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传播大爱无疆

2015年06月04日 16:31作者:来源:大众网

20多年里,在其创办的推拿店里,王春华免费给社区困难家庭成员推拿,免费培训低保家庭学徒,免费培训残疾人……

王春华和他的学生们
王春华接受锦旗
王春华收到锦旗
王春华与妻子幸福生活
王春华与妻子在海边
  王春华,男,1964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青岛颐健堂小儿推拿店执业医师。
  20多年里,在其创办的推拿店里,王春华免费给社区困难家庭成员推拿,免费培训低保家庭学徒,免费培训残疾人……
  患婴儿瘫,从没正常走过路
  1964年出生的王春华祖籍潍坊昌邑市,1岁得了"婴儿瘫"后遗症,从此他失去了健康的身体。出生于农村的王春华和弟弟是双胞胎。小时候他并不懂得疾病的痛苦,直到上小学第一次体育课,老师让他在班里看书或玩耍。
  从此,王春华知道自己和健康孩子不一样。他学习的更加刻苦,成绩名列前茅,但还是会被调皮孩子嘲笑。有一次下大雪,他要去院子里上厕所,出门就滑倒了,一个调皮的孩子大声嘲笑:"你书上的东西都会,怎么不会修修你的腿呢? "担心被嘲笑,王春华就决定少喝水,坚持整天不去厕所。放学回家后的王春华郑重地在日记本上写下几句话:"疾病虽然使我失去了健康的身体,但我不记恨这位嘲笑我的伙伴,我一定要坚强起来,你们能做到的我一定能做到,你们做不到的我也一定争取能做到。"
  立志学医,让他人减少痛苦
  那一年他和弟弟一同考上了离家2.5公里的初中。弟弟每天用自行车带他上学,一次,上学途中下起了大雨,弟弟用自行车驮着他,因为路滑一下子摔倒滚到了路边的深沟里,他和弟弟都摔伤了。因为这次事故,父母打算让他弃学,他不甘心,为了不再给家人带来负担,他中午自己带上干粮在学校里凑合。初中毕业,同学们有的继续上学深造,有的工作就业,而王春华却因身体状况不能如愿。他发誓要学医,为更多的残疾人解疾除苦 。他去周围的老医生家借书看,家人看到他决心很大,把家里的大肥猪卖了,给他买了一大堆中医书籍。
  上世纪80年代县卫生学校要招收 "中专班",王春华以高分被录取。晚上熄灯了,他蒙在被子里用手电看书学习,学习针灸时就在自己身上练进针练手法。为了多买几本书,王春华不舍得在学校买饭吃,每周回家一次从家中带干粮回学校,夏秋季气温高干粮变了味也不舍得扔。毕业后他成了卫生室的大夫,有人头痛、牙痛,他就给扎上几针,疼痛很快消失。患者掏钱,他说"就几个一次性针,不要钱了。"孤寡老人和生活困难的人,他都给免费治。 1996年,王春华在山东中医院进修针灸、小儿推拿,在青岛开了店。
  免费治疗,帮助他人不求回报
  20年来,上门求医的人数不清。半年前的一天,一个年轻妈妈抱着小女孩走进推拿店,她从莒县赶来,没等她开口说病情,王春华就看出了端倪,孩子特别瘦小,目光呆滞,凭经验判断是个脑瘫患儿。王春华说:"你是想帮孩子提高智力对不对? "一句话让孩子妈妈的泪水潸然而下。王春华抬头打量了孩子和家长的穿着,"从衣着举止看,她家生活不宽裕。孩子妈妈很紧张地问我能不能治,推一次多少钱,我说你每天把孩子带过来就行,我免费治。"
  王春华在医院时学过康复治疗,从此,这个叫琪琪的小女孩便天天出现在王春华的店里。直到孩子基本康复。
  周围的人都知道王春华的故事,有个菏泽小伙是建筑工人,有一天爬架子时扭伤了腰来治疗,治疗结束了小伙子说自己没钱,能不能欠着。王春华说不要钱,还叫他来继续治。后来,小伙子腰好了,人也不见了。有人说王春华太傻,王春华说,"但凡有钱,没有人愿意欠费治病,除非真的很拮据,既然决定帮他就不图报答。"
  医者仁心, 传播大爱无疆
  很多外地人慕名到青岛找王春华学艺。 28岁的章丘人单丽丽,驼背,半月前拖着旅行箱来找王春华。大专毕业的单丽丽学财会,因为驼背每次面试都被拒。眼看着自己没法帮家里摆脱困境,单丽丽决定改行,自己开推拿店。王春华说:"你踏实地学吧,学费全免。"
  内蒙古的一个盲女离婚后自己拉扯孩子,打来电话想学艺,王春华也答应免费教。学员高志华双目失明刚一年,对生活极度失望,朋友介绍来到了店里学习小儿推拿,王春华一边帮助高志华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一边手把手的教他推拿手法。高志华一家三口人,女儿刚满10岁,靠他媳妇一人打工挣钱养家糊口,王春华时常贴补高志华的生活费用。许多学员从外地来,王春华在推拿店附近花1.8万元租了套房子,改造成宿舍免费给学员住。"我能够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们的幸福就是我的快乐,让有困难的人有一技之长养活自己。"他用劳动给了别人快乐,虽然艰难,但他却说'苦'中有乐。
  近几年,王春华拖着疾病的双腿为病人服务,熟悉他的人都知道王春华现在左侧股骨头已坏死,右侧下肢踝关节已经骨折过,右侧膝关节右侧肘关节严重摔伤过,但他很要强,轻易不愿意说出自己的病痛。
  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这是王春华写在QQ空间里的话。王春华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句医生的诺言。
  王春华曾获2014年度"感动李沧"十佳人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