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不动心 归还拒答谢

2015年06月04日 17:08作者:来源:大众网

拾金不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的具体体现。在老屯集团东方大酒店,有这样一位朴实的员工,用拾金不昧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位平凡人的高尚道德品质和崇高社会责任感。

  张海梅,女,1975年1月出生,汉族,群众,济南市槐荫区老屯集团东方大酒店服务员。
  拾金不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的具体体现。在老屯集团东方大酒店,有这样一位朴实的员工,用拾金不昧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位平凡人的高尚道德品质和崇高社会责任感。
  诚实的女店员  捡到了"十年工资"
  1月27日下午1时许,张海梅接到酒店前台发来的指令:"8426房间客人已经退房,请收拾房间。"张海梅和往常一样进入房间,扫地、换被褥。谁知,在收拾橱柜时,发现里面放着一个红色手提袋,袋子里全是钱,一沓沓的都是百元大钞!张海梅感到震惊,从未见过这么多钱。但是此时,她想到的不是把钱据为己有,而是认为这些钱不是自己的,分文不能取,并替丢钱的人着急。于是,她赶紧通知酒店经理并报警。随后,槐荫分局匡山派出所民警赶到,经清点,手提袋内人民币竟然是25万巨款!张海梅月薪2000元,一年可挣24000元,十年能积240000元。这笔钱相当于她十年的收入!
  民警根据客人入住酒店的登记信息,几经周折联系到了失主福州人韩先生,此时,韩先生已经离开了山东省,对丢失巨款一事浑然不知。原来,韩先生于23日来到济南入住东方大酒店,参加片区销售年会,同时收取部分经销商所欠的销售尾款,这25万正是办年会的货款。如果丢掉了这巨款,那么韩先生的工作也保不住了。24日上午,当失而复得的巨款交到韩先生手里时,韩先生激动万分,拿出2000元想要感谢张海梅。张海梅婉言谢绝,朴实而真诚地回答:不是咱的东西咱不能要,这是最起码的做人准则。
  朴实的济南妇女  靠自己的双手养家
  40岁的张海梅来自济南市商河县,老公打工,儿子正在上初中,还有一个体弱的婆婆需要照顾。她做酒店清洁工,每个月收入2000多元,都用来贴补住在商河农村的一家老小。最近,家里刚刚盖了房子,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即便如此,她从未想过贪下这笔钱。她要靠自己的双手养家。
  在周围同事眼中,张海梅平日就具有乐于助人、诚信善良的优良品质,从来都不吝啬对同事的帮助,和同事相处十分融洽。这一拾金不昧的实际行动与她的平时品德修养是分不开的,彰显出身为一名酒店员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为老屯集团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并成为其他职工为之学习的榜样。在匡山街道辖区内形成了"崇尚高尚道德,向榜样学习"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