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孝为先

2015年06月04日 15:11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延波从小有残疾,患有腰椎膨出,压迫了神经,腿脚不便,不能干体力活。可是他身残志坚,为了不让父母养活自己,也为了学得一技之长挣钱,解决家里因为父母多病的负担。

  张延波,男,1971年12月出生,山东省微山县人。现为微山县昭阳街道西万三村村民。

  张延波从小有残疾,患有腰椎膨出,压迫了神经,腿脚不便,不能干体力活。可是他身残志坚,为了不让父母养活自己,也为了学得一技之长挣钱,解决家里因为父母多病的负担。27岁那年,张延波跟随同村的一个理发师学习理发,学成后,开了一间小理发店,日子虽然过得紧紧巴巴,一家人也其乐融融。

  2007年4月的一天,父亲张裕荣扫院子时突然晕倒,张延波赶紧叫来出租车拉到县医院,检查后才得知张裕荣竟然患有冠心病、哮喘、高血压等几种疾病。父亲住了二十多天院,张延波陪了二十多天。母亲要他回家休息,他怕多病的母亲累到,就到医院走廊的躺椅上睡一会再回来。父亲出院时,医生告诉张延波,父亲这样的身体,不能再干体力活啦。这也告诉他,家庭的重担就一下子落在了他的身上。

  真是祸不单行。2014年初春,母亲陶道真忽然感觉到恶心,并伴随着头晕,到县医院检查后得知是肺癌晚期,这个噩耗一下子狠狠撞击了张延波的心,生活的残酷让他瞬间无法接受。医生说没法治疗了,还是回家吧,张延波不同意,还是要让母亲住了一个多月的院。母亲住院期间,张延波强忍欢笑,给母亲讲笑话,做好吃的,尽自己所能满足母亲的要求。有一次,母亲说想吃樱桃,张延波拖着残疾的腿走了7家商店才买到樱桃。

  母亲出院后,张延波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母亲病痛厉害无法入眠,张延波就寸步不离地在床前伺候,一会给母亲聊天,一会喂母亲喝水,一会帮母亲翻身,通常一熬就是好几个通宵不休息。有一次,母亲疼痛难忍大声呻吟着,张延波一边流泪一边在床边守护者母亲,他用双手握着母亲的双手,疼痛中的母亲到处乱抓,把张延波的手都抓破了,为了给母亲减轻疼痛,张延波咬着牙强忍着,等母亲平静下来,张延波的手已经被母亲抓的血肉模糊,“我的生命都是母亲给的,这点疼痛能算什么”当回忆这段经历的时候张延波平静的说。他要理发挣钱,还要照顾两位老人的饮食起居,因为过度劳累,他的身体越来越差,最多只能站半个小时,就要休息一会,再加上父母也离不开人,2014年8月,他关了理发店,专心在家照顾父母。2014年10月,张延波的母亲去世。临终前,母亲把张延波叫到跟前说,“波,都是我和你爸拖累了你,连个媳妇都没娶上。”

  “父亲喜欢喝稀饭,我每顿都要给他熬一点,”张延波接着说,“只要能把父亲照顾好,就是我这辈子的最大的心愿。”他的话没有什么豪言壮语,简简单单,却掷地有声,让人感觉到一份春日的温暖。

  张延波,一个残疾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迈着艰难的步子,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孝亲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