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农村守望三尺讲台

2015年07月03日 17:56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1993年至今,一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教研和班主任工作。她扎根山村小学执教22年,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热爱班主任工作,勤勤恳恳,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任教22年目标责任制考核16年优秀,师德考核22年均为优秀。

扎根农村二十余载 无悔守望三尺讲台

  王春珍,女,1973年出生,烟台海阳市发城镇第一小学二级教师。自1993年至今,一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教研和班主任工作。她扎根山村小学执教22年,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热爱班主任工作,勤勤恳恳,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任教22年目标责任制考核16年优秀,师德考核22年均为优秀。

  在生活上,王春珍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个学生,学生生病、受伤,她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精心护理和及时送去就医。记得有一次带领学生挖药材,一个学生脚受伤了,瘦弱的她硬是背着学生走了3里多山路才送到医院里。20多年来,她几乎年年全勤,即使在生病住院时她也是一天也没耽误工作。2007年,她查出患有子宫肌瘤,怕影响正常教学,她整整拖了一年。术后一个多月,她不顾丈夫的劝阻又开始了新的工作,一节课下来常常是脸色苍白,浑身冒汗。没想到就这样一个病怏怏的班主任却带出了一个优秀的班级,在学习成绩以及各项活动中她班均独占鳌头。

  在教学中,她以综合实践活动和科技教育活动为抓手,在班级中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她创作的《麦秸粘贴画》、《袜子娃娃手工制作》等作品多次获得海阳市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奖;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省市级科技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她勤于创新,善于观察,抓住一切教育契机塑造学生的美好心灵。当学生在教室里追赶一只误飞进教室里的小鸟时,她用《麻雀》一文引导学生感受爱,释放爱;当学生用放大镜照在蚂蚁身上做燃烧试验时,她让学生以《我是一只小蚂蚁》为题作文,引导学生感悟生命,敬畏生命。她还注重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分序列分层次开展德育工作。在任班主任工作期间,她潜心研究班级管理细节,讲究方法与策略,关注学生心理健康,2004年执讲的《认识自我》获山东省级公开课;2005年撰写的《如何正确面对挫折》论文获海阳市心理健康教育一等奖。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在学校各项评比中总是名列前茅。

  为了提高自身素养,王春珍无论工作多忙始终坚持读书,学校图书室的借阅记录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她的读书足迹。 她以读促思,以思促写,以写促做,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和个人修养。她成果丰硕,撰写的《悔》、《每一朵花都美丽》、《让人性的光芒照亮生命的内涵》、《用爱为学生打点人生旅程的行装》等作品多次荣获省市级多项荣誉;2014年撰写的教育随笔《那个离家出走的孩子》发表在全国优秀期刊《班主任》杂志上。

  2004年、2009年、2010年均被评为"海阳市优秀教师";2013年4月被评为"海阳市优秀读书人物";2014年被评为"烟台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个人",同年被评为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