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换回儿媳妇的命

2015年05月04日 11:29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玉兰,女,生于1944年5月,胶州市里岔镇前观音堂村村民。为救儿媳,她谢绝亲家的劝阻卖掉了自己唯一的房子;为救儿媳,她四处筹款,欠债30多万,花费近百万元;为救儿媳,她数年如一日守在儿媳床前悉心照料,凭着这股不认命的韧劲和拼劲,她硬是把儿媳从死神的手中夺了回来,用大爱书写人间大义。

  刘玉兰,女,生于1944年5月,胶州市里岔镇前观音堂村村民。为救儿媳,她谢绝亲家的劝阻卖掉了自己唯一的房子;为救儿媳,她四处筹款,欠债30多万,花费近百万元;为救儿媳,她数年如一日守在儿媳床前悉心照料,凭着这股不认命的韧劲和拼劲,她硬是把儿媳从死神的手中夺了回来,用大爱书写人间大义。

  大难突降 贤惠儿媳身患重病

  1984年,刘玉兰的儿子与张家屯孙家村的台跃芬喜结连理。在里岔镇前观音堂村乡亲们眼中,台跃芬既贤惠又能干,乡亲们都夸刘玉兰好福气。婚后,台跃芬不但干活勤快,而且对待丈夫和公婆都很好。作为婆婆的刘玉兰和老伴周茂胜是都是很喜欢这个儿媳。婚后,小两口很快为两位老人带来了快乐:刘玉兰的孙女、孙子先后出生。刘玉兰和老伴周茂胜亲亲这个,抱抱那个,高兴地合不拢嘴。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儿媳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家里人慌忙带她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让刘玉兰倒吸了一口凉气,儿媳得的竟然是重症胰腺炎。医生告诉刘玉兰,这个病的治疗难度很大,可以到青岛的大医院试试,但可能花费巨大。“儿媳妇一直对我很好,她得了病我不能不管她,就算是倾家荡产,我也要救活她。”刘玉兰表示。

  历尽艰辛 坚强婆婆四处寻医

  随后,台跃芬被送到青岛山大医院治疗,治疗期间,为了筹集治疗费用,刘玉兰和老伴周茂胜四处借钱。凭着良好的人缘和人际关系,不管是朋友还是亲戚都二话不说把钱拿了出来。可是花费了近60万元治疗费后,儿媳的病情依然不见好转,刘玉兰也从原来的120斤瘦到了70斤。医生告诉刘玉兰,目前的情况我们也无能为力,只能去别的医院试试了。“老伴啊,医生让我们转院?青岛这么大的医院都治不了,我们还能去哪里?”心急如焚的刘玉兰无助地向老伴周茂胜求助。“你先别着急,我想想办法。”周茂胜安慰她说。从朋友那里,周茂胜得知了一个令他振奋的消息:南京军区总医院有一位专家能治这个病。

  2007年的一天,一辆依维柯车停在了青岛山大医院门口,儿子迅速抱起儿媳上车,随车的还有医生和医疗器械。“家里的生意离不开人,安顿好后马上给我打电话,一定替我照顾好跃芬。”刘玉兰反复叮嘱儿子。到了南京军区总医院,医院方面立即组织专家进行会诊,专家的意见是:这个病不好治,需要做部分胰腺切除手术,手术费用大约需要30万元。“妈,医生说了,需要进行手术,切除部分胰腺,需要30万。”儿子在电话上告诉刘玉兰。“能治就好,能治就好。钱我想办法。”刘玉兰激动地喃喃自语道。此时,刘玉兰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不管多难也得治,做了手术,跃芬就能活了,俺孙子和孙女可不能没有妈。

  力排众议 善良婆婆卖房救媳

  在筹措30万元手术费的问题上,刘玉兰一筹莫展,亲戚朋友能借的都借了,没有这笔钱,儿媳的命就没了,这可如何是好啊。“老伴啊,你看还有什么办法能弄到钱?”刘玉兰着急地问老伴。“别急,天塌不下来,就是塌下来,也有我和你一起顶。”关键时刻,老伴的全力支持给了刘玉兰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实在不行,把这个家卖了,弄一点是一点。”老伴的话让刘玉兰很不是滋味。她明白,一旦卖掉了房子,生活将更加艰难,可是此刻已然没有其它办法。亲戚朋友也劝她要三思而行,但刘玉兰心意已决。就在刘玉兰准备卖掉房子为儿媳治病时,亲家知道了他们要卖房子的消息,专程登门劝说:“你们已经是仁至义尽了,我们的女儿我们知道,别治了,再说,卖掉房子你们住哪啊?”“他亲家,别说了,房子没了可以赚钱重新建,人没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就这样,刘玉兰一咬牙把几间房子卖了,总算是勉强凑够了手术所需费用。

  手术的当天,为了第一时间见到儿媳,刘玉兰和老伴一同赶到医院,一家人焦急地等在手术室外,手术持续了相当长时间,看到手术室灯灭的那一瞬间,她迅速起身来到手术室门口,满头大汗的医生摘掉口罩,告诉他们手术很成功。“总算是救回来了。”刘玉兰心中的石头总算落了地。目送儿媳被推入重症监护室,隔着厚厚的玻璃,看着病床上浑身插满导管的儿媳,她第一次哭了。

  悉心照料 不是亲妈胜似亲妈

  几番折腾,刘玉兰身心俱疲。2011年,为了还儿媳治病所欠巨额债务,儿子与朋友合伙在城里开了一家塑料机械厂,每天拼死拼活工作。刘玉兰主动承担起照顾儿媳的重任。一个70多岁的老人照顾一个年轻人,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一日三餐,她换着法的给儿媳做。后来,她听说,大病初愈的人多喝点鲫鱼汤有好处,就专程到邻村买了几条鲫鱼,熬成汤端给儿媳喝。“妈,您都这么大年纪了,还要您照顾,我……”还没等儿媳把话说完,刘玉兰就说:“跃芬啊,什么你都不用想,好好养着就行,你好了我们一家都就好了。”经过一年的悉心照料,儿媳的身体渐渐有了起色。“妈,跃芬的身体也恢复的差不多了,我把她接回城里,你也好休息休息,这段时间辛苦你了。”儿子打来电话说。“妈没什么,接回去也好,你别光忙工作,多照顾照顾你媳妇。”刘玉兰嘱咐儿子说。

  儿媳的病情稳定后,刘玉兰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尽快把欠大家伙的30万元钱还清。“先还朋友的,毕竟和我们既不沾亲又不待故,借钱给我们救命是天大的恩,可不能让他们吃亏;还完朋友的还亲戚的,毕竟多少有点血缘关系,虽说面子上有些对不住,但眼下也只能如此。”刘玉兰说。对于未来,她不再有任何奢望,只希望一家人平平安安的,这就够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