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生命的种子"的护士

2015年06月04日 15:32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4年5月30日,对泰安市中心医院静脉用药调配中心护士韩菲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她即将作为一名光荣志愿者的身份,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6月6日,韩菲在济南千佛山医院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为江苏省一名血液病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

  2014年5月30日,对泰安市中心医院静脉用药调配中心护士韩菲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她即将作为一名光荣志愿者的身份,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6月6日,韩菲在济南千佛山医院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为江苏省一名血液病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2015年12月22日在省立医院进行第二次捐献。韩菲也成为全国第4216例,山东省第329例,泰安市第8例,全市卫生系统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配型成功 我愿捐献

  造血干细胞捐献即人们常说的“骨髓捐献”。在非亲非故的人间社会里,捐髓救人,配型相合的概率只有万分之一甚至是数十万或数百万分之一。

  今年23岁的韩菲,于2012年11月进入泰安市中心医院工作,先后从事过门诊导诊、病房护士,现在是医院静脉用药调配中心一名普通的护士。2013年,她跟医院的同事一起去参加无偿献血,第一次接触到了中华骨髓库,并志愿填写了申请加入到中华骨髓库。今年3月份,泰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她与一名远在外省的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问她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拿着电话接听中的韩菲在惊喜之余,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我愿捐献”。

  接下来的高分辨配型,韩菲的造血干细胞与患者的高分辨比对完全相合,配型成功。就在等待体检结果的过程中,她也听到不同的声音,家人的担心,朋友的困惑,甚至一些人的质疑。有人说你还没结婚没孩子,万一对以后有影响呢?有人说你救人一次,万一对方以后复发,再来找你呢?也有人说,没名没利的,你图什么?

  韩菲说:从申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那天起,我就想着哪一天能成为一个幸运的人,真正的能捐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救人一命。只是没有想到这个时间来得这样快,就让患者在茫茫的人海中找到了我,这是我的幸运,这是我与患者之间的髓缘,我当然应该初衷不改,义无反顾去捐献。

  奉献是一种习惯

  刚到医院工作时,韩菲从事门认导诊工作。她总是早早的来到医院,很多细碎的琐事在等着她:摆专家牌、把便民水桶装满水、打印健康教育处方、维持就医秩序、对病患和家属的提问进行耐心解答、指导病患挂号缴费之后该去什么地方找大夫或者做检查、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发放调查问卷、巡视诊区、遇到患者病情突然变化帮助进行优先诊治、陪送住院病人……这些工作虽然细小繁琐,而且常常一天下来不是站着就是跑来跑去的送病号,但是韩菲总会认真完成。

  因工作原因,她经常看见一个80多岁的老奶奶一个人到医院拿药,护士长告诉她这个老奶奶是医院里的一名退休职工,老伴去世多年了,孩子们工作忙,她自己一个人住。从那以后,只要老奶奶再去拿药,她就帮着跑腿,有时赶到下班时间就送她回家,到家里帮她收拾卫生,做饭。后来老奶奶问韩菲愿不愿意搬到她那儿住,看着老奶奶恳切的眼神,她答应了。韩菲对老奶奶说,她从没见过自己的爷爷奶奶,和老奶奶在一块时,就会觉得自己也有奶奶了,那种感觉真好。从2012年起,韩菲就主动承担起义务照顾这位85岁高龄老人的重担,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陪她聊天,散步,帮她做饭,带她看病,为老人带来诸多的欢乐和安慰。

  不论在什么工作岗位,韩菲都脚踏实地,认真仔细。到医院静脉用药调配中心工作后,她每天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有时一上午的配药量会超过200多包,从未出现差错。

  平凡善举 让人感动

  2014年5月30日上午,泰安市红十字会隆重举行欢送仪式,欢送韩菲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

  欢迎仪式结束后,在乘车前往济南的的途中,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她交谈起来。她告诉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她今天要去做的这件事,其实是一件很平凡的事,只是把握住了这难能可贵的髓缘而已。她说:治病救人,这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每天都在做的平常事。不同的是,这次需要我捐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去挽救一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这次机会确实难得可贵。虽说这位白血病患者在这样小的概率中恰好选中了我,但要是选中的是他人,他人也会去这样做的。她还说,她和患者都是幸运儿,在她人生的这样一个阶段里,有这样一个因为自己的一个决定就可以使另一个生命得以延续,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美好的事。对患者而言,又看到了生命的曙光,就再也没有理由不坚强地活下去。

  6月6日下午,在省千佛山医院病房内,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机器不时发出“滴滴”的声音,躺在病床上的韩菲两只胳膊都插着针管,她的右手不时用力握几下手中的海绵,血液从她的右臂流到机器中,经过采集分离,再由左臂流回她的身体,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韩菲的脸上没有丝毫倦意,对她来说,等这一天已经等了两个月。持续4个小时后,第一次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

  6月7日,根据采集程序要求,又进行了第二次造血干细胞采集。

  至此,造血干细胞捐献顺利完成。

  按照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规定,捐献者和被捐献者是“双盲”的,互相之间不能联系,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捎来了受捐者的一封感谢信,患者家属在信上表达了对韩菲深深的感激之情,并叙述了患者辛酸的治病之路。目前,受捐患者已经住进了移植仓,进行骨髓移植的准备工作。听到患者遭遇和感谢,韩菲表示,一切都是值得的。

  干细胞受捐者旧病复发 最美护士韩菲二次捐献

  2014年6月份,泰安市中心医院静配中心护士韩菲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后,生活渐渐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不知不觉进入了12月份,在即将进行捐献造血干细胞半年体检的前几天,韩菲接到了泰安市红十字会的电话,称受捐者病情出现反复,需要韩菲进行二次捐献。电话这头的韩菲陷入沉默,作为一名护士,救死扶伤是自己的责任,但自己的身体能否吃得消,这还是个未知数。思考了良久,韩菲说:“我想和家人商量一下,如果体检结果没问题,我肯定要捐。”姐姐在得知这个消息之后问她:“你还想不想捐?”“如果身体没事,就捐。”韩菲已经下定决心捐献。“那就等着半年的体检结果出来,如果条件允许就捐吧。”韩菲的姐姐话语平静,但挂掉电话却忍不住的担心。体检之后,韩菲的各项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准备捐献时,却又身患感冒。

  原本以为是小感冒,抗几天就能过去,韩菲坚持没有吃药,没想到感冒迟迟不祛,等到21日,韩菲感觉身体好一些了,就给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确定12月22日到省立医院进行检查,23日进行捐献。

  23日上午10时许,韩菲走进采集病房,开始了正式采集。记者看到,韩菲的左右臂都插着针管,除了平躺,不能有别的姿势。韩菲告诉记者:“身体没什么感觉,就是扎针的时候特别疼。”韩菲的姐姐拿着一瓶纯净水,不时喂给她喝。

  据介绍,韩菲这次主要采集淋巴细胞,需要采集135毫升,需要3小时左右。和韩菲同时采集的还有菏泽的李怀梦,李怀梦于2014年4月16日第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今天也是进行二次捐献。据省红十字会负责人介绍,两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二次捐献淋巴细胞,在全国也是首次。韩菲也是泰安首例、全省第8位二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今天,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再次为韩菲颁发了纪念章和证书,这次,韩菲成为了全国第466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正如荣誉证书上所写,“韩菲同志,为了拯救患者生命,您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于2014年12月23日,再次捐献了淋巴细胞。您的这一人道善举使患者获得了重生。”而这也是135毫升淋巴细胞的重量。

  韩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

  韩菲,当之无愧的“最美护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