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的哥”传递正能量

2015年05月04日 11:06作者:来源:大众网

蔡波号,男,1984年出生,淄博普利运输有限公司驾驶员、淄博交通文艺广播“爱心一百公益车队”队员、淄博市交通运输局“雷锋车队”队员。曾入选2014年度“淄博好人榜”,获得2014年度“感动淄博提名奖”。

  蔡波号,男,1984年出生,淄博普利运输有限公司驾驶员、淄博交通文艺广播“爱心一百公益车队”队员、淄博市交通运输局“雷锋车队”队员。曾入选2014年度“淄博好人榜”,获得2014年度“感动淄博提名奖”。

  他处在社会底层,做着平凡的工作,奉献点滴的爱心,却因持之以恒、滴水成海的平凡善举汇聚成伟大力量;他,只是社会的缩影,默默地付出自己的所能,不图回报。

  出生贫寒却常怀助人感恩之心

  蔡波号,出身平凡,来自偏远农村,只有小学文化,但他身坚志强,城市里辛苦打拼数十载,闯出属于自己的天地;他,是一名有义的司机,自己身负数十万债务,却经常放弃挣钱机会,义务帮助他人;他,是一名有责任感的工作者,从业数年来零投诉,曾被市交通局表彰为”雷锋车”;他是公司的标杆榜样,他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他的品质被周围人赞扬。

  爱心送考,助人圆梦。“的哥”蔡波号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想上大学,学到更多的知识技能来服务社会,可是条件未能允许他实现这个梦想,但是他想把这个梦想寄托给更多的学生去实现。自淄博市启动“爱心送考”公益活动以来,“的哥”蔡波号每年都坚持参加,目前共参与六届。在高考这几天中,他只载学生,而且是免费的,甚至距离远的学生提供休息场所——自己的出租车,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为广大考生提供不时之需,让富有梦想的学子轻松步入考场,实现自己的理想。

  省吃俭用,帮扶他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哥蔡波号在家是个孝子,在外同样孝敬老人、帮助老人。家住张店区兴学街的马文英老人,年逾八旬,身患腰疾数载,孤身一人照顾双目失明儿子,当老人旧病复发疼痛难忍时,“的哥”蔡波号第一时间联系到老人,开车将老人送往医院,全程搀扶老人进行各项检查,将老人一路护送回去,留下联系方式后离开。淄博社会福利院的王素玲老人,膝下无儿女,无依无靠,生活窘迫,加上身患膀胱癌,每周一三五要前往中心医院做透析手术,遥远的路途让年迈多病的老人痛苦不堪,好心“的哥”蔡波号积极响应,3年来,共计460多次,放弃载客挣钱机会、无怨无悔、不图回报的帮助一位孤寡老人。多年来,他坚持参加资助沂源贫困山区孤寡老人及需要救助的特困人群,为他们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要做文明城市的靓丽窗口

  出租车行业作为一个城市的窗口行业,直接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的哥蔡波号时常提醒自己:“做好事,做好人。助人为乐、扶贫挤弱、恪尽职守,是传统美德,要宣扬更要付出行动唤起周围人的响应。”的哥蔡波号用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真诚正义,温暖他人。现如今社会各种无赖、碰瓷的人越来越多,路途中遇到摔倒在地的人,很少有人上前去扶,更多的人是视而不见或是围观,但是“的哥”蔡波号却坚持认为当他人处于困境时应该挺身而出。一次,开车路过淄博饭店的他,遇到一个昏倒在地的女士,当他听说到该女子是因为心脏病突发而倒地,虽已拨打120,但交通拥堵、救援时间紧迫,他立即在旁边药店买了速效救心丸跑去扶起女子服下,有所好转后等120来到后与医务工作者一同将女子抬上救护车后自己驱车离开,事后女子通过车牌号找到公司提出酬谢,被他拒绝。

  拾金不昧、服务到位。虽然来自农村身负债务,但是拾金不昧对于“的哥”蔡波号来说,已经成为一件很普通的事,出租车是乘客丢落东西的高发地,小则一个手机,多则数万金钱及重要证件,但是这些在他眼中都是应该积极归还给失主的,因为大家都是普通人,什么东西都来之不易,他始终坚持这种信念,能联系到失主的会主动联系,联系不到的主动上交公司协助联系,捡到现金、银行卡、金银首饰等物品近7万元。多次被失主酬谢,均被拒绝,甚至很多失主未能见到他本人。

  积极救援,送去温暖。生活中不免周围有很多突发事件需要得到周围人的帮助,与“的哥”蔡波号密切相关最多的是从广播中听开车人士的求助,例如:车抛锚、启动不了等情况。他都会积极响应,与车主联系后前往救援。了解到,遇到最多的情况就是电瓶亏损,车辆无法启动或者机器故障抛锚,为此,他自己车中还配备了电瓶线和拖绳,仅是2014年来就先后救援车辆23次,帮助了无数人士,在众人眼中他显然成为一名专业修车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