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区 跪地行医

2015年07月03日 17:33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大山深处的东港区三庄镇西王家村,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个身穿白大褂、背着行医箱,身体倾斜,走路歪歪扭扭的身影。他就是身体残疾却坚持走村串户为乡亲们看病送药的乡村医生王远平。

  乡村医生王远平:患病身体变形 却挺直脊梁行医

  在大山深处的东港区三庄镇西王家村,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个身穿白大褂、背着行医箱,身体倾斜,走路歪歪扭扭的身影。他就是身体残疾却坚持走村串户为乡亲们看病送药的乡村医生王远平。

  王远平是乡村医生,同时也是受强直性脊椎炎病痛折磨二十多年的病人,多年的病痛让他的身体变形、行走困难,然而他却挺直自己的脊梁,坚毅的走在行医的山间小道上,守护着大山里乡亲们的健康。

  身残志坚立志从医

  王远平出生在三庄镇大山深处的一个贫困家庭,家里还有三个姐姐,父亲常年身患重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一家人全靠体弱的母亲勉强维持生计。高一那年,王远平病倒了,经医院确诊,他得了强直性脊椎炎。疾病最终导致他的双腿髋关节强直疼痛难忍,渐渐地他已经不能再下地走路了。

  贫困的家境不允许王远平继续治疗下去,懂事的王远平默默地躺在床上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疼痛,甚至曾一度大小便不能自理,最严重的时候体重还不到90斤。本来就患病的父亲因忧愁过度在王远平患病的第三年就离开了人世,母亲也因伤心和过度操劳身体变得极度虚弱,一家的生活变得更加困难。

  亲眼目睹了饱受病痛折磨的父亲的痛苦,自己又历经多年病痛的折磨,让王远平下定决心当一名医生,让更多的病人早日摆脱痛苦。从那时起他就默默下定决心:要站起来,要学医,将来一定要当一个为村民服务的医生!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开始强迫自己像小孩一样重新学习站立和行走。刚开始,巨大的疼痛让他几次想放弃,可为了心中的梦想,他选择了坚持,不知道摔了多少跤,不知道流了多少血,但他始终咬紧牙关,渐渐地王远平可以抛开拐杖慢慢行走了。

  在每天坚持锻炼行走的同时,王远平一有空就自学医学书籍,2006年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王远平考进了东港卫生学校,并顺利取得了毕业证书。2010年,好学的王远平又成功取得乡村医生资格证书并被乡镇卫生院招聘录用。

  扎根山区  跪地行医

  西王家村位于三庄镇驻地西北20公里,四面环山,交通非常不便。村里共有800多人,多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妇女儿童。

  以前村里没有医生,村民但凡有点小病小痛的,都要翻山越岭到3公里外诊治,“小病拖,大病捱,病危再往医院抬”是这个小山村曾经的真实写照。王远平回到村里成为一名乡村医生后,这种状况被彻底改变了。

  王远平的卫生室地处小山村,但是观察室、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和值班室样样都有。他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合理配方,对症下药,尽量让病人少花钱治好病,能吃药不打针,不需要用药的指导他们合理饮食起居调节,村民真正享受到了“小病不出村”的待遇。遇到超出诊治范围的病人,王远平会亲自陪着转到上一级医院,并跑前跑后协助病人做检查,直到安置妥当。为了方便乡亲们看病拿药,王远平和母亲把家搬到了卫生室旁边的房子里,24小时值班。

  尽管身患残疾,但对年事已高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病人,王远平坚持“送医上门”。因为患强直性脊椎炎,王远平的腰部、腿部僵直,不能弯腰。很多时候,为了方便诊断检查,他要和病人保持同一个高度,所以常常选择跪立的姿势为病人听诊、量血压…...

