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 坚守人间大爱

2015年06月04日 16:04作者:来源:大众网

有这样一个人,他从事着平凡而又普通的工作,为生活奔波劳碌;一旦哪里发生灾情、险情、困境,他总会在第一时间放下手中的生计,不计个人得失、不顾个人安危地赶赴现场参与救援;当救援任务结束后,他又悄悄消失在人群中……他就是刘大庆

见义勇为 扶危济困 坚守人间大善大爱
刘大庆带着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员们参加山地搜救活动
刘大庆为提高队伍救援能力,定期组织急救培训
刘大庆和他的队伍受到省内外的高度认可
因为过硬的队伍素质和团结的精神,刘大庆和队友才在彝良、玉树等地震中发挥巨大作用
  刘大庆,男,1976年生,淄博市博山区人、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曾获山东好青年、山东省优秀志愿者、淄博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哪里有灾害、险情,他总是冲在前头,青海玉树地震、云南彝良地震、四川雅安地震、云南鲁甸地震,他用山东大汉勇敢、坚毅的品质给灾区群众带来生命的希望;哪里有不幸、困难,他总是伸出援手,车祸救援、溺水搜救,他以正直、忠诚的行为感动温暖着深处困境的人们。多年来,他用见义勇为的行为和扶危济困的情怀,坚守公益阵地,筑就人间大善大爱。
  题记:有这样一个人,他从事着平凡而又普通的工作,为生活奔波劳碌;一旦哪里发生灾情、险情、困境,他总会在第一时间放下手中的生计,不计个人得失、不顾个人安危地赶赴现场参与救援;当救援任务结束后,他又悄悄消失在人群中……他就是刘大庆。
  车祸救援 英勇本色
  2013年夏,刘大庆与妻子、女儿、岳母在旅游途中,偶遇济青高速公路重大车祸,一辆旅游大巴车与一辆满载钢材大货车发生追尾事故,许多乘客受伤,由于事故地点距离城区路途较远,医疗救援难度大,而且受伤乘客人数多,伤情复杂,人员情绪紧张波动较大。看到此种情况,刘大庆立即作出反应,马上投入救援。他按照救援培训知识和医疗急救常识,查看所有受伤人员伤情,按照优先抢救危重伤员和孩子老人的顺序进行预先简单治疗,对于伤情较轻暂时没有生命危险的乘客进行情绪抚慰和安置,等待救护车赶到。大巴车,一个十三四岁男孩在车祸发生的瞬间头部受到猛烈撞击,右肩被破碎的车窗玻璃严重刮伤,手臂血肉模糊、血流不止、生命垂危。此刻孩子的父亲已被惊吓地手足无措,刘大庆一把抱起满身是血的孩子,并驾驶自己的车紧急赶往距离最近的高速出口,赶往最近的医院救治。待男孩得到及时救治后他才默默离开,返回救援现场。
  事后,女儿问他"爸爸,你为什么会这么勇敢?你不害怕吗?"面对女儿的问题,刘大庆说:"每个人都会有身陷危难和困境的时候,特别渴望别人能伸出援手,一次帮助一次援助就能让别人增加面对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增加对社会对他人的感恩和信任。"也正是这种精神让他在危险面前,忽略了自己的安危,考虑的是他人,传递的是希望。
  草根救援 彰显大爱
  2009年,一直热衷公益事业的刘大庆积极参与淄博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组建,成立了山东省首支授旗成立的地方蓝天救援队,自队伍成立起,刘大庆便担任队长。
  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后,刘大庆带领队伍第一时间赶到灾区,开展救援活动,淄博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成为第一支进入灾区救援的民间志愿团体。刘大庆自费自驾满载救灾物资的车辆在青海玉树开展了为期13天的救援,参与无线电中继的组建和维护,无偿提供给当地政府救灾使用。
  2012年,云南彝良地震后,刘大庆连夜自驾驰援灾区,并被派往当地灾情最严重的洛泽河镇运送救灾物资,冒着随时有滚石、道路塌方和余震的危险,刘大庆克服万难,为饥饿暴雨中的灾民送去珍贵的食物和帐篷。在灾区每天工作超14小时,最少的一天只睡3小时,10天后返回山东时,眼睛布满血丝,人整整瘦了好几圈。
