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做好事,救人传佳话

2015年06月04日 13:53作者:来源:大众网

石再军,男,1964年9月20日出生,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许营镇侯营村村民。他救人的事迹,在聊城经济开发区许营镇广为传颂。提到他,不少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这真是个好人呀,救了不少人”。

  被救孕妇向石再军致谢

  石再军救人的河流

  石再军生活照

  石再军,男,1964年9月20日出生,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许营镇侯营村村民。他救人的事迹,在聊城经济开发区许营镇广为传颂。提到他,不少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这真是个好人呀,救了不少人”。

  七旬老人摔下桥 ,一家三口跑去救人

  2012年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六)下午3点左右,石再军正在屋里看电视。儿子石金伟大声喊:“爸爸,有人落水了,快去救人啊!”

  夫妻两个立即跑了出去,跑到河边,他发现冰面上被砸开一个大窟窿,里面有辆三轮车。老人正从冰窟中挣扎着向河边走,水刚刚没了她的腰。

  石再军鞋也没脱就淌着刺骨的水走过去,把老人搀上岸来,妻子张秀芳也赶忙过来搀着她。老人下半身全都湿透了,冻得浑身发抖。“大娘,没事吧,需要送医院吗?我马上打120。”石再军焦急地问。“不用,我很冷,等一会……”,老人断断续续地说。

  石再军家距老人落水的地方不到100米,夫妻两个把老太太搀扶到家里。屋里有暖气,石再军担心老人冷,又赶忙点燃了取暖炉。妻子打开了电热毯,为老人脱了衣服,盖上被子,让老人躺在床上暖和。石再军又赶忙沏了一碗姜糖水,妻子用小勺一勺勺地喂给老人。直到这时,石再军才感觉到自己的脚都冻麻了,他赶忙把湿衣服换掉。

  十多分钟后,看老人缓过劲来了,妻子给老人找了双棉鞋穿上,让她下床走走。这时,老人的家人也赶到了。

  老太太和儿子跪在地上就要磕头。老太太说:“我当时冻得说不出话来了,要不是你们,我就没命了,谢谢好心人!”夫妻两个赶忙把他们扶了起来,笑着说:“大娘,这没什么,谁遇到这样的事都要伸手帮一把的。”

  一次救了三条命,自己却差点沉入河底

  2009年3月,石再军正在院子里干活。这时,他看到一个小男孩骑着一辆三轮车,上面载着一袋袋面粉,后面还跟着一个怀孕的妇女,从远处赶了过来。转眼间,骑三轮车的男孩连人带车掉入了河里,石再军听到呼救声就赶紧跑了过去。

  石再军边跑边脱掉上衣,裤兜里的手机都没来得及掏,就纵身跳进了河里。他发现孩子已经沉下水面,立即深扎了一个猛子,摸着孩子托了起来。

  不巧的是,跟在三轮车后的那个妇女救人心切,看到孩子快到岸边了,就慌忙去接孩子,结果一个踉跄滑入水中。她在水中挣扎着,本能地抓住了石再军的一只手,由于水很深,石再军手里还抓着孩子,妇女用力地拽着他,他感觉体力不支,慢慢沉下水去。“当时感觉那个妇女离岸应该比较近,于是就用尽全身力气想把她推向岸边,她死死地抓住我,没能推多远。”石再军回忆,“说实话,那时候真感到害怕了,心想这下要完了。”

  就在这会儿,赶过来的村民武长振一把抓住了妇女的手,把她拽了上来。石再军又再次把孩子托上了水面,赶来帮忙的人们把孩子接了过去,又把石再军拉了上来。

  上岸后,石再军瘫倒在地上,由于救人时呛了水,半个小时之后,他才缓过劲来。“要不是武长振把妇女拉上岸,我就没命了。”现在回想起来,石再军还有些后怕。

  赶来帮忙的村民把落水的三轮车和面粉打捞了上来。救上来的孩子和妇女被送到了武长振家,歇转过来后,武长振开车把孩子和妇女送回了家。“当时都在外边干着活呢,回到家后才知道孩子和他婶落水,幸好被人家及时救了上来。”被救孩子的父亲衣树峰感动地说。

  如今,被救的孩子每年过年的时候,都会到石再军家来拜年,表示感谢。“人家救了我孩子的命,这么大的恩情真不知道该怎么报答,我就告诉孩子,这是咱的救命恩人,你要好好地谢谢人家,我弟媳也在孩子稍稍懂事后把这事给他说了,两家人商量好,每年过年的时候让孩子去恩人家拜年,以表谢意。”衣树峰说。

  热心做好事,多次救人不图回报

  对石再军救人的事,附近村的不少村民都知道。“他可真是救了不少人,不仅有落水的,还有路上出车祸的。”一名村民说,曾有个人骑着摩托车从小道转向老聊滑路时,开得过快直接撞上路边电杆上,被摩托车压在了下面,石再军夫妻俩上前把摩托车搬开,并及时拨打120救下了受伤小伙子。

  “我在这个路边开门市,经常在门外干活,这个路上人来人往,又有条河,碰不巧就可能出点事”,石再军说,“我就住这附近,出点事,第一时间就能看到,咱碰到了就得去救,不然良心过不去。”虽救了不少人,石再军却连这些人的联系方式都没留。

  在村民眼中,石再军是个热心人,他做事从来不图回报。挖沟、修路,垫钱打机井,帮助孤寡老人浇水,帮过路人修理车辆等这些事石再军也记不清做过了多少次。“从小就喜欢看雷锋的故事,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要向雷锋同志学习,我作为一名党员,更要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