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万元钱包还失主

2015年06月04日 15:27作者:来源:大众网

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却带给别人不一样的情深意暖,他是当地的活雷锋,他是村民眼中的热心肠。面对赞扬,牛庆行平静地说:“我会一直坚持这样做下去的,我要把好事做到底、要一辈子做好事。”

  牛庆行,男,1975年4月出生,新泰市刘杜镇东赵村村民。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却带给别人不一样的情深意暖,他是当地的活雷锋,他是村民眼中的热心肠。面对赞扬,牛庆行平静地说:“我会一直坚持这样做下去的,我要把好事做到底、要一辈子做好事。”

  在牛庆行的家中,有一面刻有“拾金不昧、弘扬正气”八个金黄色大字的锦旗,诠释了一位普通村民的淳朴与善良,见证了一个拾金不昧的平凡而又闪光的故事。

  事情要追溯到2014年的6月30日,对于魏学秋来说真是悲喜交加的一天。因为魏学秋的儿子要乘火车赶往北京,但是就在去往新泰的路上,儿子不慎把钱包弄丢了,钱包里不仅有现金、银行卡等,最关键的是火车票也在其中。对于出远门的人来说,没了钱、没了证件真真是哪里也去不了。然而就在他们一家焦急万分的时刻,从东赵村来家里玩的二哥告诉了魏学秋一个好消息,听说他们村有人捡了个钱包,快去问下是不是你家丢的。

  原来,6月30日早上6点,家住东赵村的牛庆行骑车赶往40里之外的打工地点,走到刘杜村路段,远远看见一个黑色的钱包躺在地上。他捡起打开一看,里面装满了现金、银行卡、身份证,还有一张去往北京的火车票。当他看到为车票的时间就是当天时,他断定这是个将要坐车赶往北京的年轻人。“丢了钱,没了火车票,这个年轻人还不得急死啊!”他想到自己在外打工挣钱的不容易,心里暗下决心:“一定得赶快找到这个人”。于是,他立即返回家中,将捡到钱包的消息告诉了亲戚邻居,让他们根据身份证上的信息,四处寻找失主。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打听查寻,终于有了失主的下落。就在当天下午,牛庆行将现金3000元、5张银行卡等价值两万余元的钱包交换到失主手中。

  钱包失而复得,魏学秋一家又是激动又是欢喜,当场拿出1000元钱表示感谢,但牛庆行婉言拒绝:“这是个普通的小事,我的良心告诉我应该这样做,否则我良心不安。”

  朴实的话,善良的心,一心向善,不求回报。牛庆行拾金不昧的事迹传开后,得到了村民的赞扬,也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表扬奖励。“心底无私天地宽”,在时刻受拜金主义和实用主义冲击的今天,还有多少人能坚定自己的原则和信念,经受得住种种诱惑?牛庆行做到了,他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道德新风,弘扬了社会正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