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调解 维护群众利益

2015年06月04日 15:43作者:来源:大众网

26年,她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1500多起,化解社会复杂疑难矛盾纠纷260多件,防止民转刑案件70起,成功率高达98%;26年,她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余件,代理非诉讼案件1000余件,代理诉讼220余件

维护群众利益  情系人民调解
  邵明侠,原为峄城区吴林街道司法所所长,2015年5月调到峄城区信访局工作。
  26年,她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1500多起,化解社会复杂疑难矛盾纠纷260多件,防止民转刑案件70起,成功率高达98%;26年,她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余件,代理非诉讼案件1000余件,代理诉讼220余件;26年,她骑坏了5辆自行车、2辆电动车,累计行程16.2万公里,吴林街道 35000 人,她探访记录12000人,几乎涵盖到每个家庭……
  邵明侠和每位村民谈话都承诺:"你随时可以打电话,我24小时不关机。"就这样,她的手机成了群众咨询法律知识的热线电话,群众都亲切地叫她"老大姐"。邵明侠说,一听到电话那头叫她老大姐,就感到莫名的亲切,感觉电话的那头就是自己的兄弟姊妹,也增加了自己的责任心。
  2014年3月初的一天,已经下班了,一个中年男子气冲冲地来到司法所,进门就质问:"有人强占我家的宅基地,你们司法所还管不管。"邵明侠一看他在气头上,就一边劝他消消气,一边把他请进办公室,给他倒了杯热水,让他慢慢说。原来,这名男子徐某老辈儿留下来一处宅基地,但是没有手续,邻居李某趁他外出打工,把这块宅基地占了一半盖上了简易房,他听说后急忙赶回来,要求邻居拆除简易房,而邻居坚持认为这块地现在是集体空闲地,他无权干涉。为了争宅基地,双方大吵了一架,差点动手。邵明侠原本想着具体情况村委会肯定最清楚,就到他们村委会去了解,结果没想到对于这块地的性质,村委会意见也不统一,这就让她感觉有些难办了,考虑来考虑去,她觉得要解决好这个矛盾,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双方各让一步,于是她开始频繁地往两家跑,经过反复劝说,终于说动他们坐下来好好谈一谈。可是调解并不顺利,调解过程中,双方互相指责,说着说着又吵起来了,场面一时混乱。争执中,邵明侠用胳膊挡住了抡起的椅子,当时疼得她捂着胳膊半天说不出话,调解现场瞬间就安静了……,稍事休息,邵明侠抓住双方内疚的时机,和他们真诚沟通,最终双方达成谅解,李某现场拆除了简易房,让出宅基地,徐某给予李某一定经济补偿。
  "都说调解工作就靠'一张嘴,两条腿',我觉得这话忽略了最关键的东西,那就是一颗真诚的心。两家人从开始的互不相让,到最后愿意听我的劝说,其实并不是因为我说的有多在理,说的多有说服力,而是他们感觉到了我是在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是我的真诚打动了他们,所以慢慢对我产生了信服感。"这是邵明侠发自内心的感慨。
  不抛弃不放弃,才能给社区矫正人员一个新的未来。社区矫正,就是由司法所来具体负责社区矫正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对辖区内缓刑、管制、监外执行、假释的罪犯进行教育、帮扶、监管,使他们自信、自立、自强,走上正途。小李刚刚接受矫正的初期,社区矫正人员的身份对他的打击很大,他情绪十分消沉,极不情愿到司法所报到。按照常理,所里对这种情况应该下达矫正警告书,但邵明侠并没有直接那样做,最初的几个月频繁地去他家里走访、谈心。"像我这样的人,别人躲还来不及,你们管我干什么,让我自生自灭算了!"小李曾一度自暴自弃。"兄弟,作为一个老大姐,看你就像我的弟弟一样,我真心希望看到你走上正途,自立自强。你这样自暴自弃,没有人会同情你,任何人都帮不了你,你要想重新抬起头,要想活的有尊严,只能靠你自己用双手去赢得!"也许是邵明侠的话起了作用,小李有了明显的变化,不仅积极配合所里进行矫正,整个人也乐观了许多。一天,他突然到所里,说自己打算从事婚庆行业,邵明侠和所里的同志们都很高兴,积极帮他出谋划策。短短两个月,他的婚庆公司就筹备完成开张了,而且做得风生水起。现在小李不仅提前奔上了"小康",他还帮助街道接收了社区矫正人员就业。
  吴林街道是2005年全市第一批社区矫正工作的试点地之一,截至目前已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67人,她全都实行微机化管理,对每名社区矫正人员的基本情况、家庭情况、个人表现等了如指掌。近年来共与社区矫正人员谈话500多人次,谈话记录共达300万字,走访200多人次。社区矫正人员没发生过一起重新违法犯罪,没出现过一起脱管、漏管情况。
  热心服务打造和谐村居。一辆老旧的电动车、一大塑料杯白开水、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几乎每个周六或者周日,邵明侠都携带这副"装备"到村里跑一天。有时是去调解纠纷,有时是探视劳教人员,有时是回访已处理完的案件当事人,还有时候,是应村民邀请,去家里坐坐。除了工作日下村,利用周末到村里"聊聊天"是邵明侠从事基层调解工作26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居民普法,面广量大,想要有好的效果,难度可想而知。邵明侠从培训司法行政协理员入手,把他们培养成普法骨干,让他们在本居培训学法中心户,学法中心户再培训法律明白人,这样在吴林形成了一个金字塔形的普法体系。在她的指导下,吴林普法做到了居不漏户,户不漏人,没有死角。为了做好普法工作,她晚上写教案,白天忙宣传,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现在,全街道36个居的群众没有人不知道司法所有个普法老大姐邵明侠。每个居都有调解主任(兼居司法行政协理员),每周排查调解,每月 25 日在街道召开例会,将居调解不成的纠纷的集中处理。在邵明侠手中,有三本3000多页、记载着900多个案例的笔记本,这是她26年来记录整理的经典案例,加起来可以印成一本厚厚的普法书;她牵头培养了36名法律大学生居干部。自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以来,她共建普法一条街36条,共印发普法小册子、明白纸、法律摘抄达3万多份,组织宣传车50余辆次,举办培训班、普法讲座达10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达3万多人次。2014年10月她组织制作法制展板56块,在全街道七所中小学、农贸市场、企业、村(居)、社区等地开展了巡回法制宣传活动,普法惠及1.3万余人,达到了较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