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吧主 热心助人

2015年05月04日 15:41作者:来源:大众网

吕斌,男,1976年5月生人,郓城县随官屯镇汉北村人,现为郓城志愿者协会会长,百度贴吧郓城吧主,也是有名的热心人。自2012年5月以来,他带领600多名志愿者,组织策划活动300余次,筹集爱心资金60余万元,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2000余人次。

  

  吕斌,男,1976年5月生人,郓城县随官屯镇汉北村人,现为郓城志愿者协会会长,百度贴吧郓城吧主,也是有名的热心人。自2012年5月以来,他带领600多名志愿者,组织策划活动300余次,筹集爱心资金60余万元,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2000余人次。

  2012年1月14日,吕斌受邀参加2012齐鲁之夜第二届齐鲁网春晚,以个人名义为蒙阴县岱崮镇抬头村小学“齐鲁网爱心图书馆”捐书70余套。“在和别人交流过程中,发现其他市县都有志愿者组织,只有郓城的志愿者‘师出无名’。”这件事深深地刺激了吕斌,回到郓城,他便开始筹建志愿者协会。

  2012年5月30日晚,吕斌和28名志愿者共同宣誓:“自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在没有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的无偿服务。”从此,郓城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为使志愿工作有序进行,吕斌建立了志愿者报名QQ群和会员QQ群,把即将开展的活动通过QQ群和短信,让志愿者了解动向,安排时间,做好献爱心的准备,活动结束后,吕斌把照片发布到网上,会员可以随时查看公益活动开展情况。协会成立初期,没有活动经费,吕斌托关系、找熟人到处拉赞助;没有办公场所,吕斌的家就成了临时办公室。为了增强协会的发展和会员的凝聚力,吕斌个人陆续拿出五万多元的资金来充补活动经费。

  “帮急、救难、解困、排忧、助学、送温暖”是吕斌和志愿者的主要工作。吕斌带领志愿者们热情高涨、马不停蹄地开展了系列活动:2012年6月1日,吕斌带着40套儿童校服、书包,100余套课外书、字词典,组织了“重教育 送知识乡村行”爱心捐赠活动,并为黄集乡郭庄村学前班建立郓城志愿者“爱心书屋”;7月1日,开展了“感恩好书记 爱心献七一”文化乡村行活动,为郭庄村老党员送去关爱;组织了关注孤寡空巢老人活动,完成了“替你看看爹和娘”全国性的公益活动,并走进黄堆集、丁里长等敬老院开展帮老敬老活动,为老人送去生活用品、衣服和收音机,陪老人聊天,为老人表演精彩的文艺节目;12月16日,吕斌带领志愿者与山东大将军酒业有限公司代表一行30余人,冒雨来到郓城县张鲁集乡黄楼村黄永修家中,探望了瘫痪在床15年的孤寡老人黄,并给老人捐献了轮椅和500元现金;郓城县郭屯镇的马增文老人为无名烈士守墓65年,其精神让吕斌非常感动,吕斌多次带慰问品去他家里看望,并在老人生日那天送去生日蛋糕;吕斌还从贴吧发布的信息中,为70岁郓城籍走失老人张同敬寻亲,让老人顺利回到失联多年的家中;为郓城县唐塔办事处红庙村92高龄的侯兰贵夫妇盖新房子,为双桥乡梁庄村96岁老人修缮房屋,逢年过节看望老人,用爱温暖老人的心;寒冬腊月,他为贫困儿童送去“幸福的围巾”,为李樊庄“公媳”孤寡老人送去关爱;五四青年节,他和30多名志愿者一起,为唐塔广场“洗脸”;六一,他为五位贫困留守儿童筹善款6600余元,并赠送书具,让他们快乐成长;高考期间,他组织志愿者为考生和家长免费提供矿泉水;建军节,他带领志愿者来到军营,举办两届“军民心连心和谐一家亲”文艺汇演;国庆节,他举行“迎仲秋 庆国庆 暖夕阳”活动,慰问老红军龚西斯……吕斌和郓城志愿者一起,以仁爱之心、友善之举、真诚之意、文明之礼,力所能及地为郓城人民做好事、办实事,受到社会好评,已经成为郓城一张响亮的名片。

  帮助别人让吕斌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2012年7月,郓城程屯杨寨村村民杨洪金在外省工地施工时被重物砸伤脊柱,高位截瘫,双下肢严重溃疡,将要殃及股动脉,随时危及生命,十多万的治疗费用让他一筹莫展。杨洪金的困境让吕斌不禁流了泪,他随即向全县发起了“汇集爱心点燃生命”捐款活动,并募集了9400元爱心资金,吕斌还邀请山东卫视农科频道、大众网等媒体,号召更多的力量帮杨洪金度过难关。2014年3月2日,吕斌发动郓城志愿者协会等爱心组织在郓城唐塔广场为郓城县水堡乡14岁白血病女孩李建如发起募捐、义卖活动。70007.7元的爱心款在短短的5小时内汇集募捐箱,吕斌把这笔善款如数交到李建如父母的手中。吕斌多次带着生活用品去看望李建如,鼓励她勇敢地面对生活,与病魔抗争。李建如的病经过及时救治,现在已经基本康复。

  让爱传播得更远。2014年7月28日,吕斌带领25名志愿者在山西省孝义市志愿者的陪同下,深入山西孝义市驿马、梧桐、下栅三个乡(镇)10户特困家庭进行了捐助。每到一户,郓城志愿者不仅给贫困学生送去了书包、文具、图书及大米、粮油、衣服等生活用品,还关切地询问孩子及家庭的详细情况。至今,吕斌和山西的孩子们仍保持着联系,进行长期帮扶。

  今年2月,吕斌组织了“爱心羊肉汤”活动,让60余名环卫工人每人喝上了热气腾腾的羊肉汤,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同时,由郓城志愿者协会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小溪办事》栏目、齐鲁晚报《今日郓城》、百度郓城贴吧共同发起的“温暖午餐”即日启动。最近,吕斌又带领志愿者走进村庄,开展“齐心协力清洁家园”活动,为村里义务打扫卫生,给村民宣传爱环境讲卫生的好习惯……

  吕斌凭荣获2013年山东好青年、2013年齐鲁公益“十佳公益人物”、 2013年“菏泽市优秀青年志愿者”、2013年度菏泽市“慈善之星”、2014年山东省慈善总会授予他“热心慈善事业先进个人”等称号。中华慈善新闻网、新华网山东频道、大众日报、齐鲁晚报、菏泽日报、牡丹晚报等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深度推介。在吕斌的影响和带动下,郓城志愿者协会荣获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2012年度“优秀公益协会二十强”、2013年度“共青团菏泽市先进组织单位”、2014年度齐鲁公益盛典“年度公益组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