侄媳妇尽心照顾瘫痪大爷

2015年06月04日 15:54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年45岁的张静,家住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大汪村。她中等个子,性格直率,说话大大咧咧,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做出了自己认为很平常却令大家感动、钦佩不已的事--把婆家大爷当成亲生父亲一样奉养,特别是在老人瘫痪在床之后,作为一个侄媳妇,她仍尽心尽力、喂吃喂喝、无微不至的照顾着老人。

  今年45岁的张静,家住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大汪村。她中等个子,性格直率,说话大大咧咧,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做出了自己认为很平常却令大家感动、钦佩不已的事--把婆家大爷当成亲生父亲一样奉养,特别是在老人瘫痪在床之后,作为一个侄媳妇,她仍尽心尽力、喂吃喂喝、无微不至的照顾着老人。
  张继功(张静的婆家大爷)老人今年80岁,多年来身体一直不适,行动不便,走路要凭借外力,2011年,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导致老人瘫痪在床。除了吃饭能勉强自理外,其余一切洗澡、大小便都需要人照顾,2014年11月,老人小脑萎缩,导致连基本的吃都无法自理,一切都需他人照顾。老人一辈子没成家,张静与丈夫张良海自1992年结婚后,老人就一直跟着他们生活。丈夫弟兄六人,在家排行老二,上有父亲和大爷,下有4个弟弟还未成家,公公和大哥性子软和,不善交际,家里弟弟们的婚事及一切大小事务都是张静和大爷一起操办。带着感恩的心,张静一直照顾老人到现在,即使老人不能自理了,张静也从没想过放弃。
  前几年,张静的两个孩子还小,家里还种着10来亩地,丈夫在矿上上班,家里面里里外外的活都落在张静自己一个人身上。平时丈夫不在家,都是张静用自己瘦小的身躯抱起140多斤的老人,每天早晨抱上轮椅,晚上再抱到床上。为了防止老人生肉疮,她每天夜里要起来给老人翻身、倒水。早晨起床后要洗衣服、做饭,服侍老人洗刷、吃饭,再送孩子上学,回来后还要下地干活,中途还要回来照顾老人喝水,即使就这样受苦受累,张静也从来没慢待过老人、嫌弃过老人。每当不忙的时候,她坚持给老人做做按摩,陪老人聊聊天,家长里短的逗老人开开心。自从老人病倒后,老人吃的越来越稀罕,张静总是想着法子去满足老人,做老人爱吃的饭菜,什么新鲜的水果下来了,她都会赶紧买来给老人尝尝鲜。老人住的屋子,房间里搁置两张床,张大爷床的对面铺着一张床是张静方便夜里给老人翻身、喂水用的。其它的东西也是布置的整整齐齐的,配置了电视、空调、暖气。张静说:"天一开始冷,暖气就得烧上,一个冬天,至少要3000斤碳,这是老人特有的待遇。要不是为了大爷,我们也就生个炭炉子就行了。"
  张静的孝心,老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总是不想给她添麻烦。但是人吃五谷杂粮,哪能不生病。每当老人不舒服了,他就忍着。整天伺候在老人身边,张静总能察觉出老人的异样,耐不过张静的再三询问,老人把哪哪不舒服再告诉她,小病张静就去卫生室拿药,有时候还得去镇上给看病,那样就得把老人抱上轮椅,再找人一起抬到三轮车上带去。"我还想再活80年,还能活到不?"老人听到我们的谈话,忙着问张静。"大爷,你再活80年,那我都多大了,都没有了"。说完后爷俩哈哈的笑了。自从去年老人的小脑萎缩后,他的性情就变了,真的是变成了老小孩,总是使性子,不论什么都要人哄着,不开心了还会发脾气,需要张静付出更大的耐心去照顾。
  张静说:"收完这季麦子,我就把地租出去,现在大爷身边一刻也离不开人了,儿子大了,去年参军去了,女儿也去了寄宿学校上学,我现在可以全身心照顾大爷,让他开开心心的。"在张静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女儿都很孝敬老人,儿子在外上学时,每周回来都是他忙着给老人剪指甲,培老人聊天。女儿在外面买了好吃的,回家就马上给老人吃,这让老人感觉很幸福,见人就夸,他们对我那是实在是忒好了。
  十里八乡没有不知道张静的,邻居这样评价她。"将心比心来说,就没见过她这么会照顾人的,什么都想的周到,每天变着花样给老人做吃的,只要说吃什么,就做什么。要喝野菜汤,马上去地里挖野菜,要吃什么买什么。咱对自己的父母都很难做到她这个份上,娘家那么近,一年到头也没见回过几次娘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