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苦难中成长的优秀少年

2015年05月04日 14:28作者:来源:大众网

爷爷去世,爸爸瘫痪,品学兼优的他帮奶奶和妈妈照顾瘫痪的爸爸和年幼的弟弟。

冠县王占顺
冠县王占顺
冠县王占顺
冠县王占顺
  王占顺,男,汉族,8岁,冠县兰沃乡张庄中心小学第四中队中队长。爷爷去世,爸爸瘫痪,品学兼优的他帮奶奶和妈妈照顾瘫痪的爸爸和年幼的弟弟。
  厄运降临,小小少年一夜长大
  小占顺的爷爷四十多岁时得了一场大病,从此卧床不起,一躺就是十多年。为了给爷爷治病,家里花光了积蓄,还欠了不少债。但厄运似乎没有放过这个原本不幸的家庭,2014年5月1日,占顺的爸爸王洪昌在深圳打工期间突发脑出血瘫痪在床,不能说话,只有颈部、左臂和左腿能做一些缓慢的动作。看到家里的顶梁柱变成这样,占顺的奶奶和妈妈承受不住打击,常常以泪洗面,这些小占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仿佛一夜间,小占顺从一个稚嫩孩童成长为懂事的"小大人"。他每天早早起来帮助奶奶和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每当看到妈妈偷偷流泪的时候,他都会帮妈妈擦去眼泪并安慰她说:"妈妈别哭,至少爸爸还陪着我们,他现在不是醒过来了吗?以后我帮你们撑起这个家,爸爸一定会好起来,我们也一定会过上好日子的!"
  乐观面对,瘦小肩膀扛起一个家
  为凑够爸爸每个月几百元的医药费,妈妈选择外出打工,照顾爸爸的责任就落在了小占顺的肩上。给爸爸洗脸、擦背、喂饭、按摩、照顾他大小便、打扫家里的卫生、照看年幼的弟弟…这些成了小占顺每天的必修课。为了不耽误学习,每天小占顺都是早早起来做家务,照顾爸爸和弟弟。听妈妈说按摩有利于爸爸康复,只要有时间,占顺都会给爸爸做按摩,很多时候手指累的酸痛,吃饭时连筷子都握不住。占顺穿的是好心人送的旧衣服,吃的是自家地里种的菜,有时亲戚送点肉,一家人吃上好几天。占顺知道自己的家庭条件,从来没有乱花过一分钱。说到爸爸的病情,占顺很乐观。"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爸爸有一天能站起来。"他说,爸爸很坚强,一直在与病魔作斗争,爸爸的病情也在逐渐好转,原来只能用针筒往胃里打饭,现在可以用勺子喂爸爸吃饭了。占顺每天放学后一有时间就给爸爸讲学校发生的新鲜事,他相信爸爸总有一天会亲口回答他。
  成熟懂事,竭尽所能帮助别人
  贫困的家境使占顺比同龄人更成熟懂事。在学校王占顺是一个乐于助人、积极上进而且非常阳光的孩子。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保持前十名。每天做完家务他都会提前到校帮忙打扫卫生。平时同学学习上遇到难题,他都会主动耐心地讲解。有一次下雨,占顺主动把伞让给外村没带伞的同学,自己冒雨跑回家。事后老师在班里表扬他,他却说:"这没什么,因为同学家比我离学校远。"就是这样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少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今年还被推选为"山东好少年"候选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