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天下 把爱洒向人间

2015年06月04日 16:53作者:来源:大众网

走进济南市历下区东关街道长盛小区北区一打听,几乎没有人不知道韩秀英,她是远近闻名的"学雷锋小组"领队,也是深受孤寡老人欢迎的"知心人",留守儿童和人民子弟兵爱戴的"韩姑姑"。

 
  韩秀英,女,1953年2月出生,汉族,群众,济南市历下区东关街道长盛小区北区居民。
  走进济南市历下区东关街道长盛小区北区一打听,几乎没有人不知道韩秀英,她是远近闻名的"学雷锋小组"领队,也是深受孤寡老人欢迎的"知心人",留守儿童和人民子弟兵爱戴的"韩姑姑"。14年前,她从东风汽车销售公司后勤干部岗位上退休,仍在奔波忙碌着,义务教孩子们传统文化,为孤寡老人上门理发,到敬老院给老人送衣送饭……她从未抱怨,从未后悔,从未止步,用她的爱心和孝心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
  义无反顾 心系祖国花朵
  韩秀英是小区里面有名的"抠门",她轻易不乱花一分钱,一直穿着多年前的旧衣服,家里的家具还是老样子,有时为了省钱去菜市场捡菜叶,她对自己、对家人十分吝啬,但在小区里是人人敬重的大好人,因为大家都知道14年来她用于公益事业的钱已达30余万元,她的钱都花在了刀刃上,都办了"大好事"。
  退休后,韩秀英去仲宫镇于家村走访亲友时,她发现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守的孩子因疏于照料而四处乱跑,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尤其到了寒暑假,危险事故频发。韩秀英工作时曾当过幼儿教师,看到这种情形,她十分心疼这些孩子,不由地替他们担忧着急。一番深思熟虑后,她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买下一个农家小院,又自费买来书本、学习用品、玩具,开办了乡村国学班。她义务教孩子们学习《弟子规》、《三字经》之类的书籍,还免费提供饭菜,解决了家长外出工作的后顾之忧。
  每到寒暑假,韩秀英的小院里都能坐满前来学习传统文化的孩子,小院里传出的阵阵读书声一直都是村里人引以为傲的事情。过年过节她还会给贫困家的孩子买新衣发压岁钱,孩子们也特别喜欢韩老师,亲切的称她为"韩姑姑"。孩子们记得她的生日,没有钱买贵重的礼物,他们会手工做精美的贺卡,写上"姑姑生日快乐"。 十几年如一日,如今孩子们慢慢长大,"韩姑姑"也变成了"韩奶奶",但是孩子们依然挂念那个教会他们感恩、教会他们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的"韩姑姑",每逢教师节,都有学生从全国各地寄来的明信片和礼物,祝她节日快乐,和她聊一聊他们的生活、工作。看到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韩秀英很是欣慰,她觉得自己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成立雷锋小组 倾情奉献社会
  社区里有个"学雷锋小组",说起来也是源于韩秀英,因为是她用自己做好事献爱心的行动,深深影响、感染和感召了身边一大批人。
  这些年,在长盛北区环城公园早起晨练的人们,总能看到有个穿着印着"学雷锋小组"的红色背心的阿姨在认真地打扫卫生,特别是冬天下雪后,在社区医院门口、学校门口、社区广场及马路公交站牌也经常发现她的身影。有些过路的市民停下来和她聊聊,在得知她不是环卫工是雷锋小组的成员的时候,他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许多市民在她的带动下,也主动自觉地帮助捡起地上的垃圾、杂物,加入到维护市容市貌的行动中。
  韩秀英的心里一直装着人民子弟兵,她会在每季下水果的时候,自费买一车送到连队里,让全连官兵都深受感动。有战士问:"韩阿姨,您为什么对我们这么好?"韩秀英真诚地说:"你们是我们国家的战士,人民的兵。那里有困难哪里有战士;哪里有危险,哪里有战士,我不对你们好,对谁好啊!"除了物质慰问,韩老师多次联系社区弘艺艺术团到军营进行演出慰问,民族舞、葫芦丝、山东快板、红歌联唱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受到了广大官兵的热烈欢迎。
  无怨无悔 爱洒泉城夕阳
  她的生活忙碌并快乐着,从来不让自己闲下来。看到一些老人有的因为身体不好,不能出门理发,有的心疼花钱,不舍得去理发店,尤其是那些患有精神疾病和生活贫困的老人,他们常年不理发,头发上都长出了一层厚厚的痂子,她就琢磨出一个为民服务的"新门道",上门为老人义务理发。她专门花时间去学习了理发技术,又自费买来电推、剪刀、梳子、围布、小喇叭等工具,"游走"在大街小巷,开始了她的义务理发之行。这一做就是14年,她不怕脏不怕累,起初只会理光头,到现在可以理板寸、运动头,从原来的业余理发师"升级"成了理发高手。现在找她理发的人越来越多,不仅有老年人,社区环卫工、交通协管员等也成为其服务对象。由于她热情的服务态度,精湛的理发技术,被社区居民誉为"社区最美理发师"。有时一天下来,韩秀英的手发酸,腿打软,浑身像散了架一样,但她没有丝毫怨言,从未打过退堂鼓,一直无怨无悔地默默付出。
  她已经融入了很多家庭的生活,有时生病了也不歇着,她说还有很多人在等着我,盼着我。十几年她走过无数街道与社区,给上万人理过发,从未收到分文报酬。在一次义务服务的路上,她无意中发现一名叫秋生的智障残疾人,60多岁了,无儿无女,无依无靠,住着露天的土坯房,吃着四处捡来的饭,走到哪别人都躲得远远的,韩老师看到后疼在心里,回家跟家里人一商量,决定承担起资助照顾他的责任,家里人也都非常的理解支持她。从此秋生的生活有了质的改变,吃上了热汤热饭,穿上了新衣新鞋,大家都说秋生遇到了贵人,秋生也把韩老师当成了世上唯一的亲人。不仅如此,她还定期到晚晴敬老院看望那里的老人,给老人买水果、买蛋糕,帮老人修指甲、洗衣服、收拾屋子,陪老人聊天、拉家常。有一些不能自理的老人大小便失禁,但她从来不嫌弃,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般的照顾着,每次她去敬老院都是老人们最盼望、最快乐的美好时光。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看到老人们灿烂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满足,我的父母去世早,每个老人都是爱干净爱漂亮的,我要把他们收拾的干干净净、打扮的漂漂亮亮,替天下的儿女尽孝。"
  直到现在周围的同事朋友都劝她,退休后应该好好提升一下自己的生活质量,退休后反而比上班还忙。但对于退休一词,韩秀英有着特殊的理解,"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是不代表我就什么事情都不做了,我觉得退休是退而不休,我在单位退下来,我可以再在其他地方发挥余热。"韩老师有一本日记本,她会把每天的事记录下来,翻开本子,上面详细地记录了她退休后每天的"工作",充实而多彩。在日记中出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今天又做了一件好事,这一天没白过,用爱心迎接明天。"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天都在做好事,每天都能帮助别人,这样的生活让韩老师觉得踏实而幸福。她还希望将来有一天她的儿孙能通过日记了解到她所做的一切,并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