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 全家寻失主

2015年06月04日 16:39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4年7月15日上午,孙佃美在从黄岛区岳都海景小区2号楼高层往下运垃圾的时候,在单元门外发现了一个长方形的钱包,她打开一看,里面有7张百元大钞和一些零钱,还有身份证、2张银行卡、飞机票等。

孙佃美
孙佃美
孙佃美
孙佃美
  孙佃美,女,1959年8月出生,青岛言鼎物业驻岳都海景小区的一名普通环卫工。
  2014年7月15日上午,孙佃美在从黄岛区岳都海景小区2号楼高层往下运垃圾的时候,在单元门外发现了一个长方形的钱包,她打开一看,里面有7张百元大钞和一些零钱,还有身份证、2张银行卡、飞机票等。
  孙佃美赶紧来到物业公司,询问有没有人来找钱包,因为言鼎物业也是刚驻进小区不过半月,对居民情况还不是很熟悉,稍后,她又让工作人员帮忙调取了监控,但最终也没有找到失主。
  下午回到家以后,孙佃美心里老是惦记着这件事,就对儿子刘广兵说了,儿子听妈妈一说也着急了,因为自己也丢过身份证,完全可以想象到失主此刻的那份焦急和无助,看到失主的户口还是在沈阳,飞机票也能表明眼下正在出差,没有身份证,飞机也坐不成,如果再补办的话,就耽误大事了。孙佃美一听就着急了,说:"孩子,咱们写个失物招领的启事吧!"
  孙佃美立刻让儿子写了招领启事,把儿子的电话号码写在了招领启事上,又复印了几十份,一家人顾不得吃饭,孙佃美便带领儿子和儿媳妇一起到小区内外张贴,一直贴到晚上九点多。
  招领启事贴出的第三天傍晚时,传来了消息。小区2号楼18层的崔某打来了电话,说是他丢了东西。孙佃美很谨慎,因为怕弄错,她还特意叫上儿子一起,待问清了钱包里所有的东西都能对上以后,她如释重负,放心地把钱物归还给了失主。
  失主崔某连声道谢:"你们真是好人啊!"并随即把钱包里的所有现金都拿出来给孙佃美致谢,孙佃美连忙摆手:"你这是做啥啊,俺可不是为了这个!赶紧收起来!"失主说:"你不知道你真是帮了我大忙了,我已经丢过一次身份证了,回沈阳补办费时费力,这点钱不算什么,你一定要收下,要不我就得亲自给你送到家里去了",孙佃美再次婉拒了失主的谢意。
  孙佃美出生在50年代,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因为在艰难的生活里踽踽前行了很久,所以格外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孙佃美在工作中勤勉节俭、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对小区居民倾注了一腔真诚和爱意。居民李大爷因偏瘫,行动不便,老伴也年岁已高,儿女离的远,每日呆在家里,心情十分郁闷。孙佃美听说了这个情况,便劝老两口常到楼下去坐坐、晒晒太阳,人多还能聊聊天,并跟他们说需要帮忙什么的,只管开口,只不过是搭把手儿的事儿。
  像这样搭把手儿的事儿,还有很多:这家老人买菜回来了,她顺手就帮拎上楼去;那家孩子哭了,她顺手就抱上哄一哄……这就是孙佃美,一个朴实善良的环卫工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