  大山深处的生活非常清苦,大部分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本来王远平也有很多次机会可以走出深山。王远平曾经交过一个女朋友,女孩被他的身残志坚、勤劳朴实深深打动,丝毫不介意他身有残疾,唯一的要求就是他离开山村去城里开药店,王远平拒绝了,这段姻缘也因此断了。“当时我就想这辈子别的什么事也不干了,就在这里干医生!再说我自己要走容易,但是乡亲们呢?他们生病了,咋办呢?”,至今单身的王远平对自己当初的选择无怨无悔。

  贴心服务  真情奉献

  “我的病和身体状况,连我亲儿子也没他清楚,他比我亲儿子还要亲”,84岁的任连芳老人的话发自内心。

  西王家村老年人比较多,平时这些老年人仍从事劳作,不太注重身体健康状况,王远平便挨家挨户上门为老年人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并定期回访。有时候村民白天出门种地,王远平便晚上到村民家里为他们建档,回到卫生室还要整理档案,第二天接着为村民出诊。

  “村里每个人的健康状况他都记得一清二楚,他把我们当做亲人放在了心里” 。在西王家村卫生室的资料柜里,整齐的放着一沓沓的居民健康档案,这是王远平走家串户、为村民健康奔波在大山间的“见证”。通过建立健康档案,王远平熟悉村里每一户村民的健康状况,谁住过院,谁得过什么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在王远平的心中,“人命比天高,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每当病人需要上门服务时,他都二话不说,立即出诊。无论白天黑夜,不管山高路远,他总是随叫随到、毫无怨言。

  为了能及时给村民治病,王远平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无论是酷暑严冬,还是合家欢聚的节日,只要患者家属一个电话,他就立即背起药箱,第一时间赶到患者家中,从来都是风雨无阻、无怨无悔。很多时候,往往得帮病人忙活半天或一整天,回到家的王远平还要继续照顾年迈的母亲,忙着给母亲做饭、端水、洗衣……。对母亲他有说不出来的愧疚,这几年母亲深受哮喘病折磨,身体也越来越不好。虽然他一有时间就会陪母亲拉拉家常、给母亲捶捶背,嘘寒问暖的,但却不能经常陪在母亲跟前,给予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即使是这样,母亲也经常嘱咐他:“要把病人当自己的亲人,不用惦记我自己一个人在家”。

  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

  买了电动三轮车之后,王远平到镇上开会、培训、进药以及从事应急救护就方便多了。有时遇上自己处理不了的非急性疾病,他就会主动用自己的三轮车带着村民去镇医院挂号、看病、拿药,然后再用三轮车把村民载回来,村民们不但有了自己的“贴心医生”,还有了免费的“爱心专车”。

  西王家村是一个山村里,上坡下坡的路非常多,而且多坑洼不平,狭窄难走,王远平还是得依靠自己残疾的双腿,忍着疼痛,走村串户的给乡亲们看病送药,夜里行走深山急诊是稀松平常的事。常年走在行医的山路上,王远平的腿总是钻心的疼,但他还是坚持在这一条条起伏不平的山路上忍着疼痛一瘸一拐的走着,已经记不清走了多少趟,摔了多少跤……对于王远平来说,无论是寒冬酷暑,还是深夜黎明,每天爬山涉水、披星戴月的走村串户看病问诊,几乎是他全部的生活。

  王远平不仅是老百姓的“贴心医生”,还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村民们有什么困难只要找到他,他都会尽心尽力、热心相助。看病行医的间隙,他会力所能及的帮助村民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办一些好事,如,为外出不便的村民代充电费、手机话费,帮助外出的村民联系出租车,联系通讯公司为村民维修电话,用自己的手机帮助老年人联系在外务工的子女……

  作为一名山村的乡村医生,王远平的收入并不高,但他对家庭困难的乡亲们总是慷慨解囊、无私救助。多年来,他还个人自掏腰包为五保户、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垫付医药费,光近几年就已累计垫付医药费4000多元。作为一名出身贫寒的残疾人,王远平很能体会贫穷的无奈和病痛的折磨。在行医过程中,碰上残疾人或者困难群众,王远平都会为他们垫付医药费,有时还垫付外出就医的租车费和餐费。

  王远平的村卫生室在大山深处,看上去很不起眼,但在村民心目中,却如同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总是散发着生命的温暖与光芒,温暖着病痛中的一颗颗心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