商报》、《济南时报》、《大众网》、《齐鲁网》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都对吴致远同志的进行了大篇幅报道。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4月6日上午10时30分许,吴致远自东向西走到花园路洪楼广场公交站牌附近时,突然看到前方顺向行驶中的一辆小货车冒起了浓烟,不时还有火苗窜出,看上去货车司机毫无察觉。在小货车的后面,紧跟着的是一辆小型油罐车,而距离其仅有不足20米的公路对面是公交公司加气站,情况非常危急。顺向行驶的一辆公交车加速冲到了货车前方,将小货车逼停,公交司机持车载灭火器冲向货车灭火。吴致远见此情形,没有丝毫犹豫,迅速冲上了停靠的公交车后面,抓起公交车上的灭火器,爬到了小货车的后车厢上,开展灭火。从反应过来的货车司机口中得知,货车运载的是化妆品、精油等易燃物品,且包装物极易燃烧。

  在吴致远和公交司机的感召下,现场附近的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还有普通市民都积极地参与到了灭火救援中。因火势蔓延很快,灭火器数量有限,在货车上的吴致远招呼大家将货车内的物品往车下抛,以尽可能的将可燃物与火隔离。交警和消防队员赶到后,为避免危险,指挥参与救援人员下车远离着火点,以进行远距离喷水灭火。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十五分钟后,火势终于得到控制。在灭火救援过程中,吴致远手上多处烫伤,但他没有顾忌这些,又积极地帮助货车司机转运货物、清理现场。在货车司机向参与救援的群众致谢时,现场群众才知道这个奋不顾身的小伙子也只是一名路过者,群众纷纷对吴致远竖起了大拇指。11时许,看到火灾被扑灭,现场已经清理结束,满身灰尘、双手多处被烧伤的吴致远悄悄地离开了现场。经消防部门初步调查,火灾系车内的化妆品、精油等易燃物碰撞、摩擦后自燃引发的。

  2014年10月,吴致远同志作为一名应届毕业大学生,为实现自己年少时要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愿望,怀着对公安工作的无限憧憬,积极应聘成为分局特警应急大队的一员。到岗后,他牢记忠诚为民的宗旨,时刻以一名人民警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根据工作需要,他被调到政治处宣传科帮助工作,工作中,他任劳任怨,主动加班加点,低调朴实,吴致远能做出见义勇为的事,同志们都说是意料之中的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