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痴情守护"瘫痪妻子"

2015年05月04日 15:26作者:来源:大众网

1981年和同村的赵景英自由恋爱结婚。结婚不到一年,妻子生病偏瘫在床。为了爱的承诺,他毅然挑起全家重担。没有惊天动地的誓言,只有相濡以沫的每一天。

好丈夫30年痴情守护"瘫痪妻子"
──蒙阴县蒙阴街道兴隆社区居民秦承明
秦承明帮妻子喝水
秦承明一家乐融融
秦承明照顾妻子
  秦承明,男,1957年生人,临沂市蒙阴县蒙阴街道兴隆社区居民。1981年和同村的赵景英自由恋爱结婚。结婚不到一年,妻子生病偏瘫在床。为了爱的承诺,他毅然挑起全家重担。没有惊天动地的誓言,只有相濡以沫的每一天。秦承明三十年来不离不弃守护着妻子,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曲感人泣下的爱情之歌。
  1981年6月,秦承明与本村的赵景英结婚。婚后不久,赵景英经检查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全身关节疼痛,一直以来靠吃药缓解。为了给赵景英治好病,一家人到处求医问药,病情不见好转,日益加重,全身僵硬,关节肿胀,嘴也张不开,只能躺在床上。后来去一家医院检查,大夫说是关节膜烧没了,没法治疗,就算好了,也只能躺在床上。
  此时的赵景英由于病痛的折磨,手指、脚趾等关节变形弯曲,并迅速消瘦,从一百二三十斤瘦到五六十斤。看着瘦得皮包骨头的妻子,秦承明不甘心放弃,就算是砸锅卖铁也要把妻子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妻子的嘴张不开,没法吃饭,他就熬小米粥,一勺一勺地喂给妻子,在他的悉心照顾下,妻子慢慢好转,体重一点点增加,脸色渐渐红润起来。一年后,虽然不能自己行走,离不开人照顾,但是能自己在床上坐会儿了。秦承明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为了能让妻子更好的恢复,就自己动手给她打造了一个轮椅。自此以后,赵景英的人生就和丈夫做的轮椅连在了一起,她和丈夫顶着风雨顽强的支撑起一个家,被社区的人们称为"赵海迪"。
  结婚不到一年,妻子得了偏瘫。秦承明觉得这是上天对他们夫妻爱情的考验,不论妻子能不能在站起来,他下决心一辈子不离不弃!秦承明经常开导妻子,唤起妻子生活的信心,一边护理着爱妻,为妻子喂饭、喝水、梳头洗脸、按摩、翻身。这一照顾就照顾了三十多年,三十年如一日,他对妻子不离不弃,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对妻子的爱。在照顾妻子的间隙,他委托母亲或丈母娘帮忙看顾妻子,自己外出干活挣点钱养家。他学会了开拖拉机,有时候半夜出车给他人干活,腰酸背痛,从不喊一声苦。
  秦承明对妻子始终如一的爱,丈母娘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悄悄咨询妇产科大夫,大夫经过认真了解之后,认为她女儿能够怀孕。于是她就做女儿的工作。赵景英也觉得这些年愧对丈夫,她决定给秦承明生个孩子,再苦再难也要为丈夫留下后代。丈夫怕生产有危险,多次到医院询问,确定妻子可以怀孕生产后,他含着泪答应了。1988年,赵景英顺利生下了一个男孩。第二年,她又为丈夫生下了第二个儿子。
  三十多年来,赵景英是在丈夫做的轮椅上度过来的。丈夫每天都把妻子从床上抱起来放到轮椅上坐着,然后把妻子推到院子里,让她看看熟悉的小院、自家喂的鸡、院子上面的天空,感受一下阳光。妻子的心情渐渐好起来,特别是给丈夫生了孩子之后,她心里更充实了。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她坐在轮椅上给丈夫和两个孩子织毛衣,关节变形不打弯,她就用胳膊和手掌夹着织针织,来串门的邻居看到后啧啧称赞。
  现在,经过夫妻二人共同努力,他们于2003年翻盖了新房,近几年又给两个儿子各买上了一套楼房,大儿子也娶了媳妇,有了孙子孙女,小儿子也有对象了。苍天不负苦心人,他们的日子苦尽甘来,幸福的生活已经在向他们招手。他们顽强拼搏的精神,他们的真情故事,感动着周围的人们。2015年3月,秦承明被评为蒙阴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蒙阴街道四德好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