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认养智障老人30年

2015年06月04日 13:57作者:来源:大众网

阳谷县七级镇孙庄村村支部书记孙义涛和父亲孙希贤(原村支书)接力照顾患有智障的孤寡老人秦普玉30多年,把他当做自己的家人一样照顾,一样疼爱,让老人享受到亲生儿女般的关爱,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在十里八乡传为美谈,成为大家效仿的榜样。

  父子接力认养智障老人30年

一起吃饭

  孙希贤、孙义涛父子和秦普玉老人

  孙义涛照顾老人  

  阳谷县七级镇孙庄村村支部书记孙义涛和父亲孙希贤(原村支书)接力照顾患有智障的孤寡老人秦普玉30多年,把他当做自己的家人一样照顾,一样疼爱,让老人享受到亲生儿女般的关爱,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在十里八乡传为美谈,成为大家效仿的榜样。

  智障帮工,“赖着”不走被认养

  300多人的孙庄村有孙、宗、秦三个姓氏,而秦普玉是村上唯一姓秦的,在村上没有任何亲戚。秦普玉从小患有智障,生活不能自理,上个世纪80年代,他住在自己的三间破土房子里靠邻里的接济艰难度日。

  时任孙庄村村委会主任的孙希贤家里开了一个磨坊,秦普玉经常跑到磨坊去玩。“当时就让他给帮着干点零活,为了吃饭照顾方便,也让他住在磨坊上”,孙希贤回忆说。1993年,南水北调工程迁占,孙庄村整体搬迁,孙希贤家的磨坊不开了,“按理说我们不管他也属于正常,但如果让他走,他自己肯定得饿死”,丢了工的秦普玉顺势在孙家住了下来。

  从此,孙家人的生活和这个非亲非故的“陌生老人”紧紧拴在了一起。一日三餐,孙希贤一家人都照顾着秦普玉的饮食习惯。秦普玉爱吃肉爱喝小酒。尽管孙家人喜好素食,逢年过节孙希贤都要专门买来肉食,让妻子做给秦普玉吃,并专门为他备些小酒,供他解馋。尽管生活不宽裕,每年过年,孙希贤都要为老哥扯上一身新衣服,让老人过一个高高兴兴的春节。他说:“老人辛苦了一辈子,现在生活好了,也该享受享受了!”

  任性老人,“白住”带来很多意外

  多年相濡以沫的生活,秦普玉早已把自己当做了这个家的一份子,智力低下的他在孙家生活的很“任性”,耍起小孩脾气时常让孙希贤父子哭笑不得。一年麦收,因为不同意麦糠送人,70多岁的秦普玉撂起了蹶子,离家出走。这可急坏了孙希贤父子俩,“当时全家人出去找,在村口河边找到了他,怎么劝都不回来,从下午一直哄他到晚上两点连蒙带吓才弄回来。”谈起这段往事,孙希贤无奈地笑道,“当时气的我犯了心脏病,家里人赶紧给我送去了‘救心丸’,气的我儿子义涛一直哭,但他智力有问题,总不能不管他吧。”

  对于事故不断的秦普玉,孙希贤和儿子从没想过放弃,他已成为这个家庭不可分割的一份子。2013年冬天,在外干农活的孙希贤和儿子听到邻居们的呼喊“你家房子冒烟啦”,他赶紧放下农具大步跑回家里,一看是秦普玉居住的小屋里冒出了滚滚浓烟,62岁的孙希贤一边大声呼喊一边冲进小屋,将还躺在床上的秦普玉连拉带拽弄了出来,两人刚跑出来火苗便窜出窗户窜上房顶。原来是秦普玉在床上躺着抽烟引燃了桌角。“他看见着火也不知道躲,你不救他,他非得烧死了”,说起这事,孙希贤边叹气边笑。秦普玉爱抽烟,今天烧坏了鞋,明天点着了被子,孙希贤父子不知多少次扑灭秦普玉的“烟火”,去年还因为吸烟将邻居六棵碗口大的树给烧死了,对方找上家来,他们用自家的树赔偿给了邻居。

  父子接力,要为老人养老送终

  孙义涛是孙希贤的儿子,如今,父母年龄大了,孙义涛也接过了照顾秦普玉的接力棒。去年,孙希贤的儿子孙义涛当选孙庄村党支部书记。 “父亲喊他哥,我喊他大爷,早把他当成了一家人;如今他年龄也大了,父亲的年龄也大了,我要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好好照顾他,让他生活得舒服点,安享晚年。”孙义涛握着秦普玉老人的手说。“他现在是村上年龄最大的老人了,很多有儿女赡养的老人生活都不一定有他享福!”村民孙希振感慨着父子俩对秦普玉无微不至的照顾。

  如今,80多岁的秦普玉身体依然硬朗,口齿不清的他不断地重复着在孙家的生活“过的很好”。曾有人跟老人开玩笑说:“今天镇上来人接你去敬老院,你去不去?”老人忽然站起,惊慌地连忙摆手,“不去不去,活不了几年了,在这儿挺好挺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