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心中那抹神圣的洁白

2015年07月03日 13:26作者:来源:大众网

  汲芳,女,1971年9月29日生。山东昌邑人。中共党员。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汲芳热爱护士工作,把它当作自己的终身职业。在实践中,她协助医院创立了老年护理中心、医疗专护病房等新的科室,为社会老龄化形势下的老人医护工作做出贡献。她爱岗敬业、执着奉献的高尚情操为年轻人树立了榜样。

  是向往,也是机遇

  电影《护士日记》中唱到:“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到这里。要问燕子它为什么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这部电影成为汲芳的最爱。1991年,正值芳龄的汲芳成为青岛市南区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

  汲芳很快就喜欢上了这份心仪已久的护理工作。在老同事的带领下,她热情地工作着,第二年,就在全区护理比武中获得一等奖,当年被评为“市南区优秀护士”,工作第三年被提拔为副护士长。

  在这个别人看来伺候人的岗位上,她找到了满足和快乐。1994年,上级领导机关把她被调到市南区卫生局担任团委书记。从政之路,在许多人眼里这是条走上领导岗位的捷径,别人羡慕,但汲芳却对自己的护士职业情有独钟。她是个抓住专业不放的人,在从事团委书记的四年里,始终没有放下对护理业务的学习,学习了大量的医学护理书籍,并挤时间拿下了护理专业大专文凭。

  1998年人事调整时,她又回到了自己所钟爱的护理岗位。为了尽快熟悉临床护理工作,已经27岁的她又像刚入院的小护士一样在各科室轮转学习,如饥似渴地“补课”。

  机会总向那些有准备的人抛出“橄榄枝”。汲芳得到院领导的肯定,她被提拔到护士长岗位,之后,她参与筹建老年二科、老年护理中心、老年病科、康复科和医疗专护病房等工作。

  是耕耘,也是收获

  医疗专护病房主要收治长期卧床、带有各种管道并伴有较多基础慢性病的老人。科室创建时,国人老龄化的现象已初见端倪,青岛的老年护理仅仅处于刚起步阶段,如白纸一般,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学习借鉴。

  汲芳在院领导的支持下,与科室医护人员一起,认真学习有关老年护理的知识和社保政策法规,专程到四方区海伦路社区等多家养老机构参观学习,结合本科室实际,建立了一整套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她看到医护人员对老年护理情况比较陌生,就探索实行了“四询工作法”:一是普遍询问患者,每天上班、下班,深入每间病房询问、查看患者病情;二是随时询问急症、危重患者病情进展;三是重点询问医生对患者的诊断;四是全面询问护士护理工作中掌握的情况。

  2011年7月29日,科室被确定为“医疗养老”的首家试点单位。汲芳认识到,老年护理要探索出新路子,还需要利用品牌的力量在更高层次上提升服务品质。她与全科同事一起创建了“老年家园”服务品牌,以尊老、敬老、爱老为服务宗旨;用我们的真挚关爱温暖老人的心灵;用我们的精湛技术解除老人的病痛;用我们的优质服务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并将此定为科室的服务目标,不断加强细节管理和流程再造,使老人从入院后的医疗护理诊治,到日常生活护理及临终关怀,形成了一条龙服务,让入住的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辛勤耕耘,必有收获。市南区医疗专护工作开创了全国公立医院“医疗养老”的先例,医疗专护病房四次被评为青岛市卫生系统“优秀服务品牌”;还被评为青岛市“敬老文明号”、 青岛市“十行百佳巾帼文明岗”、市南区“女职工明星岗”、市南区卫生系统“先进科室”。 4年来,中央电视台,健康报、大众日报、青岛日报、青岛电视台及多家新闻媒体,计30余次报道了科室的护理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山东省副省长孙绍骋、青岛市人大主任王文华以及国家卫计委、省卫生厅、省人社厅等单位领导多次到科室视察、调研,对这里的医疗专护工作均给予高度评价。

  是责任,也是激励

  汲芳对老年患者始终抱有一颗火热的爱心。对于困扰患者的压疮和糖尿病足,她摸索出了中西药结合治疗的方法,并使“压疮护理”成为科室的特色服务。对于难度压疮,她总是与护士共同处理患者伤口。20多年艰苦的临床护理工作,使她腰椎受损、腿部静脉曲张,每次换药前,贴心的护士备好病患的敷料后,都不忘为护士长准备好护腰板;处理低位伤口时,都会准备一个小凳子……面对带着护腰板、裹着弹力绷带整日忙碌的汲芳,年轻护士们无不为之感动,她们说,特愿意与护士长一起干活!

  这几年,汲芳完成了护理专业本科的学习,拿到学士学位,刚刚40岁就成为副主任护师(相当于副主任医师),还获得了国家营养师、二级心理咨询师和“伤口、造口”专科护士等专业证书。她的小儿头皮静脉、老人静脉穿刺技术过硬,护士棘手的静脉穿刺总是由她来完成,一针见血,这不仅减轻了患者的痛苦,还大大提高了抢救的成功率。2014年,汲芳又将临终关怀作为攻坚课题。

  是希望,也是传承

  汲芳在院领导的指导下,主编了20万字的《医疗专护病房工作手册》,即将出版,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内医疗养老方面的空白。她重视团队建设,从培养护理人员特别是80、90后护士的爱心、责任心入手,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活动。该科护士在医院组织的“情景护理”演示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在全院“单人心肺复苏”技能比武中包揽了一、二、三等奖的前6名,该科获得“优秀组织奖”。近年来,医患矛盾日渐突出,但在汲芳带领的科室,经护理的老人无任何医疗护理差错,社会护嫂看护的老人也无任何投诉、纠纷,收到锦旗、表扬信、牌匾50余件,真正做到了让每位入住的老人和家属放心。

  汲芳本人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省“新长征突击手”、山东省“三八红旗手”、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第五届优秀护士”、青岛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市南区“劳动模范”。2015年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