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兄弟的“眼睛”

2015年05月04日 11:11作者:来源:大众网

 2005年的一天,孙前进与盲人栾兆玉、栾兆云兄弟在10路公交车上相遇后,便成了他俩的“眼睛”。此后的十年里,孙前进不仅每天帮助兄弟俩乘车到集市上拉二胡卖艺,而且每隔几天还会带着他们出门采购生活用品。

  孙前进,男,1973年1月生,山东即墨人,中共党员,即墨永昌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司机。

  2005年的一天,孙前进与盲人栾兆玉、栾兆云兄弟在10路公交车上相遇后,便成了他俩的“眼睛”。此后的十年里,孙前进不仅每天帮助兄弟俩乘车到集市上拉二胡卖艺,而且每隔几天还会带着他们出门采购生活用品。因工作调动,孙向前离开了10路公交,但他对兄弟俩的关爱并没有减少。每逢休息日,他都会到盲人兄弟家里看看,帮忙做家务。孙前进这一善举,引来众多好心司机争着当兄弟俩的“眼晴”。在即墨市不管是哪路公交车,都把盲人兄弟当成亲人照顾。

  好司机十年如一日照顾盲人兄弟

  今年41岁的孙前进,从部队回到地方后,一直在即墨永昌公交公司当司机。提起10年前的那一幕,孙师傅介绍说,当时他驾驶10路公交车开到北羊头村站点时,看到路边一对相互搀扶的盲人正颤颤巍巍地向公交车走来,于是他立即下车,将两人引导上车。

  经过了解得知,兄弟俩从小双目失明,哥哥叫栾兆玉,弟弟叫栾兆云,由于父母年纪大了,兄弟俩每天乘车到附近的集市上拉二胡挣钱养家。孙前进得知这一切后,心里很是同情。征得乘客同意后,他一直把兄弟俩送到集市上。

  从此以后,孙前进便主动当起了兄弟俩的“眼晴”,不仅每天帮助他们乘车到集市卖艺,每隔几天还会带着兄弟俩出门采购生活用品,这双“眼晴”一当就是10年。

  因为工作调整,孙前进不开10路公交车了,但他对兄弟俩的照顾并没有减少。每到休息日,他都会到兄弟俩家中看看,帮忙干活。电灯坏了,他就帮着到市场上买新的;家里缺米少油了,他就搀扶着兄弟俩一起到城里买……后来,盲人兄弟有了手机,只要生活上遇到困难,就打电话找他帮助。“感觉跟孙师傅就是一家人,有事情需要帮忙,他从来不拒绝,手机也从来没有打不通过。”栾兆云说。“我爱人的舅舅也是位盲人,所以我对他们总是有种特殊的感情。”孙前进说。能帮助他们兄弟俩让孙前进特别开心,现在他经常晚上和栾兆玉电话里聊一会儿。

  孙前进平时不仅帮助盲人兄弟,还是一名献血“达人”。11年来共无偿献血8800毫升。前不久还捐出4000毫升,救助一名白血病患者。

  10年善举引众司机争当“眼晴”

  孙前进的10年善举感动着永昌公交公司的同事,同时也引来众多好心司机争当盲人兄弟的“眼晴”。现在,不管是哪路公交车,都把盲人兄弟当成亲人照顾。10路公交车的现任司机姜道远,一如既往地照顾着盲人兄弟乘车,每次遇到兄弟俩,他都会主动下车扶他们上下车。兄弟俩出行乘车有了众多“眼晴”的指引,出门的次数慢慢变多了,出行距离也变远了。

  现在,公交司机都对栾兆云兄弟俩比较熟悉,几乎每名司机见到他们都会下车相助。有一次,兄弟俩在即墨与城阳交界处迷了路,找不到公交站牌,正巧有一名公交司机认出了他们,尽管没到站,司机还是停下车,将兄弟俩搀扶上车,通过调度换乘将他俩送回了家。

  即墨永昌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像这样帮助盲人兄弟的事情,在即墨还有许多。原来是孙前进一名司机做好事,如今是一群好司机在帮助这对盲人兄弟。

  盲人兄弟乘车有专座

  “盲人兄弟可能要晚一点到,大家能不能稍等一下?”一天上午,10路公交车司机姜道远将车停在了北杨头村站点后,发现盲人兄弟还没有到,就向乘客们解释。一位老乘客说,10路公交车的司机都是好人,助人为乐的好事大家都应该支持。不一会儿,姜道远看到兄弟俩搀扶着出现在视野里,就赶紧下车将两人扶上了车。在公交车门前的两个座位一直是空着的,姜道远解释说,因为盲人兄弟上车后坐在这里方便,时间长了,知道情况的一些老乘客都会将这两个座位留给他们,这便成了兄弟俩的“公交专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