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斗砍人凶徒的好青年

2015年07月03日 13:08作者:来源:大众网

  杨伟,男,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游家村村民。2013年正在安装自家商铺广告牌的杨伟面对穷凶极恶、向孩子挥起砍刀的凶手徒手进行搏斗,有效阻止行凶者继续行凶,保障了乡亲的生命安全。曾获淄博市乡村好青年荣誉称号。

  2013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发生在青城镇的“一死两伤”故意杀人案,凶手在婚庆现场对手无寸铁的孩子挥起了砍刀。案发地点距杨伟门头房约11至12米远,位于其左侧。事情发生时,杨伟正在安装自家商铺广告牌,听到站在脚手架上安装广告牌工人的呼喊后,先是一愣,接着看到一位身材高大的老人正挥舞着砍刀,砍向在某饭店门前玩耍的孩子。用杨伟自己的话说,在电视上看到的故事情节竟然会发生在现实生活中,当时已有两个孩子头上、身上淌着鲜血,边哭边喊,另一个孩子手捂着头向饭店一边哭喊着跑去,持刀杀人者在后面紧追,在场的人们都被吓呆了,随即反应过来四散跑开。出于本能,杨伟想找个工具,但四下一看没有合适的,就徒手奔向案发地点,在路边看到有一根长约1米的下水管管道,随即搬起水管砸向行凶者,阻止行凶者继续砍人。

  杨伟作为一名普通村民,平日里老实本分,从没别人打过架,但在关键时刻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杀人者手持砍刀,但杨伟毫不退缩,仍奋力呼喊住手并徒手冲上前去,随机应变搬起下水管将行凶者砸倒在地,有效阻止行凶者继续行凶。杨伟同志在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受到危害的关键时刻,置个人安危于不顾,面对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毫不畏惧,英勇拼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正气,保护了人民的利益,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对犯罪分子起到了较大的震慑作用,也为广大群众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事后,问及手无寸铁的杨伟为什么会做出如此大胆的举动,朴素的杨伟说,血淋淋的场面根本顾不上多想,唯一的念头就是赶紧制止行凶者,救下无辜的的孩子们,那个惨烈的场面让他不顾一切奋不顾身的冲上去。

  事件发生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杨伟和安装广告牌的工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并授予“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如今,杨伟并没有因见义勇为而获得的各项成绩而沾沾自喜,他仍兢兢业业的经营着自己的维修铺,奔走于镇村之间,哪家的农机具坏了,只要找到他,他都会热情的帮忙维修,对待人民群众,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一副热心肠让他得到周边百姓的一致好评。他说,工作忙碌一些让他感到很充实,感到自己对社会、对他人还有用处。杨伟在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弘扬社会正气、共建和谐社会方面为我们作出了表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