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邻八村的“贴心人”

2015年05月04日 10:23作者:来源:大众网

四十六年的人生道路,二十年的工作历程,虽然没有骄人的贵冠,没有耀眼的光环。但他无愧无悔地秉承了祖训:“行善是积福,吃亏是便宜”。他把这朴素的传统美德化作了工作中的忠诚与勤奋,化作了生活中的友善与爱心。

  周成钢,男,1969年5月出生,籍贯垦利,现为垦利县经信局交通与物流股工作人员。

  四十六年的人生道路,二十年的工作历程,虽然没有骄人的贵冠,没有耀眼的光环。但他无愧无悔地秉承了祖训:“行善是积福,吃亏是便宜”。他把这朴素的传统美德化作了工作中的忠诚与勤奋,化作了生活中的友善与爱心。他是四邻八村和同事眼里的“贴心人”,别人的难事就是他心中的大事。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跑前跑后、问寒问暖,帮助解决。天下雨了,他总是先到孤寡老人家里,看看房子是否漏雨了;天气冷了,他总是先到“五保”老人家里,看看生上炉子没有;谁家有红白大事,他总是跑前跑后看看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

  垦利街道南胜合村一名贫困村民,因身体原因,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其母亲已经80多岁,并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一家人生活难以为继,得知此事后,每逢工作闲暇以及节假日,周成钢都会为他家送去生活必须的面、油、衣物以及保健品等,至今已坚持四年之久;垦利职教中心一名困难学生,该同学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与75岁的爷爷相依为命,家庭十分困难,面临失学,周成钢听说以后,除为爷孙俩送去生活必需品外,还主动承担起该同学在校期间的全部学费及生活费用,并经常同孩子谈心,鼓励其走出阴影、笑对人生。

  在垦利县职业教育中心和垦利一中,被周成钢救助过的学生还有很多,当我们问起有没有人认识周成钢,可能有人会说不,但你要提起乐于助人的“白头发周伯伯”,很多孩子都会骄傲地说:“我认识,我以后也要做一个像周伯伯一样的人”。截至目前,周成钢共资助困难学生9名,他们中有的父母双双下岗、有的亲人长期患病,周成钢无私地向这些学生伸出了援助之手,并承担起部分特困生在校期间的全部生活费用,这些年到底具体花费了多少钱,连周成钢自己也记不清了,他谦逊地说“我救助过多少人,花了多少钱,从来没有记过,孩子们能不能记得我,也不要紧,最重要的是孩子们能够成材、能够百炼成钢,也希望孩子们长大后能够帮助别人,将来再多个王成钢、李成钢”。

  善行无疆。周成钢同志用自己平凡的举动,帮助那些贫病幼弱者,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他用包容世界的同情心,显示了人生价值的所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