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芦苇荡42年

2015年07月07日 14:59作者:来源:大众网

退休近三年来,王义仁还一直主动承担起企业保洁员的任务,每天天不亮,他就早早起床,带着自备的工具,默默的开始自己的场区保洁工作,无论刮风下雨,从未间断过。

  守护芦苇荡42年 退休甘做场义工

  王义仁,男,1952年出生,中共党员,滨州市沾化区造纸原料场原党支部副书记(政工师)。

  芦苇湿地的忠诚卫士

  1970年,王义仁被安排到沾化区造纸原料场工作。由于地形复杂,水源有限,造纸原料场部分湿地长期得不到灌溉,王义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改善湿地的灌溉条件,他不畏艰辛,背着几十斤重的仪器,扛着图板和脚架,整日穿行在密不透风的芦苇荡中,拍照、测绘。广袤的芦苇荡中沟壑纵横交错,曲曲折折,一不小心就会深陷“万亩芦苇迷宫”之中,并且湿地中闷热难耐,时不时还要受到吸血虫的攻击,其艰辛可想而知,但王义仁却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对湿地的深厚感情,克服种种困难,徒步走遍了芦苇荡的每一道沟沟坎坎,摸清了湿地的具体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研究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水利工程规划方案。经论证,造纸原料场投资40多万元实施了水利配套工程,大大改善了灌溉条件,有效提高了芦苇产量和质量。原来那些得不到灌溉的不毛之地又变成了无垠的绿洲,芦苇湿地面积扩展了近万亩。

  勇斗病魔做好传帮带

  由于常年在野外工作,生活极不规律,2004年,王义仁不幸患上了胃癌。面对病魔,王义仁在短暂的萎靡之后,毅然带病走上了工作岗位。那年,时逢造纸原料场遭受多年不遇的芦毒蛾虫害,他不顾个人安危,坚决深入一线,带领3名同志,深入芦苇荡深处对灾情普查定位,历时10多天,吃住在工棚,为有目标地消灭虫害提供了详实资料,减少直接经济损失60余万元。2008年,王义仁又患上了股骨头坏死,这无疑是雪上加霜。但他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仍坚守岗位,不遗余力的工作,并凭着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年轻人传授湿地保护、芦苇种养等方面的知识,很好地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工作之余,王义仁还主动帮助场里的职工修缮房屋、排忧解难,为职工家属创业就业出谋划策。有人看他带病工作实在心疼,就劝他在家好好休息,但他总是说:“在这里待了一辈子了,一天不到芦苇荡里走走心里就不舒服。”

  退休后甘为企业做义工

  2012年5月份,在造纸原料场工作42年的王义仁光荣退休。一向闲不住的他,退休后自愿为企业做起了义工,继续发挥着一名老党员的余热。2013年造纸原料场实施场区绿化工程,王义仁毛遂自荐担当了绿化工程的义务指导员。他每天早出晚归,勘测地形、设计绿化方案,并亲自参加绿化劳动。而当企业提出给他适当的劳动报酬时,他却坚决回绝了。用王义仁的话说,自己参加劳动,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能整天和同志们在一起,有说有笑,自己心情好,病也就好了。退休近三年来,王义仁还一直主动承担起企业保洁员的任务,每天天不亮,他就早早起床,带着自备的工具,默默的开始自己的场区保洁工作,无论刮风下雨,从未间断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