  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时,刘大庆和另外4名蓝天队员正在北京参与蓝天清水涧搜救失踪台胞增援行动,在地震发生时已是连续救援一天一夜未合眼。为了抢时间,争速度赶往云南地震灾区,刘大庆和队友从北京直接赶赴济南并自费乘坐当晚航班前往成都,进入灾区立即展开救援,参与了搜救、灾情调查和发放救灾物资等任务。在灾区救援期间,他每天工作到凌晨四、五点,几乎没有睡觉的时间。每天大量的物资运送,登记,发放,最多的一次是搬卸一辆长达25米的运输车运送的物资。灾情调查,下到车辆无法进入的村落,他和队员们想尽办法多带一点物资徒步送给当地的百姓。最多的一次徒步四十余公里。7天的灾区救援任务顺利完成,共搜救15名伤员,发放价值近亿元的救灾物资。
  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后,刘大庆又紧急集结队员奔赴云南地震灾区。历经十几天时间,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受到市领导的亲切接见。
  钢铁团队 由他凝聚
  在淄博公益圈子,刘大庆颇有人气。在他的精神感召和倡导下,淄博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从无到有,创建后队伍迅速壮大,队伍从成立之初的十几人发展到今天稳定队员60人的志愿服务团体,成员包括了医生、护士、律师、运动员,还有无线电爱好者、退伍军人等,分布在各行各业。
  一呼百应,他是勇敢者的领袖。为提高队员们的救援水平和急救能力,刘大庆积极带领队员参与国内和省内的训练,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培训、演练,遇突发事件或自然灾害时,他们会舍身忘我地迅速投入救援。近年来参与演练、救援近百次,仅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救援、演练、护卫等任务就达40余次。这支新崛起的草根救援力量,已成为政府应急救援队伍的有效补充力量。队伍先后获得"山东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援救护演练比赛优秀组织奖"、"淄博市应急救护与健康知识培训工作先进单位"、淄博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全心投入,不计回报。受训练场地和经费制约,救援队面临重重困难,刘大庆便主动奉献出自己100余平米房子,用作救援队的队部和训练场所,一间狭长的房间内摆着两张的办公桌、两台电脑、一部电话、几张沙发,这就是救援队简陋却温馨的办公室。"普通的办公设备可以将就,用来救援的设备却一定不能将就。"因为救援设备先进,救援的力量就强,就能在危急时刻节省更多时间,提高救援效果。为配备更好的救援装备,刘大庆和队友先后自筹几十万元资金,购买了橡皮艇、救生衣、发电机、潜水装备、无线电通讯设备等。此外,刘大庆和队员们充分发挥各自技能优势,自己做了一些简单的救援装备,诸如钝钩、抛钩等打捞救援工具。
  除多次参与地震救援外,刘大庆还带领队员在火场协助消防官兵搬出液化气罐、协助消防打捞落水男子、帮助走失儿童寻找家人、搜寻落水老人、帮助企业成功抢修水下设备、给弱势群体送温暖……一路走来,他们持之以恒地从事人道救援、救助服务。但是,在公众视野里,他们的行为举止十分低调,更多人在接受救援和帮助后,来不及道声谢谢,就不见了他们的踪影。
  刘大庆和他的队员们在淄博及周边地区开展多次搜救溺水者行动,无偿打捞搜救溺水者,他们的爱心行动受到周围群众和被打捞者家属的一致赞扬,同时也带动和感染了周围的群众,有许多群众自发参与到打捞工作中。
  作为志愿者,刘大庆就是这样无悔地做着自认为应该做的事情。他说在救援现场,当听到孩子稚嫩的声音说的感谢,写给蓝天救援队叔叔的感谢信,晚饭归来时看到悄悄贴在车辆上的"献给最可爱的蓝天救援队"红纸标语。看到小学生用稚嫩的笔迹在教室黑板上用粉笔写着"感谢蓝天救援队让我重回学校"时,他所付出的感觉都是微不足道的和值得的。他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当初的庄严承诺,遵循"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刻苦训练,积极救援,在灾害发生时竭尽所能地挽救生命,用实际行动守护心中的那一片蓝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