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悬壶济世“中医梦”

2015年07月03日 13:32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灿玾,男,1928年7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山东中医药大学退休教授、博导。

  张灿玾,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获得“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名老中医药专家”、“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等荣誉称号,2009年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授予“国医大师”荣誉称号。“厚德怀仁,乐群敬业,医文并茂,理用兼优。”这是老人给学生制定的习业训词,更是老人一生的坚守和承诺。

  张灿玾出生于一个医学世家,其祖父、父亲一生为医, 15岁起,就跟随祖父与父亲学习中医,立志用一生发扬传承传统中医文化。为了兑现这个诺言,他从事教学、临床、中医文献研究70余载,悬壶济世,医治无数,耄耋之年仍在坚守;笔耕不辍,整理出版了《张灿玾医论医话集》、《黄帝内经文献研究》等400余万字医学巨著;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中医药人才,桃李满天下;藏书6000余种,涉及传统文化各领域,为后人留下宝贵典籍;自从去年退休后,每逢有求医者登门,不论患者富贵贫穷,他都有求必应,仍然在为社会病患免费接诊。“对待病人应该像对待亲人一样。医生行医如果没有大慈大悲的心,就不是个好医生;做医生不是生财之道,而是仁者之术。”他说。每逢有求医者登门,不论患者富贵贫穷,他都有求必应,悉心为患者诊治。“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张灿玾说,他会以耄耋之身继续为社会奉献力量,实现内心的夙愿。

  从2012年10月开始,张灿玾坚持每年100万字的速度,整理自己学医的经验。目前,第四本书《保元堂三世医案》已进入最后阶段。3年来,老人整理出版《张灿玾医论医话集》、《黄帝内经文献研究》等400余万字医学巨著。“书中收录了1200个病例,其中祖父的50例、父亲的600多例、我的500多例。”他说,自己不仅写书,还为经典医学古籍做注,这件事虽然难,但一定要做。

  在义务接诊的同时,张灿玾还在为自己出生的山村立志,这项工作已经持续了三四年,目前资料整理已初具雏形。除此之外,老人还是个多才多艺之人,涉猎很广。他喜爱中国文学,出版了《医余吟草》诗词集;爱好书画篆刻,出版了《琴石书屋文苑闲趣》;爱好音乐,会演奏笙、管、笛、箫、古琴等乐器,更自己作曲,抒发胸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