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照顾病妻50年

2015年06月04日 16:24作者:来源:大众网

50年如一日地精心照料患遗传性精神病的妻子和小儿子,自己承担苦累却从不从苦着妻儿,用心关爱家人、料理家务,一个人撑起整个家。曾入选"淄博好人榜"。

郝建法精心照顾老伴
在这个特殊家庭里一个男人当家真不容易,但郝建法却乐观而坚强地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郝建法,男,76岁,张店区车站街道铁四村村民、铁路退休职工。50年如一日地精心照料患遗传性精神病的妻子和小儿子,自己承担苦累却从不从苦着妻儿,用心关爱家人、料理家务,一个人撑起整个家。曾入选"淄博好人榜"。
  1960年,郝建法与妻子结婚。婚后,两人感情很好,妻子勤快又爱干净,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老人孩子照顾的都很好。丈夫理解妻子、爱护妻子,妻子支持丈夫、心疼丈夫,遇到事总是两人一起商量,遇到困难也一起解决,从不因为生活琐事吵架。1962年,两人的第一个儿子出生,1974年小儿子也降临到这个幸福的家庭,两个儿子从小就懂事听话。那时候的工资虽低,但一家人和和睦睦,日子过得也是有声有色。
  不幸接踵而来
  在生完大儿子之后,郝建法的妻子突发精神疾病,整天神神叨叨。郝建法带她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遗传性精神病,这种病无法根治,只能每天吃药。1988年左右,不幸又一次降临。当时小儿子正读高一,一天放学后,小儿子一脸害怕的跑回家中,把门反锁,对郝建法说:"有坏人跟踪我,要打我,我害怕。"郝建法与大儿子出去看了一圈也没发现个人影,也就没在意。可接下来的几天,小儿子一连串的反应让郝建法察觉出不对劲。原本有说有笑的儿子,经常把自己反锁在屋里发呆,还老是胡言乱语,经常幻听。郝建法便带着儿子去医院看病。十六七岁的小儿子最终被确诊为精神病。在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病情稳定后回到家中。过了不久,病情又加重了。他只好带着儿子又一次来到了医院。医生告诉他:"我们能用的办法都用上了,你还是让他住院吧。"想到这样的疾病要伴随着儿子的一生,无法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只能住在医院里,和其他病患住在一起,没有自由,郝建法痛心的哭了。一家人两个精神病患者,让郝建法悲伤不已。
  50年不离不弃让人赞扬
  妻子患病后,郝建法便一人撑起了这个家,给两个儿子又是当爹又是当妈,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得操劳着,任劳任怨。
  "她既然跟了我,我就得照顾好她。"郝建法的妻子年轻时就爱干净,虽然得了病,但身上穿的、床上铺的他全都料理的干净利落,房间里也没有一点异味。"年轻时就爱干净,老了也得给她保持这习惯,每隔一两天我就给他换洗一次。"如今小儿子41岁了,智力却如同十四五岁的孩子,喜欢吃零食,郝建法每次去医院看他,都会给他买点小零嘴。"医院设施再好,也不如咱家好啊,可在家,他发病的时候我又控制不了他,还得照顾着他妈妈。所以我只要去看他,就带他出来走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在他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下,爱心的接力棒传递到大儿子,小时候就经常帮郝建法照顾母亲和弟弟。大儿子的媳妇也很是孝顺,经常过来照顾年迈的母亲,还给小叔子买衣服。"这儿媳妇真是好的没话说,跟我大儿子一样都很疼他弟弟,儿媳只要给我大儿子买一件衣服,肯定有我小儿子的一件。"
  50年如一日的照顾妻子,居住在铁四村的居民,都对他的尽心尽力赞不绝口,都说:"这个老人,对妻子、儿子悉心照料,真是个好丈夫、好父亲。"
  "选择了就不后悔"
  "选择了就不后悔"、"知足常乐"是郝建法经常说的话。"咱要知足常乐,比我不容易的人多多了,这些事本就是我该做的,照顾老伴和儿子本就是天经地义的事。你看,老伴现在气色好了很多,有时还能自己洗洗衣服。"从刚结婚时的小伙子,到年近古稀的老人,现在,郝大爷的脸上虽然布满了皱纹,但是他的笑容却依旧温暖。"能每天陪着老伴,过着朴素平凡的生活,我就很满足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