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诚信为本的企业家

2015年06月04日 15:52作者:来源:大众网

寇光智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公司2002年成立之初,首先就是由他本人起草了公司价值观,价值观的前两条是:“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是公司的行动指南”,“正直、诚信、勤勉、廉洁、感恩是公司所有员工必须保持的品格”,从此诚信文化便成为公司开展业务和所有干部员工处理事务的根本原则。

  

  寇光智,男,汉族,1983年7月毕业于天津轻工业学院,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现任日照金禾生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集团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兼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柠檬酸分会理事长、天津科技大学客座教。

  长期以来,寇光智在企业经营和社会生活中,始终以“正直、诚信、勤勉、廉洁、感恩”作为工作和生活的出发点,坚持诚信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良好的社会信誉和守信形象,培育了诚信的企业文化,创造了诚信的产品品牌,促进了企业健康稳健发展。近三年来,公司上缴税金5.4亿元,先后荣获中国发酵行业十强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山东省名牌、山东省质量管理奖、山东省职代会优秀星、日照市首届质量管理奖等荣誉称号。他本人先后被授予日照市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山东省新长征突击手、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依靠职工办企业优秀个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诚信为本,培育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

  寇光智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公司2002年成立之初,首先就是由他本人起草了公司价值观,价值观的前两条是:“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是公司的行动指南”,“正直、诚信、勤勉、廉洁、感恩是公司所有员工必须保持的品格”,从此诚信文化便成为公司开展业务和所有干部员工处理事务的根本原则。为进一步落实诚信文化,公司制定了严格的“商业行为准则”,明确了公司的商业行为责任,要求对员工的责任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客户和消费者的责任要确保产品质量与安全,依靠诚信、廉洁与客户建立长期关系;对业务伙伴的责任要做到避免同故意或一再违反法律的公司做生意;对社会的责任要服务于社会,致力于以合理价格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并且积极地支持我们所在的社会;对环境的责任要确保遵守环境保护法律,将业务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减至最小;对政府的责任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组织,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在具体的商业行为准则中,严格要求:金禾所有员工,无论身处何地,处理问题时必须正直、诚信、廉洁,不做任何妥协;业务和财务记录的准确、公正;任何金禾员工不得利用自己的职位或关系谋取个人利益;严格遵守所有适用的公平竞争的相关法律法规,保证商业公正、公平。这些有关诚实守信的规定,都列入了公司规章,与公司其他制度一起,汇编成《员工手册》,所有员工人手一册,并通过严格的督察确保落实。

  二、建立诚信机制,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

  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寇光智始终坚持质量为本,诚信经营,秉承“以用户需要为中心,提升客户竞争力”的理念,以满足客户需要,提升公司品牌价值。为此,他严抓产品质量,注重技术创新,采用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制造流程,保证产品质量的卓越如一;他注重加强员工素质教育,定期对管理层、质保、销售等部门员工进行职业道德、经营管理常识、顾客服务等方面的培训,通过员工较高的综合素养水平,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他建立了客户满意度调查制度,定期举行客户恳谈会,自觉广纳客户意见;公司不仅保证自己诚信经营,还和所有供应商、客户在签订合同的同时,必须签订《反商业贿赂行为声明》,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建议;对竞争对手公司遵循公平竞争的原则,不搞恶意竞争,努力创造行业内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通过正当竞争促进共同发展。严格细致的企业管理、稳定优异的产品质量,赢得了供货商和用户的信任,使公司RZBC品牌成为国际市场领军品牌,畅销欧盟、美国、日本、中东、90余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也荣获质量信誉双保障示范单位、中国进出口质量诚信企业、日照市进出口质量诚信单位、日照市AAA级诚信企业等荣誉。

  三、致力绿色科技,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重视环境保护,实现企业经济绿色循环有序发展,是每一个把诚信经营作为出发点的企业家必尽的责任。在企业生产工艺技术遥遥领先同行业的同时,寇光智深知做好企业必须环保先行。他主动提出了严格的企业环保标准,受国家环保总局委托,参与起草和修订GB19430-2004《柠檬酸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主持研发了发酵液连续色谱提纯技术生产枸橼酸》项目(编号:2006GH021062),列入科技部 “2006年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该项目以清洁化的色谱提纯技术代替现用污染严重的钙盐法柠檬酸提取工艺,项目完成后,产生了显著的环境效益和深远的社会影响,在中国柠檬酸产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实现了柠檬酸生产技术的划时代进步;主持完成的《柠檬酸工业废水治理过程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项目,在国内同行业首家成功采用BIC厌氧处理技术进行柠檬酸工业废水的处理,实现了沼气发电、尾气余热回收、菌丝渣干燥再利用的资源调度流程,在最大限度地回收资源价值的同时,减少了废弃物的排放,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变废为宝,使过去曾经为包袱的环保治理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国内同行业乃至相关行业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公司被评为中国发酵行业“循环经济示范企业”,成为日照市和国内同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环境友好企业”。

  四、注重以德立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在企业诚信经营、稳定发展的同时,寇光智本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注重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推动行业社会责任发展、积极进行公益活动、倡导捐资助学和支持社会慈善事业。为推动行业社会责任发展,受中国五矿化工商会委托,参与起草中国五矿化工商会柠檬酸分行业标准《柠檬酸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标准》,率先在柠檬酸行业中推行社会责任,为促进行业与国际接轨及社会的和谐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心系灾区,情牵同胞,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寇光智身体力行,倡导公司全体员工心系灾区,迅速启动捐赠活动,两次累计向灾区捐款人民币近140万元。勤俭节约,济困助学,甘于奉献,寇光智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勤俭是他对公司每位管理人员的要求,更是对自己的要求,他坚持不设小餐厅,不配办公烟,不用高档办公桌椅,坚持与职工同在员工餐厅用餐,经常与员工亲切交流。他乐于奉献社会,近年来,在寇光智的倡议下,公司捐助近500万元帮扶捐建多所山区小学,为贫困山区孩子带来了新的入学和生活希望。同时公司在寇光智的倡导下,制定了“企业助学章程”,成立了“困难职工救助基金”,助学金和救助金的资金来源大多来自寇光智各项社会奖励奖金,他将个人所得的奖金全部捐给公司两个基金,充分体现了一名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

  五、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企业发展新突破

  寇光智一直将诚实守信作为立身之本,面对国内外市场的激烈竞争,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企业靠科技、靠品牌、靠诚信走上了一条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自公司成立以来,销售收入年平均递增70%以上,劳动生产率提高240%,产品由以前的单一品种增加到七种,生产规模由原来的2.5万吨/年扩大24万吨/年。为积极应对当前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公司于2014年投产的技术改造新生产线,采用大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实现了公司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了装备水平、提高了产品质量稳定性,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标,成为柠檬酸行业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的示范工程,促进了柠檬酸行业的良性发展。寇光智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本色,以诚实守信的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着公司全体员工,在他们面前树立了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