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捡万元现金还失主

2015年07月03日 13:24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昀萱,女,生于2001年9月,青岛胶州市第七中学学生。她在放学回家途中捡到一万元现金,担心失主着急,她在原地等了两个多小时,最终通过张贴的寻物启事与失主取得联系,将现金物归原主,并婉言谢绝感谢费。

  万元大钞不翼而飞

  2015年5月29日中午,市民黑女士从东苑绿世界小区附近的银行取了两万元现金,准备下午购买装饰材料装修房子用,没想到结账时,才发现放在衣服口袋里的2万元现金少了1万。

  “这钱是什么时候掉的,又会掉到哪儿呢?”尽管心里很着急,理智还是促使黑女士凭着记忆把走过的路又重新走了一遍,希望能找到丢失的钱,结果一无所获。

  黑女士着急的样子引起了路人的注意。在了解情况后,路人建议她报警,考虑再三,黑女士并没有报警。“这一路上保不齐会有几个监控,你去调出来看看能不能找到一点线索。”这时,一名路人的话让黑女士又看到了希望。在调取了几个监控后,依然无所收获。“完了,我的钱上既没有联系方式,又没有什么明显的记号,八成已经被人捡走了。”想到这里,黑女士有些绝望。

  “没准是被好心人捡到,人家也在找你呢。这样吧,我帮你写个寻物启事,写上你丢钱的情况和联系方式,你找个显眼的位置贴上。”黑女士的一位在附近幼儿园工作的好朋友在开导她的同时,给她出了一个主意。“也只好这样了。太谢谢你了。”随后不多久,一张寻物启事出现在东苑绿世界小区门口。

  三度找寻苦苦等待

  就在此时,胶州七中初一学生刘昀萱像往常一样放学回家,走到东苑绿世界小区门口时,远远看到花坛边上有沓百元大钞。“什么东西?”刘昀萱定睛一看,是钱,“这么多,该不会是假钱吧?”想到这,刘昀萱下意识地用脚踢了一下。这一踢不要紧,露出了上面的封条,刘昀萱之前见过这种封条,是银行专用的。由此她断定是真钱。于是,她赶紧把钱捡了起来,一点,好家伙,整整100张。

  “1万元啊,这可不是个小数目。丢钱的人一定急坏了。”捡到钱的一刹那,刘昀萱并没有一丝心动,而是首先想到了丢钱的人。考虑到失主可能会回来找钱,刘昀萱就在捡到钱的地方静等失主。她还特别留心观察过往人群里表情异样的人,希望能发现失主。然而,这一切都是徒劳,失主并没有前来找寻。无奈之下,刘昀萱只好将钱带回家。

  回到家一见到姐姐,刘昀萱迫不及待地把捡钱的事告诉了她。“小妹,你做的很对,不是我们的钱不能要。来,先坐下吃饭,吃完饭咱们再想想办法。”姐姐对刘昀萱的举动大加赞赏。“不行,姐,钱不还回去,我心里总不踏实,我再去等等看。”说完,刘昀萱饭没吃完就走了。

  当天中午的太阳很毒,刘昀萱就这样顶着烈日在原地等了近两个小时,也没等到失主。眼看上课时间就要到了,为了不耽误上课,刘昀萱只好返回学校。

  这个下午,刘昀萱人虽在教室里,心早已飞到了教室外——那个捡到钱的地方。一放学,刘昀萱立即赶到那里,失主依然没有来,倒是张贴在门口的一张寻物启事引起了她的注意。“这上面说的不正是我捡到的那1万元钱吗?太好了,失主终于找到了。”毕竟只是一个10多岁的孩子,这一高兴,刘昀萱竟忘了直接联系失主。她一遛烟跑回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姐姐。

  “是黑女士吗?你在小区内口贴的寻物启事我们看到了,钱被我妹妹捡到了,怎么给你?”刘昀萱的姐姐拨通了黑女士的电话,接电话的正是黑女士本人。“捡到就好,捡到就好!我说个地方,咱们见一面。”电话那头的黑女士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就在黑女士说的那个地点,很快双方见了面,并互留了姓名和联系方式。钱终于一分不少回到黑女士手中。

  品学兼优诚实守信

  6月1日,刘昀萱回到学校,对拾金不昧的事守口如瓶,就像这样事压根就没发生一样。直到失主黑女士登门道谢,她的班主任老师和所在学校才知道了这件好人好事。

  其实,刘昀萱能做出这样的举动一点也不为奇,她的父母都是诚实守信的商人,受家教家风的影响,她从小就养成了诚实的好习惯。班主任老师李玲说,这件事要是放在别人身上,我可能会感到有些惊讶,但是发生在昀萱身上,我一点也不奇怪。因为这孩子品学兼优,在同学中威信很高,也很让老师们放心。

  学校也积极表示,将通过不同途径、不同方式对刘昀萱拾金不昧的行为进行表扬,号召全体学生向刘昀萱学习,传递和弘扬这种拾金不昧的社会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