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执着 成就大国工匠

2015年06月04日 16:34作者:来源:大众网

宁允展是南车四方股份公司的一名生产工人,主要从事转向架研磨、装配工作。

敬业执着,成就"大国工匠"
-中国南车技能专家、高铁首席研磨师宁允展事迹
宁云展精心研磨“定位臂”
宁允展
宁允展
 
  宁允展,男,197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车四方股份)车辆钳工高级技师,中国南车技能专家,被誉为高铁首席研磨师。
  宁允展是南车四方股份公司的一名生产工人,主要从事转向架研磨、装配工作。
  从1991年进入公司以来,他扎根一线24年,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爱岗敬业,用自己精湛的操作技能和高度的责任心,攻克了动车组转向架多道制造难题。他所制造的产品创造了10余年无次品的纪录,为高铁列车的顺利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发明的工装每年可为公司节约创效近100万元。
  精湛绝活  登录央视
  2004年,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引进时速200公里高速动车组。产品进入试制阶段,转向架上的"定位臂"成了困扰转向架制造的拦路虎。转向架是高速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之一。如果把高铁列车比作一位长跑运动员,转向架就是它的"腿脚",高铁跑得"又快又稳"关键看它。"定位臂"则是转向架上构架与车轮之间的接触部位,相当于人的"脚踝"。
  普通机客车对定位臂的接触面精度要求不高,但高速动车组以200多公里时速飞奔时,不足10平方厘米的接触面,承受的冲击力达到二三十吨,要求定位臂与轮对节点必须"严丝合缝",否则会影响到行车安全。按要求,必须保证75%以上的接触面间隙小于0.05毫米,相当于"一根细头发丝"的间距。
  这要靠纯手工研磨来实现。研磨精度磨小了,精度达不到要求,稍有不慎磨大了,动辄十几万的构架就会报废。宁允展主动请缨,挑战这项难度极高的研磨技术。平时的深厚积累加上夜以继日的潜心琢磨,不到一个星期就出了师。他研磨出的定位臂,连外方专家都啧啧称奇,向他竖起大拇指。
  高速动车组大批量制造后,转向架研磨跟不上生产进度。凭借多年的研磨经验,宁允展意识到,按照外方的研磨工艺,不仅效率低,而且精度难保证,他将目光瞄向研磨工艺的创新。
  经过两个多月的摸索和试验,宁允展发明了《风动砂轮纯手工研磨操作法》,采用分层、交错、叠加式研磨,像绣花一样,将接触面织成一张纹路细密、摩擦力超强的"网"。宁允展的这项"绝活",使原来的研磨效率提高了1倍多,精度也大为提高,很快被纳入工艺文件应用到现场生产中,破解了生产"瓶颈"难题。
  多年来,宁允展如同一名"画师",用他魔术师般的手,以钢铁为画板,打磨机为笔,在细如发丝的空间里施雕作画。而他对自己的"作品",有着严苛的要求。工艺标准上75%的贴合率,宁允展总会研磨到90%以上。他研磨的定位臂,创造了连续十多年无次品的纪录。同事们常说,出自宁允展手里的定位臂,不啻为艺术品。
  宁允展还是一位全面复合型技能操作人员,在焊接方面也是造诣颇深。针对转向架检修时精度要求高的加工部位损伤后难以修复问题,他发明了精加工面缺陷焊修方法,能够有效还原加工部位的完整光洁,该方法被评为中国南车绝招绝技。
  绝招绝技在身,自然有其用武之地。也正因为如此,除了在研磨班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还时常被请到了不同工序"救急"。每次现场解决问题的同时,宁允展还兼顾着传授技艺的重任,只要别人愿意学,他都会不厌其烦地讲、手把手地教。"帮助年轻员工成长成材是我的责任。"宁允展言语不多,但字字真诚。
  今年5月4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五一"劳动节专题片《大国工匠--高铁研磨师宁允展》,专题报道宁允展的事迹。
  坚守一线  默默奉献
  宁允展作为车间里高铁研磨的第一把手,当上了研磨班的班长。但几年后,他主动找到领导说不当这班长了,要在一线一心一意搞技术。宁允展说,我不是完人,但我的产品一定是完美的。做到这一点,需要一辈子踏踏实实做手艺。
  为了练手艺,他甚至自己购置了家用车床和电焊机等操作设备,将家中院子改造成 "工厂",以方便把想法变成实物。通过刻苦钻研、不断创新,宁允展练就了很强的工装工具设计制作能力。
  平凡铸就伟大。多年来他发明制作了多套工装工具,多项技术革新获得公司表彰。制作动车组、地铁排风消音器,提升构架加工内腔铁屑一次性清除率获公司QC攻关课题一等奖;制作动车攻丝引头工装和地铁差压阀组焊工装,获公司级技术革新二等奖;制作制动夹钳开口销开劈工具和动车组刻打样冲组合工装与划线找正工装,获公司技术革新三等奖……其中两项获得国家专利。这些发明在生产中发挥了极大效用,成了许多班组离不开的"好帮手",每年能为公司节约创效近100万元。
  宁允展在不断提升自身技能的同时,毫不吝啬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技巧传授给他人。在他的指导下,有1人成长为高级技师,1人成为技师,多人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现都已成长为生产一线骨干。
  宁允展坚守生产一线24年,他说,工匠就是凭实力干活,实事求是,想方设法把手里的活干好,这是本分。他说,要把这份手艺继续干下去,干到自己干不动为止。
  如果每一件中国制造的背后,都有像宁允展这样追求极致完美的工匠,中国制造就能够跨越"品质"这道门槛,跃升为"优质制造",让更多的中国产品在全球市场绽放出更耀眼的光芒!
  宁允展曾获荣誉:发明"一种轨道车辆构架空簧孔防护装置"、"350公里速度等级克诺尔夹钳开口销开劈工具"分别获国家专利、发明"精加工表面缺陷焊修"先进操作法获中国南车认证、获优秀攻关课题奖、攻关课题一等奖、三次获技术革新二等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