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照顾轮椅上的亲人

2015年06月04日 14:59作者:来源:大众网

1998年夏天,钟洪坤的父亲突然昏迷不醒,家人匆匆将其送到医院,虽然经过全力抢救,保住了性命,但终因脑血栓导致半身瘫痪。经过1个多月的治疗,轮椅成了父亲下半生的“伴侣”。

  钟洪坤,男,国网昌乐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变电检修班班长。17年来,他用真情、孝心和责任,为父母双亲和聋哑叔叔三位轮椅亲人演绎了一曲至爱至孝的赞歌!

  久病床前有孝子

  1998年夏天,钟洪坤的父亲突然昏迷不醒,家人匆匆将其送到医院,虽然经过全力抢救,保住了性命,但终因脑血栓导致半身瘫痪。经过1个多月的治疗,轮椅成了父亲下半生的“伴侣”。同年,父亲又被查出胃癌,由于多种疾病缠身,老人的身体每况愈下,一举一动都需要家人贴身照料。为了保重母亲的身体,钟洪坤总是白天上班,晚上,主动承担起照顾父亲的任务。

  由于常年照顾父亲,母亲也积劳成疾,2009年秋天,母亲被查出骨癌后做了下肢切除手术。面对家庭接二连三遭遇不幸,面对轮椅上的父母双亲,他没有逃避、退缩,而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孝心”。2009年,正值昌乐县供电公司创建科技进步县的一年,一座35千伏变电站、一座110千伏变电站必须要按期在国家电网公司检查组检查前竣工,工地如火如荼,热火朝天。每天回家一身泥土、浑身疲惫,钟洪坤这个刚强的小伙子,却从来不吭一声,再苦再累,也轮流给父母擦洗、按摩身体,无微不至的伺候二老。偶尔休息一天,他总是和媳妇一人一个,推着父亲母亲到公园逛逛、到集市上溜达溜达,买二老喜欢吃的蔬菜、水果。看见明显消瘦的儿子,母亲总是止不住泪水盈满眼眶……

  待残疾聋叔如亲父

  祸不单行。2010年夏天,生活在农村老家已近70岁的孤寡聋哑叔叔,在横过公路时,听不到背后的汽车鸣笛,惨遭车祸,让原本健壮的叔叔下肢瘫痪,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钟洪坤在医院精心照顾叔叔一月后,出了院的聋哑叔叔已经无处可去。叔叔是聋哑人,没有媳妇,一直寡居在农村老家,钟洪坤的父亲是他唯一的亲哥哥。

  但,铁肩担道义。面对轮椅上需要有人照顾的二老,面对残疾的、没有亲人照顾的亲叔,钟洪坤和父母、媳妇商量后,决定把聋哑叔叔接到家里来照顾。本来不足100平米的房子,再接一人来,更显狭窄不堪。钟洪坤又购买了一台轮椅,承担起照顾三位老人的重任!

  聋叔刚开始来的那阵子,由于语言障碍,交流起来很不容易,特别是老人需要大小便的时候,经常由于沟通困难而出现大小便失禁,钟洪坤经常忍着恶臭,不嫌脏的无数次给亲叔清理大小便。为了更好地和他交流,他跟亲叔一点一点的学习了哑语,逐渐克服了交流上的障碍。每次见人,聋叔总会竖起大拇指,夸奖这个亲侄子。

  忠孝两全做楷模

  由于轮流照看三位老人,4年多时间,钟洪坤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晚上经常在三个老人的床前跑,眼睛经常布满血丝。为了避免老人长褥疮,他给三位老人定期洗澡、擦洗,每当天气好的时候,他都轮流搬着他们外出晒晒太阳。他经常变着花样给三位老人做一些他们爱吃的可口饭菜,选择一些易嚼、易消化而富有营养的食物,每天保证有蛋、有肉、有奶,营养搭配均衡合理。每次给老人喂饭,他都一勺一勺、不冷不热的送到他们嘴里。

  在母亲生病的4年多时间里,钟洪坤无数次的带着母亲去济南省立医院、齐鲁医院、潍坊人民医院等大医院治疗,背着母亲爬上爬下……亲眼看见母亲被病魔侵蚀而日趋憔悴,亲自守着母亲到最后时刻而束手无策,,钟洪坤撕心裂肺的为母亲疼痛不已……2013年底,母亲没有熬过疾病的折磨,离开了人世。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精心照料下,父亲、叔叔的健康状况十分的稳定,父亲逐渐自己能离开轮椅挪动几步,叔叔驾着双拐也能走到院子里。看见待亲叔如父,父亲常常笑着对外人说:洪坤这孩子,对待他叔比我还好呢!

  言传不如身教。在钟洪坤的影响下,正在上学的孩子,每天放学,也主动帮忙照顾老人,给老人按摩、陪老人聊天,力所能及的做一些事情,全家一片其乐融融!

  在精心伺候老人的同时,钟洪坤不忘努力工作,不管寒冬酷暑始终坚守在生产第一线,他主持建设的工程全部一次通过验收,其中110kV方山站等三座变电站,均被评为省样板工程,他还先后主持研发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2项成果获全国优秀QC创新成果奖,5项成果获山东省优秀QC创新成果奖。通过"变压器油全封闭取样"等多项创新成果的应用,解决了生产技术难题,提高了检修质量和经济效益。

  钟洪坤,一个平凡的电力职工,17年来,用真情演绎了至爱至孝的感动人生。他常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儿子应尽的责任、义务和孝心,照顾叔叔也是应该的。这是多么朴实的话语,彰显的却是人格的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