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两位智障叔公34年

2015年06月04日 13:48作者:来源:大众网

面对有智障,生活不能自理的俩叔公,高唐县三十里铺镇董集村的徐保芹自从结婚那天起,就没有选择回避,而是悉心的照料他们,这一坚守就是三十四年,她用自己的一片诚心和孝心,书写了一段孝老爱亲的佳话。

  三十四年如一日照顾两位智障叔公

徐保芹

  徐保芹操持家务

  面对有智障,生活不能自理的俩叔公,高唐县三十里铺镇董集村的徐保芹自从结婚那天起,就没有选择回避,而是悉心的照料他们,这一坚守就是三十四年,她用自己的一片诚心和孝心,书写了一段孝老爱亲的佳话。

  34年前,24岁的徐保芹嫁给了丈夫李兆力。婚后和徐保芹生活在一起的不仅有公婆,还有这两位智障的叔公。因为智力障碍,两位叔公都没有成家,膝下无儿无女,公婆年龄大了,照顾叔公的重担就落在了徐保芹的肩上。

  徐保芹毫无怨言,默默承担起照顾两位叔公公生活起居的重任。由于家里人多,每天做饭成了头等的大事,两位叔叔虽然缺乏劳动能力,但饭量很大,每顿得吃三个馒头,家里每天都要和面蒸馒头,家务活要比平常家庭多出许多。

  一人照顾四位老人,这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是自己添了孩子以后,徐保芹每天忙完了家里忙地里,高强度的劳动经常压得她喘不过气来。而能帮上一把的婆婆,又在几年后卧病在床,在去世前,吃喝拉撒全由她照料。即便如此,徐保芹也咬着牙挺了过来,没有因此而嫌弃两位叔公,因为她觉得这些都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徐保芹说,“伺候这两个叔,我也觉着实心实意的照顾他们,也不寻思着或者累了、或者抱屈了,也不寻思那个,光觉着把他俩照顾好就行了。”

  常年和叔公在一起生活,他们耍个小脾气是常有的事情,公婆在的时候,不用她去管,可现在全要她和丈夫操心。有时老人脾气一上来,不听他人劝,但惟独很听徐保芹的话。有一次,为两位叔叔做了新衣服但没有买新鞋,两位叔叔就生气闹起了小别扭。最终,徐保芹还是诚恳地向老人道歉,并给他们各买了双新鞋子,一场小风波才平息下去。

  但两位老人的生活却井井有条,这多亏了他们的侄媳妇徐保芹。两位老人不善言辞,但只要看到侄媳妇徐保芹,便像见了亲闺女一样,立马眉开眼笑。34年无微不至地照顾冲淡了“叔公”与“侄媳”的关系,他们之间彰显的就是最朴素的亲情。高唐县三十里铺镇董集村徐保芹用拳拳孝心书写了一段乡村敬老孝老的佳话,也成为当地老百姓眼里的“最美侄媳妇”。

  如今84岁高龄的李江泉和75岁的李龙泉在兄嫂去世后,依然在这个家里生活的十分开心,因为侄媳妇徐保芹没有因为两人有智障而嫌弃他们,反而更加尽心尽力的照料着两位老人。李龙泉说:“一天给做三回饭吧,侄媳妇给我送饭去,亲儿媳妇也没这么好。”两位老人记得侄媳妇的好,他们经常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或者帮忙养羊,希望能帮侄媳妇减轻些负担。为了改善两位叔公起居生活,她和丈夫还为叔公翻盖了3间瓦房,放弃邻里把老人送到敬老院的建议。

  徐保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要叔叔活着,侍奉叔叔就是我的责任。我们就是他最亲的人,我们不照顾他们谁照顾呢?”

  纯朴善良的思想、坦荡豪爽的襟怀,徐保芹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演绎得淋漓尽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